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我是如此深爱我的国家


来源:凤凰财经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经济界联组讨论中,作为指定发言人发言,其中具体阐述了对“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的理解。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郭广昌表示,这两个字非常重要。“理清新型政商关系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理清了‘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之后,我觉得可以扫除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营企业心里的雾霾,能让大家可以放手去工作。”

郭广昌解释称,第一,还是那句话:稳经济首先是稳信心,振兴经济首先是振奋人心。

总书记提到”亲”和”清”,也是在注重理清人和人的关系,尤其是振奋中国最具有创造力的这些人的关系。

第二点感受,“清”了之后,没有腐败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营。

大家应该相信、政府应该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是有“家国情怀”的。他们不仅仅是说要赚钱、要照顾好家人、要有利益。绝大部分民营企业都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片土地。他们把企业做好,是作为自己幸福感最主要的来源,而不是拿了钱去享受。我也有一些朋友,很有钱,到了海外之后,我问他们过的好吧?他们说,过的不好。离家离乡,再有钱,幸福感也很低。

郭广昌称,所以我觉得对这个家国的爱,是我们”清”的基础。

郭广昌认为,”亲”和”清”还是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真的是做到对这个国家的爱,而不只是划清界限,推卸责任。

“在这方面,我觉得这么多年有些优惠政策,或者各级政府以前做出的一些承诺和政策,尽管可能现在来看是过时了,但是各级政府还要有契约精神,要承认历史上你做出的合理、合法承诺。

所以首先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里面来谈这些问题。”

郭广昌最后指出,我们现在碰到这么多困难,后面的困难会更多;改革到了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会更大。所以所有这些问题要怎么去解决?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按照总书记说的,要把人心理顺、把“亲”和“清”理顺。

“今天我在微信上看到一句话:我们可以往前走,可以慢一点,但是绝不可以后退。我觉得说的特别好,我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经济:未来我们经济发展,可以慢一点,但中国绝对不可以往后退。”

以下为郭广昌发言全文: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于3月8日上午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联组讨论,并作为指定发言人,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这几年经济下行,有一些困难;民营企业因为各种因素,也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

亚布力有一个统计,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自2014年下半年来持续走低,尽管总指数仍显示对中国经济相对乐观,但在经济环境、政策环境、政治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信心等方面已有部分数据显示相对悲观。

我觉得,一个国家的经济,首先是靠人做出来的。没有人的“精气神”,这个经济的发展也不可能是好的。

这次来开两会,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学习俞主席的讲话之后,我的感受非常深。尤其现在大家最感到兴奋的是,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讨论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的回顾了党和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贯的支持。尤其让大家现在议论最多的是新型的政企关系,总书记提出两个字,叫”亲”和”清”。

我觉得这两个字非常的重要。如果理清了新型的政商关系,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理清了“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之后,我觉得可以扫除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营企业心里的雾霾,能让大家可以放手去工作。

所以今天,我想围绕总书记”亲”和”清”的重要讲话,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讲几点体会:

第一,还是那句话:稳经济首先是稳信心,振兴经济首先是振奋人心。

这次听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最深的感受是报告里面非常注重人的力量,始终可以感觉,人的力量是最大的。比如我记得总理工作报告中有句话,“说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还有一句话,“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其中还提到企业家的作用、提到要给大家一个稳定的预期。

所以,我感觉这是处处把人的积极性的发挥作为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个主要的措施之一;而不仅仅是一些数字或一些方式和方法。

同时我觉得这个,总书记提到”亲”和”清”,也是在注重理清人和人的关系,尤其是振奋中国最具有创造力的这些人的关系。

所以在这点上我觉得两者都是相通的。这是我第一点感受。

第二点感受,我觉得“清”了之后,没有腐败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营。

但在阳光下运营之后,还能”亲”的起来吗?我觉得我是很有信心的。

大家应该相信、政府应该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是有“家国情怀”的。他们不仅仅是说要赚钱、要照顾好家人、要有利益。绝大部分民营企业都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片土地。他们把企业做好,是作为自己幸福感最主要的来源,而不是拿了钱去享受。我也有一些朋友,很有钱,到了海外之后,我问他们过的好吧?他们说,过的不好。离家离乡,再有钱,幸福感也很低。

所以我觉得对这个家国的爱,是我们”清”的基础。

我也认识很多政府官员,他们工资很低,但是工作非常努力。他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就是把工作真正做好,把政绩做出来。他觉得他很幸福。

所以在这点上,绝大多数的政府官员和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是可以”亲”的起来的,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基础。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体会。

第三点体会,”亲”和”清”还是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真的是做到对这个国家的爱,而不只是划清界限,推卸责任。

在这方面,我觉得这么多年有些优惠政策,或者各级政府以前做出的一些承诺和政策,尽管可能现在来看是过时了,但是各级政府还要有契约精神,要承认历史上你做出的合理、合法承诺。

所以首先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里面来谈这些问题。

其次我觉得要说,民营企业也好、政府也好,一定要有担当、有作为。比如在供给侧改革里面、比如说在“新经济”里面,更要找到自己有所作为的地方。这就是中国经济根本活力所在。

怎么有作为、有担当呢?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克强总理、我们中央政府是有担当的。包括这一次的减税政策,我在小组发言里提到,这让我喜出望外。这么多年我在提案里都在提,觉得我们应该要减税。其实我们在一段时间或者说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大大高于GDP增长的,我们有相当大的减税空间。但恰恰在财政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总理、政府提出减税,是非常有担当的。反之,如果在供给侧改革中如果不谈减税,而把这个责任压到另一头去,那就是没担当的表现。

当然我觉得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工作者,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有担当。一方面,我们的确看到我们有很多困难。如果你去看,可以看到很多低端的产能过剩。但另一方面,你也要看到有大量的需求没有得到有效的供给支持。比如说医院、儿童医院、教育。还有你去看年轻人这一侧、新经济这一侧,反而你会看到很多的希望所在。所以“互联网+”也好,“智慧经济体”也好,在我国有大量可为之处。其中我今年提案中所说的“智慧经济体”,我觉得移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绝不会仅停留在简单的交易环节。现在肯定会需求和制造打通,这里面还有大量的空间。这里有我觉得有担当、有所为,这里有会有大量的努力。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体会啊,我觉得总书记讲话给我一个感觉,国有和民营都是共和国的亲儿子,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两者完全可以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相得益彰。

我非常同意傅总(傅成玉)提的观点,国有企业改革不能因噎废食,要积极推动;不能长期坐等,要有所作为。尤其要发挥各级政府、各个层面企业家尤其是国有企业家的精神。

这里我也为国有企业说几句话,你们真的不容易,真的很辛苦,收入也真的不高。你们也是有担当的,作为民营企业我们非常尊重。我觉得我们有着共同有的任,去推动民企做的更好、国企做的更好,整个国家变的更好。

最后再谈一点感受,听了俞主席的报告,我学到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凝聚共识、要交朋友。过去俞主席在上海就经常找民营企业去谈心,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充分了解情况。现在,上海的领导也一直保持了这种好的传统,我觉得这方面非常重要。

而“凝聚共识”之后,我又读到一个字,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一个坚韧的“韧”字。这个韧字,总理说的是经济有韧性。我觉得经济有韧性背后,更是我们人有韧性,包括老百姓有韧性、每一个企业家有韧性,我们都在创造。

我们现在碰到这么多困难,后面的困难会更多;改革到了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会更大。所以所有这些问题要怎么去解决?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按照总书记说的,要把人心理顺、把“亲”和“清”理顺。

今天我在微信上看到一句话:我们可以往前走,可以慢一点,但是绝不可以后退。我觉得说的特别好,我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经济:未来我们经济发展,可以慢一点,但中国绝对不可以往后退。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张涛 PF033]

责任编辑:张涛 PF03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