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谈为何这个数据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周小川表示,今年正式把社会融资规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从这个数字就可以观察到对实体经济融资的增长。

中国青年报及官方网站中青在线记者:

我的问题是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几次降息降准,其中还有SLF、MLF、PSL等中短期流动投放工具使用,从实际效果来看去年的资金并没有大量进入实体经济,央行的政策鼓励货币进入实体经济,到底情况如何?渠道有哪些?存款利率会不会进一步下调?谢谢。

周小川:

你的问题提得很好,有评论认为很多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这个判断可能有问题。你们要注意所谓社会融资规模,社会融资规模概念的产生,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中国首先在国际许多论坛上专门讲发生问题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有一些融资活动脱离实体经济,所以我们特别号召全球注意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点出来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与此同时开始设计并推行了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指标。最开始是按季公布,后来慢慢按月度公布,这个指标的特点是全部的金融机构对企业类、实体经济类的融资总量。观察这个融资总量,一直是稳健增长的。到现在为止,这个统计已经过了五年,今年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3%左右,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从这个数字就可以观察到对实体经济融资的增长,应该说增长是正常的。总体来讲,这个数字的增长率是不低的。

至于未来利率是怎样的走势,在这种场合下我认为不太合适说,我们还有货币政策委员会,专门有讨论,总体来讲这个事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的数据出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物价的数据,如CPI和PPI的数据,可以一起对利率政策进行考虑。利率政策也是非常综合的,除了考虑物价因素还有其他的因素需要考虑。谢谢大家。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