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我在格力26年做尽“恶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在网络上,董明珠是话题女王“董小姐”;在商界,她是叱咤风云的女企业家。日前,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董小姐”这个称呼是别人给的,对自己并不太重要。作为格力集团的掌门人,她最深刻的体验是职位越高付出越多,在格力的26年,她自称做尽了“恶人”。谈及广受关注的接班人问题,她给出的条件之一,是这个人是否勇于担当责任。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3月14日电 在网络上,董明珠是话题女王“董小姐”;在商界,她是叱咤风云的女企业家。日前,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董小姐”这个称呼是别人给的,对自己并不太重要。作为格力集团的掌门人,她最深刻的体验是职位越高付出越多,在格力的26年,她自称做尽了“恶人”。谈及广受关注的接班人问题,她给出的条件之一,是这个人是否勇于担当责任。

 谈“董小姐”:是一个符号 不太重要

对于被网友称为“董小姐”这件事,董明珠自己怎么看?她表示,称呼是别人给的,对自己来讲是个符号。各种称呼都有,这个称呼对自己来说并不太重要,看别人怎么理解。

外界对自己有何看法,她有更进一步的解释。“有人很注意,说我是大老板,出门应该有一些规定,比如必须有陪同、该坐什么,但是这些对我来讲都不重要。我经常一个人坐高铁、坐飞机,走普通的通道。有平常的体验,反而更知道市场是什么样。”

谈与雷军“同桌照”:我们之间有分歧、没矛盾

此前,董明珠和雷军的“同桌照”广为流传,甚至被做成了“表情包”。有不少网友猜测,他们“同桌”时到底在聊啥?

董明珠回复称,“也没有讲什么,见面时的寒暄肯定要的,坐在一块儿问问彼此的情况,各自怎么样”。

网友将她和雷军的合照PS成各种版本,调侃甚至恶搞二人关系的,不在少数。对此,董明珠表示,两人本身没有矛盾,可能在某个大问题上有分歧,但未必是矛盾。“我们处在不同的领域,对企业的发展、个人定位不一样,比如雷军轻资产,而我是重资产。”

对于网友们的猜测和恶搞,她分析很多人未必是恶意,只是简单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猜想,把猜想变成新闻,最终成了“花絮”。

谈格力手机开机画面:不能强求每个人认同我的观点

格力一代手机发布后,董明珠形象的开机画面招来很多争议,甚至传出“内置99张董明珠照片”的说法。董明珠解释,最初的设想,是用一段话作为开机封面,一是对消费者的支持表示感谢,二是对产品的质量做出承诺。但是在设计时出了偏差,工作人员认为既然话是她说的,干脆把她的头像也放在上面。

“已经做了,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后面99张照片什么的,是乱编的。我觉得这可能也不是恶意,如果恶意地这么做,那这些人应该检讨,不需要我去回答。”董明珠说。

此外,格力摒弃了传统的明星代言产品的方式,由董明珠本人出马,全面代言格力制造,这一举动导致舆论的褒贬不一。对此,董明珠的立场很明确:“只要我认为我做的是对的,就不会有压力,你不能强求每个人都认同你的观点。你觉得对,别人换个立场觉得不对,这没有关系,用时间来检验,没有必要去争执。”

谈职场女性生“二孩”:女性找工作难不全因为生“二孩”

“二孩”政策放开以后,职场女性容易遭遇就业不公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作为大众眼中的职场成功女性,董明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董明珠表示,女性找工作难,并不全是因为生二胎,企业招聘进行过衡量和评估,某些岗位男性比女性更有优势。“但是,我相信一定有适合女性的工作,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不用靠体力干活,女性还是有充分竞争条件的。”

同时,董明珠特别强调,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生二孩”是国家的政策,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关注,同时让它去落地,“企业不能因为自身的需要,而对这个政策去抵触。”她表示,自己也是女性,在这个智能时代男女的差别并不大,这个问题会有解决的办法。

谈人生:我在格力26年做尽了“恶人”

在大众观念中,董明珠是光鲜亮丽的成功人士,但是在她看来,职务越高付出越多,作为企业的最高领导者,需要牺牲和奉献精神。

董明珠说,她在格力工作的26年,从未休过年假,长期以来做尽了“恶人”。所谓的“恶人”,她解释:“企业要建立完善制度,用制度约束自由散漫的人,所以我就要跟所有侵犯企业利益的人博弈。”

董明珠说,从当部长开始,作为一个普通业务员所感受到的自由就没有了,更多的是投入和付出。“这么多年,我的感受是,你选择了格力,就没有了别的选择,一生只能跟格力相伴。”

对于是否幸福,董明珠的回答更坦率:“我眼睛睁开就是格力,闭上眼睛睡着的那一瞬间还是格力,对于这些我觉得是幸福的。”

同时,她也略表遗憾:“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孩子一开始不理解我,我跟他谈公司的事,他根本不屑一顾,说公司的事情不要跟他说。现在他能听我讲了,我们之间并没有‘我理解你’这样的表达方式,但是通过行为能看出来,他还是理解的。”

谈接班人:让勇于担当的人脱颖而出

“一把手和副手完全不同,一把手要有担当精神,其次要有牺牲精神。没有这两点的人容易患得患失,可能会在关键时刻舍去公众的利益,保护私人利益。”基于以上想法,谈到格力未来接班人时,董明珠表示,选择的条件之一,是对方能不能展示出来。“我们主要是提供平台、机会,给那些勇于担当责任的人,让他们脱颖而出。”

什么才能称得上勇于担当?董明珠讲述了自己的体验。“企业有交易的地方就会有腐败,所以必须建立制度,这个过程就会得罪人,你不要因为骂声而屈服,你要用事实去感动他。”(中新网产经频道)

标签:董明珠 网友 格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