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历年两会热点板块 大数据告诉你今年花落谁家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为中国猴年开年后首件大事,两会的每一个细节,每一点变化,都可能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经济生活的变迁,股市的脉动。上表统计了2005年至2015年的11年中,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两会召开期间以及会后至当年3月底上证指数的表现,可以发现:  在两会召开前一个月,即2月份,上证指数上涨9次,下跌2次,涨多跌少;

文章来源:莲花财经微信号:   lianhuacaijing

作为中国猴年开年后首件大事,两会的每一个细节,每一点变化,都可能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经济生活的变迁,股市的脉动。阿莲试图通过解析往年“两会”的热点以及对今年“两会”热点的预测来帮助大家挖掘投资机会。

2016年全国两会来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3月3日(今日)在京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3月5日召开。

往年“两会”期间市场表现

以史为鉴。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历年两会召开前后A股市场的表现吧。

截图

上表统计了2005年至2015年的11年中,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两会召开期间以及会后至当年3月底上证指数的表现,可以发现

在两会召开前一个月,即2月份,上证指数上涨9次,下跌2次,涨多跌少;

在两会召开期间,上证指数上涨5次,下跌6次,有涨有跌;

会后至3月底,上证指数上涨6次,下跌5次,也是有涨有跌。

根据历史规律,全国两会前一个月,即2月份A股上涨概率较大,今年却是例外。

整个2月份的16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下跌49.62点,跌幅1.81%。与此同时,深证成指下跌320.84点,跌幅3.41%;创业板指下跌113.91点,跌幅5.71%。

实际上,今年2月份前几周,A股维持了上升态势,但在最后一周,行情着实让人心惊肉跳,一下跌去了前几周的涨幅。

从历史数据也可看出,两会召开期间和两会后至3月底,股市的表现有涨有跌,并无明显规律。加上历史数据还太少,置信度不足,我们可能无法据此预测两会期间和会后的股市表现。

尽管如此,两会作为关系中国经济、中国股市的头等大事,会议召开期间热议的话题,很可能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所涉及的行业、上市公司往往在股市也会有所表现。

往年“两会”期间热点板块表现

为此,阿莲梳理了2011年至2015年5年间,28个行业(申万行业)在“两会”期间的市场表现情况。

截图

从表中可以看出,每年都不乏两会热议话题,带动相关板块上涨,比如:

2011年,国家重点提出保障房建设,刺激房地产跟建材板块,在“两会”期间,建筑材料板块上涨3.33%,位居涨幅榜首,房地产板块也有不俗表现,两会期间涨幅1.76%;

2012年,国家聚焦食品安全问题,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当年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27%,涨幅居首;

2015年,中国步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当年两会提到聚焦三农、养老改革、环境治理等,都在A股市场中有所体现,对应板块都有不错的涨幅。不仅如此,两会后,国企改革、互联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资本市场的热点。

今年两会“热词”会是啥?

上述例子说明,两会“关键词”与A股市场联动性较强。那么今年呢,两会热点话题是啥?哪些话题又最有可能挑动资本市场的神经?

今年两会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与会代表将就“十三五”纲要、深化改革等议题进行讨论。

而在历年“两会”议题中,民生问题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如生态环保(环保工程服务、水务)、社保养老(医药生物)、医疗改革(医药生物)、三农问题(农林牧渔)、教育投入(文化传媒)等。

另外,根据人民网最新的对2016年两会热点的调查,十大热点中,社会保障排名居首;位居第二到五位的是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这些话题都是民众密切关注且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第六到十位的热点是住房、环境保护、司法改革、金融风险、“一带一路”。该份调查目前已有超过388万的网友参与。

截图

阿莲还梳理各个省市的两会消息及券商研报中的高频词汇,发现:供给侧改革、创新、环保、信息经济、海绵城市是最受关注领域。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两会后往往会诞生全年的主线主题,这些主题在两会时均有涉及,需重点挖掘和跟踪。此外,会前未充分发酵,两会提及且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板块也值得重点跟踪。

最后,补充一点,要预测某一板块未来走势,还需要看看其过往表现。

2月份A股下跌,传统热点板块中,除去水务、农林牧渔外,并没有较好表现,文化传媒板块在整个2月跌幅达到5.14%,见下表:

截图

倘若“两会”召开中市场能涌现新的热点,投资者或许能重拾信心。

(编辑:叶芊)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标签:两会 热点板块 教育公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