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大佬两会提案话里有话(马化腾、刘强东、杨元庆...)


来源:凤凰财经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开幕,每年两会上商业大佬们除了一些泛泛而谈的民生提案,更多的还是公司目前的业务重点和思考方向,也因为作为两会代表的身份,所以一些政策也确实能够影响到政府的政策方向,所以看着空洞无物两会提案,还是值得细细品味。

“公司内幕(微信ID:IfengLegends)”帮你看清楚那些提案的话里有话。

杨元庆(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摆脱大公司病

联想最近一直负面缠身,而传统业务有瓶颈,新业务创新乏力是这家公司目前的难题。所以大企业内部创新,企业创投是杨元庆今年的关注重点。

杨元庆携四个提案参会,主要针对大企业创新、养老服务、信息扶贫和政协提案落实机制。

关于大企业内部创新,杨元庆的一个新观点:政府要支持大企业发展自己的创投,比如在企业创投基金上加磅,把一部分资金交给企业创投去运做。由于大企业拥有更强的专业性和洞察力,可以对市场趋势更好地把脉,创投的成功率和回报率也更高,对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也更明显。而对政府来说,则能够让投资渠道更多元化,摆脱投资回报率低,回报周期过长的困扰。

刘强东(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

最重要的还是相爱相杀

每年的两会提案,都是各大电商平台之间依据自己的优势,向对方短板发起攻击的微妙时刻。刘强东今年的提案依然是瞄准了阿里巴巴。电商立法不是刘强东第一次的两会提案了。

他说电子商务已成为国内零售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假货、“水货”是制约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刘强东表示要遏制假冒伪劣,除电商平台要加强自律外,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出台也刻不容缓。电商立法是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重点是文学

今年两会,马化腾在深入落实“互联网+”、分享经济、安全领域、医疗方面、数字内容产业五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整合收购盛大文学之后,腾讯在文化娱乐已经布局颇深,目前看来腾讯的娱乐帝国梦是最有机会的。这些互联网公司的热钱使得IP热今年还是会热气腾腾。

马化腾表示数字内容产业与腾讯自身相关,“今年我们的重点是文学,目前文学还是很多的盗版问题没有解决,这也是我们2016年的一个重点。”马化腾表示,“总的来说,腾讯的战略方向做了一些调整,我们更多是从原来的业务内缩,变得更加开放,我们只做一些核心的业务,周边的业务希望通过合作伙伴形成互助互利的生态,这是我们过去摸索多年的总结。”

其中,泛娱乐化是腾讯内容产业的一个方向。马化腾说:“如何系统性地综合开发这些知识产权摆在我们面前了。这一定是大势所趋,目前在国内最有条件做好的也应该就是我们,我们现在是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思考如何将IP泛娱乐化和多角度开发。但是我觉得也不要为开发而开发,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因为有些IP是大部头才值得这么做,如果中等的贸然去多种开发,其实不一定有效果,这个还需要摸索。”

微信还能承载什么?

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动荡中,微信的成功,让腾讯最早拿到了一张安全起航的”船票“。在过去几年,曾经有过一种迷信的看法,微信可以承载任何增值业务,但是后来发现并不如此。那么微信的下一步,马化腾是怎么想的?

“我们也正在思考下一步其他的增值服务体系包括移动支付,能不能在微信中推出去。”

经营金融平台

互联网金融也是腾讯的重要业务,但还看不出太多动作,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相比,腾讯在这方面有天然劣势。

关于腾讯2016年会不会单独成立金融部门,马化腾表示,在腾讯的财报里面,金融的收入都列不到一个板块,属于“其他”中的一项。目前来说,腾讯的互联网金融分两块。第一块是微众银行,主要是做贷款,第二块是理财通。理财通是一个开放平台,上面对接一些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

马化腾说:“作为平台来说,选择好的金融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希望到最后大家都是拼一个数字,回报率9个点、10个点,这样最后全部会出事儿。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稳,但是这个好产品是稀缺的。我们希望能够网罗到这些好产品,在我们的平台上可以直销卖给消费者,然后再不断地经营好这个平台,这方面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

VR还得好几年

对于VR产业,马化腾的态度是鼓励和各家硬件厂商进行VR合作。马化腾说:“VR和AR也是非常热。很多人说2016年是一个VR元年,很多的厂商有动作,产品也开始出来。分辨率、感应速度和眩晕等问题都逐渐解决了,剩下的就是内容和产品,就跟手机一样,你有了硬件以后上面跑什么服务和内容,那是很重要的。

我们作为服务提供商和聚合者,希望能够提出一些标准,从用户的角度和厂商充分地进行合作。

我们甚至不排除跟一些厂商在早期的过程中,能够结合得更紧密,能够把VR推动得更好。目前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未来真正的VR体验是怎么样的。我们希望能打造出一些样本,相信未来两三年,会逐渐成熟。”

李东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面板产业是TCL的机会

作为一家老牌厂商,早已不再是人们的关注焦点。但是在手机、电视等业务之外,这家老牌厂商的一大优势就是产业链。这可能是TCL突破的契机,所以被李东生拿到了两会提案。

李东生提出,面板产业应由国家统一规划,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在平板显示企业的专利申请、维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关税政策上,加大对国内平板显示企业的保护力度;继续实施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政策,设立平板显示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在关键共性技术、产品产业化、产学研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在进口设备增值税和关税减免,出口退税、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强扶持力度。

李彦宏(百度公司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制定完善无人汽车政策法规

百度在过去几年的转型中,新业务对比其他几家相形见绌。糯米作为O2O领域的棋子虽然有所突破,但是前景也未可料。但在机器人、深度学习上,李彦宏还是存在机会的,无人也是在不断受到政策扶持的新机会。

李彦宏建议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他列出与此相关的几个重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

关于无人汽车,他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国家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协同创新。

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推进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完善,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测试的试点工作

张近东(苏宁控股董事长):

农村电商需要更多扶持

张近东的提案方向涉及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电子发票、创新创业、足球青训等多个方面。但主要来说,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是其关注的重点。近几年,随着电商传统竞争的红利期结束,扩大到农村和跨境,一直是电商企业在近两年乃至后几年的重点机会窗。

有关农村电商,他建议应该由国家牵头来打造一个跨平台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将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等聚集在这一平台上,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从前端入手,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张旭豪(饿了么CEO)

到家服务渗透率还低的很

到家服务甚至外卖产业得到过李克强的特别关照。今年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及外卖行业时指出,这是新业态,在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支撑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想见,虽然投资圈唱衰O2O,但是作为国家的政策扶植方向,至少今年还会是继续火热的景象。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说:“餐饮信息的互联网化,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的成本。目前,到家服务行业的整体渗透率仍比较低,我认为,未来还将大有可为。”

“公司内幕”微信号(ID:IfengLegends):解析公司业务,把脉资本市场,透视科技前沿,让投资回归本质。这里都是你不知道的事。】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责任编辑:鲁婧涵 PF00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