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价值投资看过来:谈我的经验和国家队布局(股)


来源:凤凰财经

在如何选股票的方法中,“基本面选股”和“技术分析选股”号称是主流的选股方式。本人认为,你至少要明白下面几点,才能说自己理解了什么是基本面选股票。

本人认为,从基本面出发分析选的不是好股票,而是好公司。

也就是说,如果你选出来的是一家好公司,其实不太需要管价格,买了然后一直持有就好,等到下个大牛市--卖出!

为什么说不用管价格呢?因为基本面分析包括几个步骤:

第一步,对宏观的判断:经济大势好不好?

第二步,对行业的判断:哪个行业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中会有机会?

第三步,对企业的判断:某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客户、经营、未来如何?

第四步,对财务的判断:企业真实经营情况和市场预期是否匹配?

这四步是递进且互相照应的关系。

举例来说:要是经济形势不好,就不适合做长期投资;那有没有例外呢?有,寻找逆周期或者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行业。假设经济不好了、钱难赚了,人们可以不买奢侈品,但是不能少了柴米油盐姜醋茶,可以不买豪,但出门总要乘地铁、公交。在这样特点的行业里,再选择发展更好的公司——这就是基本面分析的思路。

那经济好时怎么办呢?本人认为,经济形势大好对企业而言,就是马太效应,找热点概念、热点行业、龙头企业下手,准没错。因为机会市场偏向占有资源多的企业。

所以,本人通俗地说,基本面派的逻辑就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找到那些好公司,在市场大热的时候,寻找物有所值的公司——这个思路是不是很耳熟?其实就是巴菲特的选股逻辑。

总结一下“基本面选股”:

1. 当基本面派等于做个死多头,找价值低估或者未来大火但现在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公司,买了就不撒手。

2. 要有钱有闲。有钱的意思是,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好股票,最后一咬牙一跺脚买了100股,即使涨十倍你又能如何?

有闲的意思呢?用来做价值投资的钱,要能等得起。买只股票三年不涨,刚割肉买房,它就连续涨停,你怎么办?

3. 要有判断力。哪些钱是长期的钱,哪些公司只是顶着“牛股”帽子的假大空,要常关注常分析,坚持看财报而且要看懂财报。

本人认为,只要你是个有一定分析能力的人,发现这样的投资机会并不难,难的是相信自己的判断。做个朴素的基本面分析者,选两个自己能弄明白的行业潜心研究,多看看财务报告,本人相信你总会抓到机会的。

作为维稳著称的国家队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其动向始终备受市场关注,通过年报的披露,投资者可略窥其建仓偏好。

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299家公司出现证金与汇金公司身影,合计持股市值为2759.67亿元(以2015年12月31日计算),涉及27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33家公司)、化工(33家公司)和电气设备(21家公司)等三行业持股家数居前。今日特对上述三行业和相关重仓股进行分析解读,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生物制药行情备受青睐,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其中299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证金或汇金的身影,医药生物行业就有33家公司。具体来看,汇金或证金持有莱茵生物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天药股份等4只个股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在4%以上,而持有白云山、华北制药上海医药国药股份人福医药长春高新同仁堂国药一致等个股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也均在3%以上。另外,在这33只个股中,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天药股份、长春高新、力生制药和人福医药等6只个股第二大股东均是汇金或证金。汇金或证金的买入表明了对这些个股投资价值的认可,国家队的买入或给个股后市走强提供了催化剂。

化工化学成机构集散地。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其中299家中,化工行业也达到33家公司。具体来看,汇金或证金持有华鲁恒升、上海石化、万华化学、融捷股份等4只个股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在3%以上。另外在这33只个股中,华鲁恒升、佛塑科技黑猫股份等3只个股第二大股东均是汇金或证金。汇金和证金的大手笔买入显现了对这些个股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这些个股后期走势也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电气设备逾九成个股跑赢大盘。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99家公司中,电气设备行业有21家公司。具体来看,汇金或证金持有经纬电材启源装备等2只个股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在4%以上。另外,亿晶光电深圳惠程等2只个股第二大股东均是汇金或证金。在这21只个股中,有17只个股处于可交易状态,其中有16只个股月内股价跑赢同期大盘。亿晶光电作为汇金和证金持股数量较大,且近期市场表现抢眼的个股汇金或证金扎堆买入显现了该股的内在投资价值。

投资早餐,大势解读,牛股捕捉,每日早八点,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分析A股走势,解读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大“钱”世界,踏牛而行,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透析商业逻辑,把握投资本质,关注微信号【公司内幕】或【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牛锋 PF019]

责任编辑:牛锋 PF019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