注册

【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的“中国牌”:希拉里逢打必输 特朗普技胜一筹


来源:FX168财经网

说到特朗普,可能有人不认识。但如果说他是“美国的王健林”,应该就有数了。2016年美国大选可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竞选总统了,早在2012年的时候,特朗普就小试牛刀。他曾质疑奥巴马的出生地并非美国,逼着奥巴马拿出出生证明。后来又主动退出选举,退出的原因是:和不同的人握手太脏,容易引发感冒之类的疾病。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就觉得他近期的言论对他而言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啊!比如:要“切断”伊斯兰国的头,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夺走他们的石油;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或者强奸犯,应该造一面墙把墨西哥人挡在墙外面;全球变暖是中国

FX168讯 当地时间3月1日,2016年美国大选迎来了预选赛环节传统意义上的“超级星期二”。民主党方面将分配865个党代表席位,共和党将分配595个党代表席位,是整个预选阶段中单日分配党代表席位数量最多的一天。从历史来看,“超级星期二”的选举结果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影响重大,往往成为预选分水岭。这一天的到来,无疑是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最佳表演时间。这场迄今为止耗资已接近一亿美元的政界直播剧,受到全世界各方人士的广泛关注。

2016年2月29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做的一份民调显示,共和党方面,特朗普(Trump)支持率为49%,卢比奥为16%,克鲁兹为15%,卡森为10%。而民主党方面,希拉里(Hillary)以55%的支持率领先,桑德斯的支持率为38%。自此,我们暂且认为两大阵营的领军者分别是特朗普和希拉里。而此时的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先前的地区竞选中都创造了四选三胜的佳绩。抛开民调数据和四选三胜的结果不谈,特朗普和希拉里传奇的人生经历不乏可炒作的热点,从大选之初到现在依旧是“红”的当仁不让。那么一个是政界女强人,一个是商海弄潮儿;一个性格“沉稳内敛”,一个整天“嬉皮笑脸”,这两者的对华政策又是怎样的呢?谁的“中国牌”打的更好呢?

希拉里——“中国牌”量多质差 屡败屡战

说到希拉里,那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女强人。第一夫人、联邦参议员、国务卿这些职位她都做过了,但就是一件事没做好,不会打“中国牌”。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FX168财经网)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FX168财经网)

1、2008美国大选失利——“中国牌”欠活络

2008年的总统选举正好遇上了全球金融危机。数据显示,自2008年1月以来,约76万美国人失去了工作;10月份又有20万人加入失业大军。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金融危机成为此次大选最重要的背景,而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难题,也成为两党候选人交锋的焦点。希拉里在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案中,将脏水泼到了中国头上。希拉里在竞选中表示,“在过去7年里,布什政府的政策已令中国变成我们的头号债主。今天,中国的贸易及货币政策正在惩罚美国工人。中国的钢铁出口到美国,美国的就业机会转移到中国。而作为回报,我们所得到的只是含毒的中国海鲜和玩具。”希拉里认为,这些情况都将改变,“因为我知道怎么对付中国”。而另一外劲敌奥巴马虽然也打“中国牌”,但其中心思想是“求变”,赢得了多数选民的认可。

结果,希拉里落选了,奥巴马成功上位。

2、2009-2013对华态度时好时坏——“中国牌”欠艺术

2009年,希拉里出任美国国务卿,是美国“重返”亚太的积极鼓吹者和推动者,堪称“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设计师。上任伊始,希拉里打破传统,首次出访就选择亚洲,高调宣布:美国回来了。并表示奥巴马政府要告诉亚洲国家,美国不再专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而是希望强化同亚洲国家的伙伴关系。希拉里力推亚太再平衡,介入亚太事务,反复强调21世纪是“太平洋世纪”,太平洋世纪必定是“美国世纪”,而美国外交在未来10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亚太地区增大投入。

结果,2013年1月31日,据中新社华盛顿报道,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一场“告别演说”中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中美已建立了具有足够广度和弹性的关系,并称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美国将继续欢迎中国的崛起。”这前后的态度太大,太平洋表示都吓坏了。

3、2016美国大选再打“中国牌” —— 支持率未因此提升 “邮件门”事件焦头烂额

2015年7月7日,据新华网报道,准备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竞选活动中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称中国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和政府信息。她指责中国“设法侵入美国境内所有不会移动的东西”并要求保持警惕。她说,中国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获得优势。

满心以为这次“中国牌”打好了的希拉里,再次受挫。2015年9月开始,希拉里民主党内支持率持续走低,而另一位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支持率却扶摇直上。2015年9月5日,知名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宣布,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已经以45%比40%的成绩,超过了民主党大热门希拉里。

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一门心思的想着打“中国牌”,无视2015年3月“邮件门”事件的恶劣影响,导致希拉里要在2015年9月8日接受美国电视广播公司(ABC)采访时,现场展示“流泪”技能博同情。

特朗普——“中国牌”收放自如 先抑后扬

说到特朗普,可能有人不认识。但如果说他是“美国的王健林”,应该就有数了。2016年美国大选可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竞选总统了,早在2012年的时候,特朗普就小试牛刀。他曾质疑奥巴马的出生地并非美国,逼着奥巴马拿出出生证明。后来又主动退出选举,退出的原因是:和不同的人握手太脏,容易引发感冒之类的疾病。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就觉得他近期的言论对他而言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啊!比如:要“切断”伊斯兰国的头,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夺走他们的石油;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或者强奸犯,应该造一面墙把墨西哥人挡在墙外面;全球变暖是中国捏造的一个骗局,意在哄骗美国人关闭自己的工厂等等。那么在这些被人民日报冠以“奇葩”的言论中,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又如何呢?

(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FX168财经网)

(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FX168财经网)

1、中国言论有贬有褒 较为折中

2016年2月26日,凤凰卫视曾对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针对中国的所有言论做了一个集锦。言论包括: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每年4500亿美元,所有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中国偷了几千万美国人的工作。中国是货币操纵国,人民币被低估了40%,是为了故意伤害美国的商机,提倡针对中国的出口增加25%的关税。美国市场全部开放,让中国公司进来,但是中国没有回报,还采用非法的关税和其他的手段限制美国公司进入中国。美国公司被逼着和中国公司分享技术,是非法的。他表示会去干涉中国的国事,强迫改版劳工法和环保法。

不过与希拉里不同的是,特朗普在他的演讲中也曾经多次赞扬中国。比如他说中国人很聪明,例子是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死了几千人,花了2万亿美元,结果现在伊拉克石油最大的买主是中国。他还夸中国人办事很有效率,不说废话,他的例子是中国一家银行的人来找他在纽约的大楼续租,根本不说什么今天天气不错之类的废话,上来就简单明了,直奔主题,我们就想续约。总的来说,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所以美国需要强大的领导人来和中国谈判和博弈,当然这个人就是他自己。

2、言论涉及多国 不只对中国开火

在这次大选中,特朗普得罪了很多人。据法国媒体2016年2月25日报道,加拿大一座岛屿提出,如果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当选,欢迎反对特朗普的美国人前往该岛定居。2016年1月环球网报道,英国作家、全球知名小说《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JKRowling)暗讽特朗普团队为食人妖。2016年1月5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英国议会决定将就“是否禁止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入境”这一议题展开辩论。但是总体来看,在特朗普的言论涉及很多国家的同时,还能有一些赞扬中国的话出来,其实也间接淡化了之前对于中国的抨击。

结果,即使是在这么多“非同凡响”的言论下,特朗普还是成为了美国共和党初选史上首位连续赢得三场初选的参选者。

几个小时后,“超级星期二”就开始了。到底战况如何,谁也无从得知。但仅从这次大选中希拉里和特朗普二人的“中国牌”来看,特朗普确实计胜一筹!估计希拉里在面对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强劲对手时,内心也是无比崩溃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