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信号不明确 等待更好的机会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低于预期的变化:2 月信贷低于市场预期,相比较 1 月大幅下滑,表明信贷政策依然稳健。( 国海策略评论: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后续如果可以持续,则意味着上半年的经济将出现企稳。

国海证券:信号不明确,等待更好的机会

分析师:代鹏举S0350512040001

一、周度观点:信号不明确,等待更好的机会

1.1 超级周末并没有给出超级信号

上周后半段,投资者操作非常谨慎,均在屏息等待“超级周末”能否指明方向,但现实是,利多和利空均有,修正了“滞胀”“强刺激”等过度悲观和过度乐观的预期,指向经济正在逐步企稳:

(1)超于预期的变化: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大幅增加,超出市场预期,之前市场也存在预期,但由于没有观测到土地购臵面积的变化、资金流向的变化,认为房地产投资需要更长时间等待。找不到热点,抓不到牛股?关注微信公众号“复盘大师”(微信号:fupan588)凤凰证券旗下,炒股必备!

(2)低于预期的变化:2 月信贷低于市场预期,相比较1 月大幅下滑,表明信贷政策依然稳健。

(3)符合市场预期的信息:工业增加值虽然下行,但由于淡季,而且从发电量等数据已经可以提前预期,整体符合预期。刘士余讲话内容虽然没有超预期,但由于讲话风格更为明确,对股市略偏正面。

1.2 信号不明确,弱势延续

超级周末没有给出明确的信号,而且投资者的情绪依然较为谨慎,我们认为下周可能会延续上周的弱势。下周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年初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剧烈波动、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投资者对美国加息预期很低,但自2 月中旬以来,美国的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反弹,美联储议息会议对未来的政策展望可能会略有变化,目前3 月份加息概率极低,但6 月份加息的概率正在上升(美国期货市场预期加息概率为50%),可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波动。

1.3 板块配置建议

板块配置方面,我们认为目前以防守为主,关注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从单边下跌逐步切换到震荡市,后续依然有机会,但短期来看,由于前期黑色系商品反弹幅度较大,3 月下旬供给回升可能比需求回升快,价格有回调的风险,周期股的机会需要等待。

二、周末事件点评

1、据中国经营报援引住建部高层人士消息,中国央行已经就首付贷问题与住建部进行了沟通。该人士表示,房价过快上涨与首付贷有一定的原因;北京、上海、广东正在严肃处理一批中介机构,主要是参与违规首付贷的中介机构。

( 国海策略评论:按照周小川行长的表态,首付贷在法律上就不合法,预计后续会有集中整顿。不过,首付贷以及一线城市后续即将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均不会快速改变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房地产目前向上的趋势短期内还难以改变。)

2、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称,“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秉承保护投资者的理念。深港通今年肯定通,今后市场再失灵还要果断出手。没有考虑中证金的退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为时尚早。

( 国海策略评论:刘士余的表态较为积极,注册制的表述几无新意。明确表明中证金不退出,对市场影响正面。深港通2016 年肯定推出,利好券商板块。)

3、1-2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0%,为时隔两年首次回升;去年全年增长1.0%。1-2 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3.7%;去年全年下降14.0%。中国1-2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4%,创2009 年以来最差开年表现;预期5.6%,去年全年6.1%。

( 国海策略评论: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后续如果可以持续,则意味着上半年的经济将出现企稳。工业增加值是总量指标,反映总量上经济还未出现大幅改善,主要是房地产行业投资的改善,之前市场期待的基建投资企稳尚未出现。)

4、周小川:说“很多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这一个判断是有问题的。要看经济形势、看经济数据,特别是物价数据,通胀可能引起对货币政策的考虑。要特别关注CPI 和PPI 的数据,会引起对利率政策的考虑。中国经济有下滑压力,面临的困难挑战比较多,因此强调灵活适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是针对当前的表述,符合2015 年后半年的状况,但我们要强调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根据经济状况实时动态调整。中国房价出现很大的分化,从全国总量看,房地产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比较猛,引发很大关注;要更好发挥城市一级的政策指导。商业银行要增强住房信贷风险评估能力,了解金融风险。一些P2P 平台是否具备收复贷款资质存在疑问,必须符合相关规章制度,必须明晰资金来源。

( 国海策略评论:周行长这一次讲话释放出来的增量信息较少,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表述和之前较为一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略偏宽松,解释了汇率近期升值可能是之前过度恐慌资金的回流。对于近期的房地产,周行长表态较为明确,央行不会因为部分城市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而采取总量调控政策,主要由地方政府采取调控政策,首付贷是非法的,后续肯定会大力度整顿。)

5、中国2 月M2 货币供应同比13.3%,预期13.7%,前值14%。中国2 月M0 货币供应同比-4.8%,预期-3.1%,前值15.1%。中国2 月M1 货币供应同比17.4%,预期18.9%,前值18.6%。中国2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元,预期12000 亿元,前值25100 亿元。中国2 月社会融资规模7802 亿元,预期18406 亿元,前值34200亿元。

( 国海策略评论:融资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上月信贷2.5 万亿,2 月市场一般预期1.2 万亿,权威预期8000亿,有季节性原因,也有央行主动管理的原因,充分说明这一次信贷放量和09 年差别较大,后续可以期待经济企稳,但估计只是弱企稳。)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流动性出现紧缩,相关行业政策低于预期。

银河证券:地产复苏向上传导春季反弹有望延续

策略:A 股整体走势仍然偏弱,上周呈现先涨后跌局面,维稳迹象明显。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上周分别下跌2.22%、1.82%、1.92%,创业板指数上涨1.46%。上周前期表现较好的周期股有所调整,煤炭、地产、有色、钢铁跌幅明显,餐饮旅游、传媒、通信表现相对较好。

自央行降准以来市场关注重点转移至周期品种涨价以及周期股的表现上来。我们在最近的报告以及路演中均强调,近期周期品的涨价主要基于补库存、通胀预期以及货币现象等原因,后续能否持续走强的关键在于补库存行情结束后,供需两端能否形成共振,有没有需求起来的迹象,有没有经济复苏的迹象。

对于未来走向,滞胀以及经济复苏是目前市场分歧所在。我们认为,由于1、2 月CPI 受季节性因素及极端天气影响较大,3、4 月份将逐步企稳,同时从2 月份的新增社会融资总量及信贷数据看,通胀威胁没有那么大。而从1、2 月份经济金融数据看,房地产销量的回升已经传导至新开工及投资领域,不排除经济会有一个季度性的短期弱复苏。但是由于经济中上游产能过剩依然十分严重,经济产能利用率较低,三四线地产库存量依然很大,地产的复苏无法带动经济走出泥潭。经济与股市均将继续震荡磨底,周期股的反弹及经济的弱复苏均会拉长磨底的时间,不改变中期的下行趋势。

根本上,A A 股仍处于5 2015 年年6 6 月以来的下跌通道中,短期的反弹并未改变中期下行趋势。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企业盈利仍然恶化。M2/GDP 持续上升,货币政策放松对于稳增长的边际效应下降,但持续宽松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全年需警惕流动性风险。同时A 股目前的估值并不低,传统周期性行业估值基本处于中枢位置,以TMT 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仍高达50 倍以上,这个估值水平仍需市场进一步消化,无法提供支撑。

经济继续放缓,但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开始回升。1-2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环比回落0.5%,创下2009 年3 月以来新低。观察数据结构主要受部分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生产增速回落以及烟草行业生产大幅下降影响。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房地产销售的回升传导至新开工及投资。1-2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5 年提高0.2%。投资增速连续下降后开始回升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不断显现。去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基建项目,今年初资金逐步到位,项目逐步开工。更重要的是房地产投资出现回升。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1-2 月份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2%,增速比2015 年提高21.7%;销售额增长43.6%,提高29.2%。受此影响,1-2 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同时新开工面积也由负转正,1-2 月份同比增长13.7%,而去年是下跌14%。综合1 月份的经济数据看,虽然经济仍在下行,但地产新开工及投资已经出现回升,不排除3、4 月份出现由地产带动经济出现一个弱复苏。

(分析师: 孙建波, 姚玭)

风格摇摆,调仓结束了吗?

当前:调仓已经发生。(1)风格有摇摆,调仓也正常。2016 年以来,整体周期股占优,尤其是2 月份以来,内外因素刺激周期股表现。以15 年底股票型基金数据为样本显示,基金对周期股配臵很低,钢铁、煤炭等处于历史最低位。中小创占比创历史新高达56%,主板占比低至44%。结构上过偏,在风格摇摆时有一些调仓正常。(2)2 月底3 月初出现了明显调仓。2 月初开始各类政策刺激下,周期股才出现明显超额收益,2 月初至3 月7 日有色、煤炭、钢铁相较于创业板指最大超额收益为28.9 个点、24.5 个点、19.4 个点,历时20、18、16 个交易日,对比之前三次,空间、时间上均处于中等水平。

展望:还会继续调仓吗?(1)短期可能已经达到平衡,新的变化才能促成再次调整。3 月8 日盘面的表现非常有代表性,7 日夜盘热轧卷板、螺纹钢、焦炭、铁矿石等价格纷纷涨停,8 日早股市开盘后有色、煤炭股却表现疲弱,有色、煤炭指数当日分别跌0.57%和1.48%,处于涨跌幅排行榜中倒数第六和第二。这说明,之前周期股的相对收益中已经包括了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必须出现新的刺激因素,才会有周期股新的购买动力。(2)目光放远一点,这可能只是小插曲。长期看,风格变化源于产业周期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1990 年来A 股真正意义的风格切换或者说产业变迁就两次,2001 年前后一次、2010 年前后一次。

风险提示:海内外经济和政策风险。

(策略研究团队荀玉根)

国信证券:经济无滞胀市场不悲观

市场热点讨论:“滞胀”真的来了吗?

近期由于通胀数据出现了一些反弹,对于“滞胀”的担忧开始发酵。但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持续滞胀的出现,主要观点如下:

1) 持续滞胀是一种非常少见的历史情境。从美国过去200 多年历史来看,持续的滞胀基本都是出现在特殊年代(一战、二战、石油危机),基本都是源自供给端出现明显问题。

2) 目前产能过剩环境不具备持续滞胀的基础。目前主要商品仍处于供给相对过剩的状态,供给侧改革在短期内也不会扭转这一环境。这种环境下通胀主要取决于需求变化,如果经济陷入停滞即需求疲软,通胀很难持续回升。

3) 货币超发不等于滞胀。日本、美国、欧洲过去几年持续的量宽试验都已经证明了货币宽松并不能有效的提升通胀预期。如果货币没有流入实体经济,更可能带来的是金融资产泡沫而非实体通胀

4) 为什么会产生滞胀预期?近几年市场间歇性的会产生滞胀预期,但从数据来看,每次所说的滞胀基本上把长周期的“滞”和短周期的“胀”组合产生的预期。如果用相同时间周期来看,基本上每次短期通胀的抬头,都是伴随的经济的短期企稳。而在经济继续恶化后通胀也随之下行。

5) 要么“滞”要么“胀”,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的持续“滞胀”环境出现概率较低。我们仍然相信通胀趋势由产出缺口决定而非单纯货币现象,如果未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在供给过剩情况下很难出现明显通胀;如果通胀持续反弹一定伴随着产出缺口的回升,即经济增速至少稳定在当前水平不再下行。除非出现战争等极端事件,否则出现最差组合“滞胀”的概率较低。

目前的经济环境更类似“ 复苏” 而非“ 滞胀” ,仍然维持上半年市场机会主要在传统行业的判断,周期行情仍可期待虽然经济增速长期下行趋势可能仍未结束,但近期经济出现了一些短周期企稳的迹象。周末公布了1-2 月经济和金融数据,虽然总量数据仍然偏弱,但结构上确实出现了一些相对积极的变化:

1) 信贷增速回落,但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据主要比重。2 月新增贷款7266 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从结构上看,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022 亿,占比大幅提升,而过去用于冲量的票据融资规模则出现下降,体现出信贷的缩水一部分是由于月末监管所致,实际信贷需求要好于总量数据所反映的情况。

2) 工业增加值回落,但地产复苏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回升。1-2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4%,低于市场预期。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地产复苏。1-2 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至3.0%,而新开工面积则由负增长明显回升至正增长13.7%。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最近的价格反弹与经济的积极信号相一致,目前的经济环境更类似“复苏”而非“滞胀”。这种环境下我们仍然维持上半年市场机会主要在传统行业的判断,周期行情仍可期待。部分投资者担心两会维稳结束后市场有下行压力,但从历史来看这一规律并不明显,两会后走势还是由市场环境所决定。配臵上我们仍然维持之前围绕供给侧改革的几个推荐方向,一是传统周期行业龙头;二是印染、钛白粉、轮胎等同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子行业及农业养殖等涨价板块;三是环保等受益于政策的行业。

(证券分析师:孔令超(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 S0980513120001 )、郦彬(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S0980513070001 ))

东方证券:市场阶段性企稳

A 股短期内或将选择方向

上周(2016.3.7-3.11),上证指数小幅回落2.22%。根据一目均衡表技术分析,云层处于指数上方,压制股价在短期内难以有较好的表现,未来一周市场的阻力区域在2942-3161 点。经历了前期大幅下跌,市场在弱势格局下盘整企稳,底部区域逐步抬升,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或将选择方向,但由于上行通道有较大的阻力区域压制,并不可抱有太大的期待。

从中期来看,目前并非市场底部。但短期市场企稳反弹可期,维持整理抬升至4 月中旬、中枢点位3100 的判断。

全球资本市场阶段性企稳,但仍暗流涌动

2 月下旬以来,全球恐慌情绪有所减弱,避险情绪略有好转,3 月3 日VIX 指数下落至近期最低值16.70。但长期来看,起伏仍然较大。

近一周以来,美元兑各种货币都出现贬值,欧元和澳元兑美元汇率分别上升2.03%和1.39%。近3 个月来,世界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担忧,导致美元跌幅不小;日本负利率并未导致日元下跌,反而使得大涨;欧元、澳元小幅上涨,人民币也降低了贬值压力。

美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近1 周和1 个月内分别上升10BP 和22BP;而其他国债都变化不大,其中中国国债在一周内下降3 个基点。2013 年下半年,美联储QE 退出预期,全球主要长期国债普遍出现收益率上升。但随着市场消化美国QE 的退出,长期国债收益率重新下滑,近1 年以来,各主要国家10 年期国债收益率都有一定程度下滑,尤其是近3 个月,这与全球资本市场动荡,避险情绪普遍加大密不可分。

近一周以来,大宗商品上涨有所放缓,有色金属小幅下跌,能源类商品则涨幅较大,NYMEX 天然气、NYMEX 原油和ICE 原油分别上涨了10.72%、9.60%和8.36%。2016 年以来,各大宗商品都不断上涨。CRB 综合现货指数上升5.41%,COMEX 黄金大幅上涨20.05%,ICE 原油和NYMEX 原油上涨6.81%和2.56%,而天然气则继续几年的下跌势头,今年至今已下跌23.11%。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突变;经济政策频繁变动和黑天鹅事件使报告观点出现大的偏差。

国泰君安:周期复兴卷土重来

乔永远(分析师)、戴康(分析师)

低增长的“预期陷阱”修复拐点临近。2 月金融、经济数据出来后,市场分歧仍旧较大,我们认为一些积极的变化正越来越需要被投资者所重视:一,1-2 月地产销售、投资、新开工同比分别为28.2%、3.0%、13.7%,均呈现明显的加速迹象,同时,基建托底意图明显,需求的复苏需要被重新认知;二,虽然2 月新增信贷仅7266 亿,但反应投资需求的居民和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相对平稳,结合1-2 月数据,整体信贷增速依旧较高。而且相对数据,我们更关心市场预期的边际变化,地产投资、新开工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正明显超出陷入低增长“预期陷阱”悲观投资者的看法,部分投资者之前的悲观预期将被逐步修正。

政策新常态有望被重新认知。3 月12 日“一行三会”答记者问中,周小川行长对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做出进一步解释,也即“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与两会报告政策取向一致。因此,虽然1-2 月信贷数据出现起伏,但我们判断未来信贷的有效扩张仍将持续,并为需求的复苏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周行长谈到“中国不会过度依靠出口来实现GDP 增长…包括汇率政策来刺激出口”,进一步证实过去市场所认知“以外为主,兼顾国内”的政策制定模式正逐步演变成目前尚未被大部分投资者认知的“以内为主,兼顾海外”的政策新常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刘士余主席指出“必须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根本方向”,但“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的情景时,仍应当果断出手”,政策底线思维仍在延续。

周期复兴卷土重来,趁势而上勿须犹豫。过去一周,周期股在预期的反复下,又重新回到一个预期相对保守的位臵,但新的契机也正在酝酿。我们在《为什么应该继续Call周期股?》中曾指出,当下周期和成长的博弈即将迎来两次摊牌时刻:第一次是2 月社融信贷数据,但并非决定性,而且市场已经将预期降低并且1-2 月合并数据并不差;第二次大概在3 月下旬,市场会将中观数据(从淡季向旺季转化中的工业品价量)盯得更紧,这是决定性的。从目前地产投资、新开工所释放的积极信号看,我们判断第二次验证正在朝有利于周期股的方向演绎,而趋势来临时投资者更应该积极拥抱,当前相对保守的预期也为周期复兴提供契机。

相对收益投资者继续参与周期,绝对收益投资者可适度观望。经济和需求的复苏为改善风险偏好创造了前提,但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时机。不过相对收益者仍可选取有利标的进行博弈:1)地产数据超预期将继续强化地产链相关周期品,相对投资者仍可以此进攻,煤炭(西山煤电/神火股份/盘江股份)/钢铁/基础化工(航民股份/安诺其/澳洋科技)/有色(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锡业股份);2)高现金流高股息率的价值股可作基础配臵,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食品饮料(古井贡酒/好想你/双塔食品)。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国海 前值 房价过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