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原高官:延迟退休别想不干活白拿钱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接受北京青年报关于延迟退休的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一种社会风气不是鼓励大家多劳动,而是不干活白拿钱,少劳动多拿钱,这种舆论是不对的。

两会召开之前,人社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拿出延迟退休政策方案,将坚持小步慢走渐进式,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考虑到不同群体的情况,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尽量稳妥。

即使如此,该政策仍遭到不少质疑,主要集中在养老金方面,这项政策被质疑为弥补养老金的巨大缺口,在养老金发放上,延迟退休相当于是延长养老金缴费时间,较少了退休只有的发放时间。此外,还有意见称将影响就业问题。

王晓初认为,一项大的改革总的成果不能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否则大家都反对,改革没法推进。但是不否认在其中个别群体个别人的利益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这个是完全可能的。

两会期间,工会界以《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为题政协委员大会进行了书面发言。工会界别认为,延迟退休或意味着每年会减少约700万个就业岗位,建议我国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更好地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

当然,也有赞成的意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简单地把延迟退休当做是缓解养老金支付危机的工具与手段,这是不负责任的,于法于理也不通。

郑功成表示,退休年龄的延迟更主要的原因是人的寿命延长、受教育程度延长,特别是劳动力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甚至还含有追求性别平等的原因,这些因素才应当成为考虑是否延迟退休年龄的因素。郑功成并不否认延迟退休年龄能够缓解养老金暂时的支付压力,“但我国暂时也不存在支付压力”。

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