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省长对话钢企:我都替你们着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去产能作为今年的五大任务之首,在两会期间被部长们多次讨论。目前,多地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着手煤炭钢铁去产能。日前,据华夏时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对话河北省钢企,商讨去产能举措。

会上,关于企业决策听“市场”还是“市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董事长孟兰芝与张庆伟展开了讨论。

在孟兰芝看来,企业之所以能够盈利,因为民企的决策快,“不失时机”。孟兰芝称,有些东西政府不要干涉,市场上能够挣钱就中。开会听市长,卖钢材听市场,市场大于市长。

省长张庆伟表达了他的看法: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再好的东西,只要过剩了就不行,大家都要“完蛋”。河北省政府现在正在准备一个去产能的文件,总计有34条。希望钢铁企业尽早转型,不要都拥挤到一个产业带上去。

张庆伟称,要由市场配置资源,但是政府的引导也是必须的。此外,张庆伟还表示,“新常态”下的市场跟过去是两个市场,孟兰芝所说的市场决定作用,恰恰是违背了新的市场情况。如果还抱着传统的窄带钢不放,即使个别管理好、销售好的企业还能维持,河北大多数钢企将会“够呛”。

“很希望你们这些企业家能够带头适应新常态,多讲讲怎么创新、研发和转型。”张庆伟说,“老是讲这些东西,我都替你们着急。”

在转型方面,双方出现了共识。孟兰芝也表示,这些企业做出过一定的贡献,现在需要转型了,希望政府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只要转型,就要扶持。”张庆伟立刻做出了表态。

此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论坛上表示,供给侧现在统称供给侧改革,有点忽视结构性,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一定放在结构性上。

她指出,现在看是供给侧总量过剩。以钢铁为例,一方面11.3亿的产能,从总量上过剩,另一方面存在结构性的不足。中国每年还要进口1200多万吨的钢铁,这1200多万吨钢铁就是舰艇、飞机、航母、医用的高端钢材、特殊钢材。出口和进口量差不多,但进口钢铁的价值是出口钢铁的价值两倍。只是按量分解各地去产能多少多少吨,不是根本解决方式,要进行钢铁结构这种结构性的变革。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