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民工将成为购房新主力军 20余省出台鼓励政策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去库存,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化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新市民将成为“主力军”。

人民网报道,全国目前已有20余省先后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主要举措包括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发放购房租房等补贴、允许申请公租房以及推出针对性的贷款产品等。

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

今年以来,江西、湖北、四川等地指明方向,要逐步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新市民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河南、甘肃则明确要求,用工单位要将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依法保障其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

国家正在酝酿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让数量达到2.7亿人的农民工群体成为楼市去库存的“接盘侠”。

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透露,《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在修改中,对于某些群体该不该纳入进来,提高他们在购房时的支付能力,比如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在征求意见中已经提到了这个问题。

而显见的事实是,各三四线城市已经开始积极行动,针对农民工群体出台了各种住房公积金条例。

发放购房租房等补贴

今年以来,多省已经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租赁补贴、搬迁补贴、物业补贴等方式,展示出吸引农民工来当地购房的诚意。

河南在《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对农民和外来人员进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或由当地财政对购房者按所购房屋缴纳契税额度的适当比例给予购房补贴。

安徽省提出,对自愿退出宅基地并还耕、还林的农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当地政府可按其退出合法宅基地的面积,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补贴标准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

在江苏泗阳,农民进县城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给予1万元安家补贴。此外,凡该县常住居民,主动拆除农村宅基地上建筑物并复垦到位的,对其宅基地上附属物按县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进行补助,并给予1万元搬迁奖励。

推出针对性贷款产品

目前,广东、湖南、吉林、浙江多地与当地农行分行展开合作,推出“农民安家贷”产品。在湖南,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可执行20%,借款人还可自主选择还款频率。在浙江宁波,截至今年2月底,已发放“农民安家贷”224笔,贷款金额1.36亿元。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在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过程中,多家银行主动而为,特别是中国农业银行的“农民安心贷”,仅2016年1月就为5.4万户家庭发放了170亿元贷款。

不难看出,各项针对农民工的鼓励政策背后,是目前中国楼市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线城市房价飞速上涨,三四线城市面临严峻的去库存压力。

但尽管地方政府迫于去库存的压力急切想让农民进城买房,房地产专家仍表示,此事不可简单粗暴、操之过急。“让农民工在城市买房本身是有风险的,买了之后(将面临)贬值或者无法继续补交贷款。现在也有批评声音,指出这是让农民工来承担楼市风险,实质上初衷还是为了去库存和推进城镇化。”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指出,“尤其是现在很多人买房成为一种投机,很多库存房都属于固体的金融衍生物,这对低收入的农民工来说是不可能的。”

(凤凰财经综合自人民网、央广网、界面新闻等)

凤凰财知道(微信号:icaizhidao)中国最权威的财经评论,每天都有热点财经新闻的犀辣点评!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责任编辑:李晓芳 PF002

标签:住房 农民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