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M2每年14%的增长 人民币不可能不贬值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在““闯祸”的杠杆”分论坛上,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表示,一个国家如果汇率对内不断贬值的话,是没有对外升值的基础。你可以想一下,过去100元人民币到超市能买多少东西,今天能买多少东西。你过去100、200万能买什么房子,现在能买什么房子。

他更是表示,如果一个货币每年以14%、15%速度增长,还不贬值的话,按照这个逻辑推下去,是不是几年之后中国可以把全世界资产都买下来,不可能的。要么M2降下去,要么有贬值趋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哈继铭:我坚信中国在短期内是有能力保持汇率的稳定,因为中国有依然比较庞大的外汇储备。第二,中国也在加强资本管制。所以说中国会不会马上来一个一次性大幅贬值,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大,只要政府不想贬,至少一段时期内可以做到。

但是作为经济学家,我难以判断长期的经济走势,但是我可以从基本面上谈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我觉得一个国家的汇率,短期是政策决定的。中期是外贸的状况决定的。更长期来看是这个国家货币购买力来决定的。从中期来看,目前中国的出口是在大幅下降,1月份下降,2月份下降25%。随着各类生产成本,劳动力生产成本、土地成本上升,中国的优势不断被削弱。

可能将来的出口未必有一个反弹的机会。也就是说中国的外贸顺差也许在某一个时刻开始收紧。其实现在外贸顺差占GDP比重和前几年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前几年10%多,现在2%左右。随着外贸顺差缩小,人民币升值可能性越来越小,反而贬值压力存在,尤其是资金开始往外面流出。他会抵消外贸顺差,从而使外汇储备不断下降,从而产生一个贬值压力。

更中长期一些看,一个国家如果汇率对内不断贬值的话,是没有对外升值的基础。你可以想一下,过去100元人民币到超市能买多少东西,今天能买多少东西。你过去100、200万能买什么房子,现在能买什么房子。

所以其实你看中国现在东西,你和美国、和日本、和香港相比,有很多东西越来越多的东西是越来越贵,说明人民币购买能力是在不断下降。长此以往,这个汇率也可能有贬值压力。

我再说一句,如果你一个货币每年以14%、15%速度增长,还不贬值的话,按照这个逻辑推下去,是不是几年之后中国可以把全世界资产都买下来,不可能的。要么降下去,要么有贬值趋势。

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跟踪北京高层与政策动态,研究解读独家投资机会。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