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主席:对“僵尸企业”实行实名制管理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证券报、中政网记者:

有一个问题提给尚主席,目前银行业不良风险攀升,利润不断下滑,同时行业还面临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下行的压力,这引发了各界对于中国银行业是否会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担忧。不知道尚主席对此是怎样的看法?

尚福林:

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银行业监管所必须坚守的风险底线。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在做的工作。目前,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还是可控的。到去年年底,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3.45%,比年初有所提高,总体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67%,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同国际水平比,基本上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是181%,也就是说有1块钱的不良资产,我们有1.81元的拨备可以作为对冲,拨备相对来讲也还是充足的。行业利润增长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因为基数大,盈利的绝对额仍然比较高,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仍然是比较强的。我国银行的资产利润率是1.1%,资本利润率是14.98%,这些都优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评级机构下调了中国的主权评级和部分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我们感觉这是目前对中国银行业运行情况的误判。

当前银监会也在不断加强和加大监管力度,在着力防范以下几类风险。我在贵州团开会时发言讲到了几类风险:一是防范信用风险。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上升主要还是表现在信用风险的暴露上,对于产能过剩的一些企业和“僵尸企业”,我们准备实行实名制管理,推动商业银行债务规模比较大并且有多家债权银行的客户成立债权委员会,由债权人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来集体确定对这些企业是增加贷款、稳定贷款还是减少贷款。因为现在有些企业反映说企业情况不错,但是有的银行对它信心不足,就去抽贷,一旦抽贷就会给企业资金周转造成困难,所以想出来这么一个办法,就是对这些企业成立一个债权人委员会,大家共同行动来解决企业的困难,形成互动的合力。

二是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坚持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对于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加强监管协调,按照穿透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风险约束和行为监管,切实把风险纳入资本约束的范围。

三是防范流动性风险。要不断加强压力测试,要求商业银行自身加强压力测试,银监会也会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压力测试。同时鼓励中小银行建立同业互助机制,减少流动性风险的影响。

四是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还要积极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的管控,有效防范一些内部操作风险。同时还要防范国际上经济、金融变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

总之,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是可控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要防患于未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谢谢。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