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稳自上而下加码 分析称两会后往往诞生全年主题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目前市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出发倾心献策,对资本市场提出了诸多针对性的建议。昨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外国投资者投资A股规则需修改,且修改工作已启动。这与此前外管局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的规定相呼应,分析认为外资进场的步伐将加快。

此外,宋丽萍还表示,一些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但在并购等操作中,发现用股份进行支付在法律政策方面还很不完善,建议修订相关法规,能够支持促进上市公司用股份支付的手段“走出去”。

此前,外管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表示将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其中就包括: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根据机构资产规模或管理的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作为其获取投资额度(基础额度)的依据。

最新数据显示,QFII已经连续49个月新开帐户。截至2月24日,QFII有279家,合计批准807.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QFII连续开立A股账户,投资额度大幅增加,反映出境外资金对A股当前估值的认可。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昨日称,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但并未对注册制改革作任何回应。此外,桂敏杰还表示,上交所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监管、控制风险、稳定市场、维护秩序。

管理层谨慎表态表明了维稳心意。

同时,券商两融业务松绑还在继续!昨日,平安证券公告称,将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批量调整,调整后平均股票折算率为60.95%。这也是继国泰君安后,又一家上调两融折算率的券商,而且调整力度高于国泰君安。有市场人士分析,平安证券此举将增强投资者信心,助力资本市场稳定。

据了解,平安证券此次对融资融券业务的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和标的证券范围的调整覆盖面达三分之一。据平安证券公告称,本次调整包含876只证券的折算率,其中上调折算率的股票为487只,本次调整后平均股票折算率为60.95%。该折算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平安证券称,目前在市场估值水平不断趋于合理的情况下,此次两融折算率上调实际上是延续了此前的逆周期调节策略。通过风险模型,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测算,力求为投资者严选出优质的股票。

国泰君安昨日晚间公告称,近日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资公司)拟将去年9月公布的增持计划延长半年,由原有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此外,累计增持股份比例明确为不低于0.5%,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2%。

按照昨日晚间的公告,上海国资公司不仅进一步增设了数量下限,同时还强调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股份。

对此,国泰君安董办相关人士称,0.5%的数量下限是设定了执行门槛,表明大股东增持的诚恳态度。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称,大股东增持行为也表明了对证券行业发展前景有信心。此外,股市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估值严重低估,大股东的增持,可以提高自身持股比例,又可以维稳股价。

再说说两融,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降后,3月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回升,升至8546.6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1.77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为22.8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17亿元;融资余额为8523.7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0.60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552.6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86.26亿元;当日融资偿还额为512.0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20.10亿元。3月2日的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均出现显著增加,两融市场出现回暖,其中融资买入力度高于偿还力度,融资客布局热情抬头。

欧美股市方面:欧洲股市普遍小幅下跌,伦敦股市3日跌0.27%。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日报收于6130.4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6.60点,跌幅为0.27%。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均以小幅下跌报收。

据新华社3月4日报道,数据方面,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当天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英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7,低于1月份的55.6,为近3年来最低点。

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416.0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81点,跌幅为0.2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9751.9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70点,跌幅为0.25%。

美国股市周四(3月3日)收盘上涨,标普500指数触及两个月最高,延续了近期能源股和银行股上涨带动的反弹势头。

道琼工业指数收升44.58点,或0.26%,报16,943.9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涨6.95点,或0.35%,报1,993.40点;Nasdaq指数收高4.001点,或0.09%,报4,707.423点。

纽约证交所涨跌股家数分别为2,304家和726家;Nasdaq市场上涨和下跌股分别为1,736家和1,057家。

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有16只触及52周新高,一只成份股触及新低;有39只Nasdaq指数成份股触及52周新高,20只触及新低。

在录得2009年来最差的1月表现后,标普500指数在过去四周的多数时间稳步上涨,标普500指数今日攀升,使该指数在今年迄今的跌幅缩窄至2.5%。

今日稍早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口意外增加,但潜在趋势仍显示就业市场继续改善。

布伦特原油基本持稳。布伦特原油从上月低位反弹了大约35%。

美股连续第二日在尾盘走坚,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显示市场人气不断改善。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七个交易日中有五日上涨。

对于A股走势,北京望道投资投资总监王长松认为,从大势上判断,底部应该已经探明,市场会继续反弹,但是由于短线上涨过快,会有调整需要。王长松认为,调整过后,指数反弹到3100点仍然有可能。前期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消退,包括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杠杆资金平仓压力等,“所以,近期的周期股普遍回暖有很大的合理性。加上近期大宗品价格普遍上涨,央行降准及房地产回暖带来的基本面改善,预计今年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是最大的市场主题,会是贯穿全年的行情,但波动较大。”

上海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认为,周期品价格超预期回暖,过剩行业去产能改革,一线城市楼市加速上涨,以及年初信贷投放量暴增,这些因素逐渐改变了市场对通胀水平和宏观政策的预期。当预期边际向好,股价上涨的阻力自然较小,这些行业的股票也就明显强于整体市场。而它们主要集中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中,这就是蓝筹股指数强于大盘的原因。重阳投资人士认为,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还将持续,可以关注二线优质的蓝筹股票。

同样认为市场存在中级反弹可能的,还有上海鼎锋投资基金经理王小刚和深圳金石投资总裁姚鸿斌。王小刚认为,市场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总体上不会特别悲观,资金流向房地产的可能性较低。

与此同时,受访私募普遍认为,中小股票虽然经历了大幅下跌,但是估值仍然偏高,数据显示创业板2015年业绩增速不足30%,上海理成投资基金经理杨玉山表示,企业高增长并不如预期,扣除并购因素,中小股票业绩表现并不佳。王长松表示,小股票虽然下跌幅度较大,但是机构在小股票上的配置还比较高,机构配置比例的再平衡,加上注册制悬而未决,小股票的压力还很大。

反弹也不敢重仓

部分谨慎的私募认为,反弹也不敢重仓,还需进一步确认走势。广州创势翔投资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和企业基本面的改善没有超出预期,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情况成为关键因素。1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创纪录,2月份信贷高增能否持续备受瞩目,创势翔人士认为,资金面持续宽松,如果炒股不如炒房,短期市场资金面肯定会受到影响。而政策方面,目前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供给侧改革,都已经结束了主题炒作的阶段,需要精细的落地政策,因此仍然需要等待。此外,注册制改革实施是否会推迟,也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

创势翔人士透露,其目前仓位在四成左右。同样保持在四成仓位的还有上述鼎锋投资基金经理王小刚。金石投资姚鸿斌则表示仓位仅有2-3成。

谨慎乐观也体现在及时减仓的动作上。上述北京某私募人士透露,百点长阳之后,昨日开盘已迅速减仓,三成多的仓位已经减至一成。他表示,市场信心并没有完全恢复,同时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增加,担心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再加上前期大跌下,产品净值已在盈亏平衡点上,所以减仓是百点长阳后保持利润的最佳选择。王小刚表示,虽然对市场并不悲观,但由于目前市场信心并未恢复,其持股目前高度分散。

“两会”主题投资策略

历史经验表明,“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且会前胜过会后,会前中小盘好于大盘。1-2月是经济数据发布的真空期,两会前夕投资者对政策预期开始发酵,带动两会行情启动。两会期间及闭幕后一个月,两会不再是影响市场波动的核心因素,大盘上涨概率趋于50%,但中小、创业板回落的概率接近100%。

对于经济增长目标,国泰君安宏观研究预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2016年目标设定:GDP为6.5%左右,或6.5%是底线;CPI为3%左右,与2015年持平;M2为13%,比2015年提高;赤字率为3%,比2015年大幅上调0.7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略偏宽松”,要灵活适度。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新闻发布会指出,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目前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对此,国泰君安宏观研究预计2016年有1次降息、6次降准。

广发证券两会系列报告认为,今年“两会”主题投资策略:关注“供给侧改革”与“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建议关注产能收缩政策逐步落实的传统行业和税收体制改革利好的相关行业;“十三五规划”建议关注智能制造、信息消费及服务业。其中重点推荐符合中国产业转型方向、资产周转率正在提升的消费服务型行业——教育、传媒、信息服务。

两会后往往诞生全年主题

陈志伟表示:“3月2日地产股的领涨主要因为两会临近,且近期楼市向好,加上央行的降准政策刺激。但同时要注意地产板块近期可能会进入新的一轮资金流出阶段,部分投资者近期可能会有卖掉股票买房的举动,可把握地产板块在两会期间阶段性上涨机会。”

回顾2013—2015年历史,两会后往往会诞生全年的主线主题,2013年两会,文化传媒大爆发;2014年两会,区域政策吸引眼球;2015年两会,“互联网+”席卷全国。这些主题在两会时均有涉及,需重点挖掘和跟踪。

对此,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两会前已经充分发酵的相关主题,会后一般不会存在明显超额收益,而两会时多次提及的内容(如2014年的改革)和超预期提出的一些概念(如2015年的互联网+)值得重点关注和跟踪。此外,会前未充分发酵,而两会提及并且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也值得重点跟踪。”

对于2016年两会的热点所在,荀玉根指出:“可从三个指标来推测。一是热点词汇。二是地方两会关键词。三是政协提案聚焦的热点。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智能汽车、体育、海绵城市和环保等概念。”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