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还在学习巴菲特吗?到底巴菲特理论适是否适用中国散户


来源:凤凰财经

每一个股票投资者的最初进入股市的时候,听的最多的就是沃伦·巴菲特。最后,王老师觉得吧,巴菲特的观点,适合机构和大资金投资者,并且要做长期投资的准备,不符合以上条件者,还是放弃所谓的巴菲特投资学吧。

来源:掌股为王微信号 作者:王老师叨叨叨

每一个股票投资者的最初进入股市的时候,听的最多的就是沃伦·巴菲特。

他真是一个神奇的人物,有人评价他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家!没有之一!

那么,今天我们就看看,到底巴菲特理论适用不适用中国散户。

1、巴菲特在半个世纪以来,年复合回报率22%。

首先,每一个学过投资学的都知道,复合回报率是一个很厉害的东西,正常回报率22%,需要5年才能翻倍,而复合回报率,仅需要3.5年,就能翻一倍。而往上的话翻倍的话,会越来越快。而目前市场最能吸引人眼球的文章就是”最牛投资组合周收益率超过70%!“

其次,人家的投资是做了超过半个世纪的。但是,我们中间的大部分啦?中国股市自从1990年到现在,也不过是过了26年的时间,市场都没有经历过半个世纪,又何谈耐心投资啦?

最后,就是人性的贪婪了。经历过07年、08年的行情。再经历过2015年的过山行情。22%,不过是上证指数3月份都上涨了11%的2倍,太多人都觉得这是完全是一点也不难的时期。

2、巴菲特选股五个环节:好行业,好企业,好价格,长期投资,适当分散

首先,中国的好行业,目前看只有银行能算的上是好行业。目前我们看到的梧桐树投资公司持股的大部分都是银行板块,现在每年银行板块的股息率基本都是5.6%左右,远远超过了目前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和短期理财的利率。但是在中国散户股民的眼里,但凡是股价没有明显上涨的个股,就不是好股票。

其次,泛金融板块的券商和保险,虽然算是朝阳行业,就算是朝阳行业也是好行业,好企业,但是这些企业未来也有兼并重组的可能性,但是就算有好价格的时候,其他的个股涨幅更大。

另外,中国市场目前由于依然不是注册制,所以依然存在很多壳资源概念的个股,这样的个股,第一个条件,就是总股本小,亏损的多。第二个条件,不能是国企概念股。就像现在要退市的

再次,说说长期投资。很多人说,巴菲特买股票是越跌越买,我们也要学习,巴菲特做的是十年期的投资计划,那么你拉,做的是十天的投资计划,还是十个月的?

最后,说说适当分散。这个词的重点不是在分散,而是在适当,适当分散,适当集中是一个道理!但是目前很多的人,在认真学习完巴菲特的思想后,不管是投资3000的,还是投资100万的,都会买一堆股票。有的甚至都多达20只,然后美其名曰,我这叫分散投资。然后市场下跌的时候,一起亏,市场上涨的时候,往往最先把最好的股票卖掉了。巴菲特爷爷说的明明是适当以后的分散,要有主有次。首先,我们需要分析的是最有价值的品种,其次才是一些其他的投机也好,投资也好。

就目前,中国A股这么一个不太正常的市场中,万一赶上千股涨停,那是好的,赶上千股跌停,万一你都看出来了,但是当你想卖的时候,你一只只的去卖,卖到第三个,估计其他的都跌停了。所以吧王老师对目前持股300万以下的朋友的建议就是,最好不要超过3只股票,能买1只的,最好不要买2只。

3、虽然宣扬的一直都是巴菲特的长期投资,但是巴菲特也曾完全离场过。

1968年5月,当股市一路凯歌的时候,巴菲特却通知合伙人,他要隐退了。随后,他逐渐清算了巴菲特合伙人公司的几乎所有的股票。1969年6月,股市直下,渐渐演变成了股灾,到1970年5月,每种股票都要比上年初下降50%,甚至更多。1970年~1974年间,美国股市就像个泄了气的皮球,没有一丝生气,持续的通货膨胀和低增长使美国经济进入了“滞胀”时期。然而,一度失落的巴菲特却暗自欣喜异常,因为他看到了财源即将滚滚而来——他发现了太多的便宜股票。1972年,巴菲特又盯上了报刊业,因为他发现拥有一家名牌报刊,就好似拥有一座收费桥梁,任何过客都必须留下买路钱。1973年开始,他偷偷地在股市上蚕食《波士顿环球》和《华盛顿邮报》,他的介入使《华盛顿邮报》利润大增,每年平均增长35%。10年之后,巴菲特投入的1000万美元升值为两个亿。

完全离场,这个词,貌似对中国大部分的散户投资者都跟天方夜谭一样。就最近一段时间,还一直有很多的朋友问王老师有关于加杠杆,或者从别的地方融资的事儿。加杠杆这个事儿,取决于自己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是觉得股市的钱,就跟白来的一样,那谁都去分一杯羹了。股市有风险,且炒且珍惜!

最后,王老师觉得吧,巴菲特的观点,适合机构和大资金投资者,并且要做长期投资的准备,不符合以上条件者,还是放弃所谓的巴菲特投资学吧。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巴菲特 1970年 周收益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