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巧遇政策金矿 1年5倍增长坐等分层和转板


来源:凤凰财经

“两会”期间,注册制没有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场一片哗然。3月12日,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可以为注册制的推行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随后,战略新兴板延后推出的消息又突然而至。再加上昨日正式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指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系列重磅信号是新三板市场的重大利好。

那么证券君带您看看新三板究竟是什么?他怎样?

截止到3月1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6123家,做市转让1394家,协议转让4729家,总股本3616亿股。要知道2014年10月份,挂牌企业仅为1232家,18个月后,1年半的时间内这个数字增长了5倍,总股本扩大了7倍,每个月的增长率几乎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挺近。

凤凰财经制图wind数据

新三板分层制度5月份即将实施创新层吸引力暴涨

根据时间表,新三板已挂牌公司2015年报披露截止日,也就是今年4月29日之后,全国股转系统将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预计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之后,创新层市场吸引力将大增。

3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按照市场化原则制定了新三板分层方案,确立具体分层标准,设置多套并行指标,建立内部分层的维持标准体系和转换机制,并已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对市场意见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向市场公布。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分层是通过设置指标给投资人信息收集以便利。而且,现在的“僵尸股”以后也有发展成优质公司的可能,会有资金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这就对投资机构发掘企业潜力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wind 数据证券君发现,在创新板中共有270家企业,符合3个标准的共有8家,平均净利润合计504,981.61万元。

凤凰财经制图wind数据:创新层企业分布情况

分层标准及实施程序

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

(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2)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3)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

(1)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

(2)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3)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1)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

(2)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

(3)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创新层为企业转板提供IPO捷径

3月伊始,股转系统宣布,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全场测试;随后,证监会正式回应称,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5月正式实施。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拟将新三板企业划分为创新层与基础层,并设置了3套并行标准来评判新三板企业是否能够入围创新层。创新层将为企业提供转版IPO的通道。

创新层设置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标杆导向,为新三板企业提供成长榜样;二是作为新三板优秀企业的代表,为它们提供转板IPO的捷径通道。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整个新三板来讲,大多数企业挂牌的目的,不是IPO,而是股权展示、转让、过户、再融资。当然,若有机会被上市公司整体收购或吸收合并,则是具有与IPO异曲同工的好处。

3月伊始,股转系统宣布,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全场测试;随后,证监会正式回应称,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5月正式实施。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拟将新三板企业划分为创新层与基础层,并设置了3套并行标准来评判新三板企业是否能够入围创新层。创新层将为企业提供转版IPO的通道。

创新层设置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标杆导向,为新三板企业提供成长榜样;二是作为新三板优秀企业的代表,为它们提供转板IPO的捷径通道。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整个新三板来讲,大多数企业挂牌的目的,不是IPO,而是股权展示、转让、过户、再融资。当然,若有机会被上市公司整体收购或吸收合并,则是具有与IPO异曲同工的好处。

新三板分层后,更有利于市场细分与监管,尤其是创新层将可大大提高信息的对称性,提高投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与风险。因此,创新层有可能成为场内市场IPO资源的重要孵化器。 

挂牌公司市值TOP10

凤凰财经制图wind数据

新三板成交价TOP10  

凤凰财经制图wind数据

做市券商家数TOP10

凤凰财经制图wind数据

主办券商资产管理TOP10

凤凰财经制图wind数据

对于6000家的企业,区区四个TOP10是我完全不能看清当下的新三板。为此,证券君特别从三个角度带大家一看看,新三板究竟有多火爆。

资本弄潮儿们已经布局完毕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三板在融资、套现和流动性等多方面和主板市场还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A股注册制的推迟,新三板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恢复。目前,新三板雷军系、腾讯系、百度系和阿里系已经成形,经纬、创新工场、信中利、真格基金等资本现身新三板,这对新三板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雷军系: 

雷军(图片来源于网络)

雷军在新三板布局已经成型,站在资本市场“风口”的雷军这次玩得更潇洒。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经过梳理发现,雷军系新三板涉猎行业非常广泛:白鹭科技(836615)、海润影业(836583)、比科斯(833908)、凯立德(430618)、易点天下(430270)、和创科技(834218)、维珍创意(430305)等7家企业大致涵盖移动营销、游戏、软件信息技术、文化体育娱乐业和制造业等几大行业。

2015年6月雷军法人独资企业金星投资出资2000万元,收购海润影业3.33%股份。合作伙伴在影视圈个个名头响亮,孙俪、刘诗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侣海岩等明星都是海润影业的股东。

2015年6月,白鹭引擎被白鹭科技全资收购,同时进行了A轮融资,小米科技通过金星投资向白鹭科技增资600万元,持有白鹭科技4.28%股份,对应估值1.4亿元。

雷军投资的海外移动互联网营销Yeahmobi借壳高曼重工上了新三板,并更名为易点天下。目前,两家雷军系公司合计持有易点天下10.52%股份。 Yeahmobi公司全称为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邹小武,主营海外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雷军系(金山安全、天津金星投资)控股10.52%,为易点天下新股东。

由联想控股柳传志、新东方俞敏洪、用友软件王文京、金山软件雷军等40多位著名企业家在2012年9月联合发起设立的中关天使投资,曾投资100万元给维珍创意,维珍创意目前为止已实施三次定增,总市值为10.52亿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维珍创意股东人数为485人,按照维珍创意2015年业绩预告相关数据,已经满足创新层标准一,上新三板创新层不会有太大问题。

2015年5月小米科技旗下创投公司金星投资、顺为投资以投后4.47亿元的估值对比科斯投资1.12亿元,占比科斯25%的股份,拟为小米科技提供相关产品的供应链服务,打造小米科技移动智能终端配件次生态链。

2014年11月,雷军任法人代表的金星投资和顺米投资合计认购凯立德8400万元的股票,合计占股7.09%。此后,凯立德又进行了3次增发,随着近两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目前总市值约为19.17亿元,雷军持有的股份两年时间至少增值61.8%。

海航系:

截图

海航系旗下有6家已挂牌企业(均为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2家待挂牌企业,挂牌企业总市值达86.48亿元(仅统计有市值数据的企业),挂牌企业总股本达55.92亿股,占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的1.56%!挂牌企业2015年融资总额达46.45亿元。其中联讯证券和海航冷链为新三板响当当的明星企业,在市值和成交量方面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因此,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来看,海航系都是当之无愧的新三板第一系,而且这种霸主地位相当巩固。

大鹏展翅:复星系

截图

或许大家对于海航系的霸主地位并不会感到惊讶,然而你知道吗,大名鼎鼎的复星系却是新三板第二大资本系:复星系旗下现有7家已挂牌企业,而且5家有市值、4家有成交量、4家进行过定增,ST复娱和海鑫科金有比较不错的市值和成交量以及融资表现。目前,复星系旗下的挂牌企业总市值已达72.20亿元(其中归属于复星集团的达14.39亿元),平均股本达11077.60万股,说复星系是新三板第二大系并不过分。

腾云驾雾:腾讯系

截图

很多人都在关注BAT在新三板的布局,其实目前BAT中,只有腾讯系做得最为出色,挤入了新三板资本系的前三强:腾讯系旗下有5家已挂牌企业(拥有控股地位的有1家),1家待挂牌企业,这些企业总市值达75.91亿元(其中归属于腾讯的达14.70亿元),平均股本达10298.84万股。2015年,腾讯系旗下新三板企业共有益盟股份和聚能鼎力两家企业进行过定增,累计募集资金12.65亿元。其中,益盟股份是新三板上的明星企业,有非常不错的融资和交易表现,而且市值也高达75.91亿元。

当然,我们相信腾讯系未来会有更多的新三板企业,这些企业也会有相对不错的表现。

潜龙奋起:阿里系

相比腾讯,阿里目前在新三板的布局确实慢得多,也比较谨慎。目前,阿里系下属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恒大淘宝、新片场以及智臻智能,目前这三家公司由于挂牌时间较短,暂无市值、融资和交易。不过恒大淘宝由于号称亚洲足球第一股,又有马云和许家印站台,挂牌当时确实赚足了眼球。

雏鹰学步:恒大系

新三板五大资本系的最后一个名额授予了恒大系。目前恒大系旗下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只有恒大文化和恒大淘宝两家,虽然也有其他资本系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家甚至更多一点,但是恒大淘宝和恒大文化由于股本体量非常大,所以恒大系被评为第五大资本系。这两家企业目前暂无市值数据,也没有成交和融资表现,但是不排除未来的强势表现。

投资早餐,大势解读,牛股捕捉,每日早八点,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分析A股走势,解读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大“钱”世界,踏牛而行,请看微信号【A股情报】或【aguqingbao】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