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队坚守40家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来源:凤凰财经

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4月28日记者发稿时,从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国家队成为40家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这40家公司国家队持股基本不变。解析最新最热A股大事 揭秘当日大资金动向 快人一步洞察公司利好。快关注凤凰证券(ifengstock) 已有多位名博入驻 每日解读后市。

  

具体来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为中国银行、软控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

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资管公司”)则现身逾30家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现身浙能电力、贵人鸟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相对于2015年第四季度,2016年一季度时,国家队对上述40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基本上保持不变,一些个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连续两个季度或三个季度是国家队。

另外,在有的上市公司中,国家队是被动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例如永东股份。

2015年第四季度,汇金资管公司持有32万股永东股份,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永东股份第一、第二大流通股东则分别为孙丽、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一季度,尽管汇金资管公司的持股数量不变,但由于孙丽、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数量减少,汇金资管公司被动成为永东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

还有不少个股情况类似,比如新宝股份、神思电子等。

另外,国家队是上述个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而非第一大股东。截至一季度末,国家队对这些个股的持股比例并不大,除中国银行外,均在5%以下。其中,国家队对多只个股的持股比例介于4%~5%之间,例如经纬电材、卫宁健康、软控股份等。

持股成色40家公司面面看

(1)创业板个股占比过半

国家队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这40只个股中,有23只为创业板个股,占比过半;还有12只为中小板个股;沪市个股则有浙能电力、物产中大、中国银行、贵人鸟、航天工程等。

(2)次新股占大部分

这40只个股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大部分是次新股。

按首发上市日期来看,有21只为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包括神思电子、信息发展、厚普股份、多喜爱、杭州高新等,2014年上市的老次新股也有11只之多,包括迦南科技、王子新材、海洋王等;2010年之前上市的个股则仅有软控股份、中国银行、物产中大等数只个股。

需要说明的是,次新股一般股本较小,这个特点也在一定程度决定了国家队较容易出现在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位置。

(3)机械设备最受青睐

行业的角度来看,国家队有哪些偏好呢?

具体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最受国家队青睐,上述40只个股中,有9只处于机械设备行业,包括厚普股份、田中精机、先导智能等。另外,计算机行业也有神思电子、信息发展、高伟达、浩云科技、卫宁健康等7只个股。电子行业有惠伦晶体、乐凯新材、海洋王、麦捷科技等4只个股。

(4)多家公司业绩大涨

从业绩来看,这40只个股中,麦捷科技的一季度业绩增幅超过400%,双杰电气、昇兴股份的增幅均超过100%;先导智能、金雷风电的增幅也接近100%。

麦捷科技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片式功率电感、射频元器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和LCM显示屏模组器件,并为下游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和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2016年一季度,汇金资管公司持有350万股麦捷科技,持股比例为1.63%。

(5)多喜爱4月股价表现强势

股价方面,4月份以来,多喜爱涨幅最好,累计涨近三成。

多喜爱2015年6月在中小板上市,公司是一家家用纺织品企业,主要从事以套件类产品(含枕套、被套、床单、床笠等)、芯类产品(含枕芯、被芯)为主的家纺用品的研发设计、委托加工的组织、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销售业务。

在2016年一季度,汇金资管公司持有近64万股多喜爱,持股数量与上期相同。

关于股市“国家队”

资料显示,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汇金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3年12月成立,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汇金资管公司于2015年11月设立,是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赚大钱抓牛股,知涨跌偷利好,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