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因盗窃“蒸发”24年 民警细查户籍现原形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1日下午15时许,聂磊原户籍所在地河南省兰考县阎楼乡派出所来电反馈,聂磊系其辖区1992年12月发生的一起团伙盗窃电力设施案嫌疑人。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3日电(王小军 苏刚伟)24年前在河南兰考县因参与团伙盗窃被“逮捕”却未“追捕”的聂磊(化名)靠着一本“清白”的户口本和两个曾用名流窜至新疆并娶妻定居,侥幸躲藏了近24年,目前聂磊已被沙湾警方临时羁押。13日,记者从新疆沙湾县警方获悉,当地警方在走访中,细查户籍时让“李鬼”现原形,目前,遣返工作正在进行中。

细心民警走访查户籍让“李鬼”现原形

据警方介绍,在一次辖区入户清查中,一名“老熟人”被注销的户籍引起了民警的高度关注,经过40多个小时的连续的追查,最终水落石出,这名“李鬼”也显出了原形。

“这个聂磊在我们派出所辖区暂住生活了20多年,在我们民警定期入户身份核查时一切都很正常,人看起来很老实,在村民中的口碑也不错,而且经常远远的看到我们警察就打招呼,谁也没想到他竟然是一名被“遗忘”了的在逃嫌疑人。”沙湾县公安局安集海派出所所长崔宁波说。

4月9日晚20时许,沙湾县公安局安集海派出所民警在常规性开展定期入户走访中发现一名已在辖区成家且系河南籍户口的聂磊原籍户口突然被注销了,联想到这些年来每次对其身份核实时,虽然聂磊只有一本户口本和一张已作废的一代身份证,而且核查中所有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但细心的民警还是心存疑虑的将聂磊带回了派出所做进一步核实,并及时将此情况反馈给刑侦部门。

在多次询问聂磊未果的情况下,刑侦部门及时与其原籍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咨询聂磊被注销户籍的原因,并请求核查其是否“清白”。

4月11日下午15时许,聂磊原户籍所在地河南省兰考县阎楼乡派出所来电反馈,聂磊系其辖区1992年12月发生的一起团伙盗窃电力设施案嫌疑人。

在随后的询问中,聂磊见已无法隐瞒,便如实向沙湾警方交代了当年自己的整个犯罪过程。

24年前参与盗窃后“失联”潜逃新疆娶妻生子

1992年,刚过而立之年的聂磊厌于农村劳作的生活,便与同村的陈伟(化名)、聂强(化名)、陈冬(化名)多次商议怎么“搞”点钱花,由于90年代铜、铁等金属的稀缺及高昂的价格使得他们4人将“搞钱路”放在邻乡的农田灌溉所用的变压器上。在多次踩点后,4人于同年12月初的一天夜里携带工具合伙盗取了该变压器内,并连夜拆卸铜芯后运往河南省开封市以8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废品收购站。因害怕被发现,在分赃160元后,聂磊先是赶到了邻县的朋友家中躲藏,并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当地一木材加工厂工作。在快临近春节时,聂磊在得知其他3名同案被抓的消息后,连夜逃到了在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生活的亲戚家中,这一住就是近24年。

“以前我多次核对过聂磊的身份信息,也没发现有什么疑点,而且下村工作时,还经常到他们家找他聊聊,这个人不太爱说话,也就你问一句他答一句,人看起来很老实,在村民中的口碑也不错,谁知道他竟然藏的这么深,要不是他的户口被注销了,到现在还发现不了”最先发现聂磊身份信息出现疑点的安集海派出所民警刘闫哲讲到。

早期公安机关追逃技术等影响致聂磊成“漏网之鱼”

经核实,在聂磊逃匿期间,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于1995年2月1日发文批准了对聂磊的逮捕,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获刑并已先后出狱。但因90年代公安机关追逃技术、措施相对落后等影响,加之手工作业、办案人员新老交替、办公场所变迁等原因导致当地警方疏于将聂磊列入被“网上追逃”对象。从而致使沙湾警方在聂磊暂住20多年来的身份核实中,其身份一直属于为正常。直至今年4月初,聂磊因24年的“人间蒸发”,未能更换“二代身份证”,原始户籍被原籍警方注销后,才得以坐“案”到人。

聂磊想“改头换面”生活但法网疏而不漏

据聂磊交代,案发至近24年时间,自己都没有敢回过老家。并告诉民警,他在原籍是原本叫聂次辉,曾用名王亚南,老家村上人经常拿他的名字开玩笑叫他“聂刺猬”,结婚当年他申请更名为聂磊(化名),并成功更换了改名后身份证。在新疆藏匿期间,他当年出门时带的一代身份证过期后就不敢再用了,也不敢回去换,2005年时联系其妹妹将他的户口本带到了新疆,并在次年与沙湾县安集海镇村民赵某结为夫妻,一直以务农为生。原本想着这么多年都过去了,而且自己接受多次警方检查都没有事,肯定大家都给忘了,谁知道还是查出来了。

目前,聂磊已被沙湾警方临时羁押,遣返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标签:聂磊 警方 嫌疑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