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保护古建筑 北海仿膳饭庄迁新址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海公园,北海北岸仿膳饭庄新址,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物品,门上挂着溥杰题的“仿膳饭庄”牌匾。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海公园,北海北岸仿膳饭庄新址,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物品,门上挂着溥杰题的“仿膳饭庄”牌匾。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海公园的仿膳饭庄搬家了!根据饭庄外的通知,仿膳饭庄将迁至北海公园北岸,期间暂停营业,预计5月下旬重张营业。

老仿膳搬至公园北岸

琼岛上,老仿膳饭庄热热闹闹,但并非食客满堂。昨日下午约5时,岸边三四辆搬家静待。工作人员用小推车将厨房内物品及办公用品“护送”上车,随后,车辆向新址驶去。

新址位于北海公园北岸。其外仍围挡环绕,各两门,现场装修声不绝于耳,伴着烟尘一同飘出。记者看到,落款为老舍的牌匾静立中央,一侧为溥杰所写的“仿膳饭庄”。

据搬家公司一位保安介绍,新饭庄仍未装修完,目前,桌椅部分已基本搬完,还剩下厨房用品等。

搬家为保护古建筑

为什么要搬走?一位相关人士曾表示,由于仿膳饭庄目前的经营场所处于古建筑群中,房屋架构不适合经营餐饮,出于对古建筑的保护,因此决定搬离。

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园将在腾退后的漪澜堂景区推出北海及漪澜堂历史文化展,尽快向游人开放。

她说,下一步将对建筑的文物保护进行专家论证,具体方案正在有序推进中。“将逐步恢复漪澜堂等古建筑的历史原貌”。

■ 解释

漪澜堂

漪澜堂景区建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仿照镇江金山寺所建造。景区内包括漪澜堂、碧照楼、道宁斋、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院落。

漪澜堂为乾隆帝读书之处,也常在此赐宴;道宁斋为清代皇帝与御用文人吟诗咏文之地;远帆阁、碧照楼为登高赏景之所;晴栏花韵为看戏房。1959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仿膳饭庄搬至漪澜堂。

仿膳饭庄的味道如何炼成?

煮豌豆必须用大铜锅,烤烧饼大师傅掌握火候

“仿膳”意味专门仿照御膳房制作方法,经营风味菜肴及面点小吃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美味,既包括满汉全席等宫廷盛宴,还有豌豆黄、肉末烧饼等宫廷小吃。

据一位曾在仿膳饭庄实习的工作人员描述,仿膳的宫廷小吃制作起来很讲究,比如,煮豌豆必须用大铜锅,烤每盘烧饼都是由大师傅亲自在旁“蹲守”,掌握火候。

此外,他介绍,仿膳的后厨分为“红案”和“白案”,另外还有做烤烧饼和生鲜的地方。“红案”就是炒菜的地儿,“白案”包含冷点和饺子等热点。

宫廷小吃到底是如何做出来的?该工作人员介绍,芸豆卷是慈禧太后“引进”宫的。芸豆蒸完后在滤网上过一遍筛,再用一根木棍上端一点点擀成细面。

另一种肉末烧饼则需先在里面包上死面团,按扁,蘸上芝麻,再放在火盆上头烤,从而达到外焦里嫩的效果。他说,烤的时候还需不断变换距离角度和火候。

仿膳饭庄有什么来头?

周恩来、邓小平、尼克松等曾到此用餐

历史上,仿膳饭庄曾搬过一次家,更过一次名,停过一次业。

1952年,北京北海公园正式开放。原在清宫御膳房的御厨赵仁斋、孙绍然等人,选择北海公园北侧开设茶社,取名“仿膳”。意思是专门仿照御膳房制作方法,经营风味菜肴及面点小吃。仿膳茶社也是此次搬迁的新址。

1955年,仿膳茶社由私营改为国营,更名为“仿膳饭庄”。四年后,1959年,搬至漪澜堂。但1966年至1977年,由于公园停止开放,仿膳也停止对外营业。而这段时间,它也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处理政务的场所。

1978年,恢复对外营业。历史上,这里曾接待过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彭真、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尼克松、基辛格等国外政要,还有琼瑶等知名人士。

老的仿膳饭庄由三个庭院组成,共有大小餐厅12间,餐位300余个。厅内装饰均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彩绘宫灯高悬,窗帘、台布、餐巾、椅套均为明黄色,餐具采用标有“万寿无疆”吉祥字样的仿清宫瓷器或金器。

仿照御膳房制作佳肴的地方当然少不了各种美味。首屈一指的是满汉全席。完整的满汉全席需4-6餐用完。但仿膳饭庄推出“满汉全席精选菜单”,吃一餐可领略满汉全席的精美特色。

标签:仿膳 戏台 漪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