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或遭遇黑天鹅 QDII清仓保平安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某H基金公司驻港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团队对新加坡股市并非过于悲观,但在Wiegand发出言论之后有所警惕。他认为,现阶段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新加坡或者出现的风险,美国和香港市场依旧会是主力区域,基金经理也会合理控制风险。

据报道,2月底,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 Wiegand表示,受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银行业风险聚集等因素影响,新加坡最有可能发生黑天鹅事件,成为下一轮经济危机的导火索。

Wiegand曾预言2008年会出现全球金融危机,其言论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

新加坡是否会如Wiegand预言真的出现危机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一表态确实引起了一些骚动。那么以新加坡为投资标的的QDII产品是否会受到影响?根据基金四季报,目前共有10只QDII基金投资于新加坡市场,合计市值约1.74亿元,在QDII投资地区总市值中排在第12位。

具体来看,这10只基金中投资新加坡市值最多的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共计市值1.1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2.37%;而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人民币虽然仅持有新加坡个股市值248.84万元,但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91%,在10只QDII基金中占比最高;海富通海外精选和华夏全球精选在新加坡股市上的投资占比也超过1%。

Wiegand认为,新加坡的贸易高度依赖亚洲其他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及东南亚各国。由于这些国家贸易放缓,对新加坡贸易造成较大影响。另一方面,新加坡的银行业风险也积累到一定程度,且长期以来并不透明。而新加坡的政治、经济体制一直比较稳定,没有经历过太大波折,如果此次风险真的出现,后果更会让人始料不及。

这一言论让个别基金经理开始调仓。上海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原本研究员提交的关于新加坡的个股已加入了股票池,但现在决定暂时剔除,“短期内仍以观望为主,不会轻易涉足新加坡股市。”

某H基金公司驻港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团队对新加坡股市并非过于悲观,但在Wiegand发出言论之后有所警惕。“投资原本就是做大概率的事情,我不会去赌新加坡是否会暴跌,更不会持有可能出现风险的资产。”

记者注意到,2015年基金中报当中,有18家新加坡公司出现在QDII投资名单中,其中包括香港置地、怡和策略控股等在新加坡上市的香港股票,不过在三季报和四季报中,这18家公司已经先后消失。

这是否显示基金已开始调仓?某G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历来QDII基金在海外配置上多以美国和香港为主,去年汇率巨变使美国市场更热,从去年三季度多只QDII持股从香港市场转投美股就可以看出热点的转移。他认为,现阶段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新加坡或者出现的风险,美国和香港市场依旧会是主力区域,基金经理也会合理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标签:QDII 基金净值 新加坡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