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实案例首次披露:巴菲特这样指点股民买股票


来源:凤凰财经

独家专访美国著名艺术家,人物摄影家 Michael O’Brein

背景资料: 迈克尔•奥布莱恩(生于1950年6月27日)出名于人物肖像和纪实摄影。他也是艺术家。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奥布莱恩拍摄的对象包括总统,名人,金融家,甚至包括小人物,包括农场主,选美皇后等。奥布莱恩已经完成了三本书:其中二部是: 德克萨斯的面孔:德州人(2003年) , 投资人的伟大思想(2015年) ,里面涵盖了3世界赫赫有名的投资人,如巴菲特,查理•芒格,乔尔•格林布拉特和比尔•阿克曼等33个人物肖像的集合。 迈克尔获得过二次肯尼迪新闻奖。他的作品出现在纽约艺术博物馆,德州艺术馆等。

迈克尔•奥布莱恩先生

在奥马哈的希尔顿酒店,记者和迈克尔一起落座随意的喝了杯啤酒。在这个投资人聚集的社交场合,一位艺术家的出现显得有那么一些的特别。然而,可能是和投资人呆的时间久了,除了迈克尔那副很酷的红色眼镜外,乍一看这位美国南方人并无突兀,甚至略显保守。

“1988年,我还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家,摄影师,我居住在奥斯汀。当时ESQUIRE MAGAZINE(美国著名的君子杂志)邀请我给沃伦.巴菲特拍一组人物肖像作封面。我就这样认识沃伦了。” 这时,服务生送来了我们点的奥马哈innfusion dark beer。奥马哈是啤酒爱好者的天堂。这个时间,希尔顿人头攒动,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已经第61年了。惯例的程序让投资人更多的是来这个小镇喝个啤酒,和朋友吃个饭。

迈克尔更像德州人,虽然他出生在音乐之乡田纳西,略显腼腆含蓄,但很谦和。他说“每个人都会说,巴菲特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可是,1988年,这次的拍摄对我而言,真的是让我的职业生涯走进了一个新的领域。并且因为这个拍摄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的荣誉”

“这次拍摄之后,我就购买了伯克希尔的股票。我成了沃伦的股东。”迈克尔略带调侃的说道。他想了想说“沃伦很幽默,并且很简单。我觉得他是个好人。这样的评价用词我觉得并不容易。因为我不是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去崇拜他,尽管世界上太多的人会夸赞他。”

“我们合作过很多次。“ 迈克尔又说了一次昨天他在私人晚宴中谈到的一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他解释道 ” 我和沃伦后续一直有书信来往。1998年,我的太太知道沃伦会给我回信。她说他也要写信给巴菲特,因为她想在家里建造个游泳池,可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后来我的太太就给沃伦写信,告诉她想要个游泳池的理由因为我们有三个孩子,奥斯汀的天气很热,并且我们想改变自己的生活。 沃伦很快回信了。” 这个故事听着很有趣,我立马问道回信的内容。

“ Dear Elizabeth, even the most Berkshire shareholders want hold the share, but you can sell and I definitely recommend you to get the pool, but please keep come to the annual meeting.(亲爱的伊丽莎白,尽管很多伯克希尔的股东始终持有我们的股票。但是我支持你卖了股票去买游泳池,请每年都来股东大会。祝好,沃伦巴菲特” 迈克尔说大意巴菲特是这么给他的太太这样回信的。他认为投资是为了生活、家人和周围人,而不是为了投资本身;谁也不能一生中无休止的投资再投资,那更像是中了魔,把自己扭曲。钱的最终归属不应是银行或是变成股票,而是应该去帮我们美化生活。

于是,他们卖了伯克希尔股票,当时拿到50,000美金,游泳池成本也是50,000美金。今天,伯克希尔的这些股票市值已经是200,000美金了。而他们家的游泳池是35,000美金。说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好吧,这就是南方人的幽默! 我没有问迈克尔他们家游泳池是否有改造计划。

他随手翻开带来的《Great Minds of Investors》, 每一个鼎鼎大名的历史人物赫然入目。几乎所有的照片都是脸部特写-“每个人物的脸都代表了他的个性,每个表情的背后都有情绪,思想和智慧” 迈克尔略显自豪的翻开每一页。“他说这本书除了肖像,更多的是每个人分享的人生智慧。什么是人生的重要事情,人的一生都在投资,哪些时候我们应该止损,哪些时候我们应该止损,到底什么是人生智慧。”

在1988年的《君子》杂志中,迈克尔•奥布莱恩为巴菲特拍照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中的封底是查理.芒格,完全是一张查理的脸部大特写。一如既往面无表情的查理在迈克尔的镜头下显得气场很足。而前几页中投资界的泰斗人物欧文.卡恩,107岁的华尔街投资人。他是格雷厄姆的助教,巴菲特在哥伦比亚的老师,真正的价值投资先驱。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中,卡恩做空铜价,一举成名。他对媒体说过“当时我的亲戚都很犹豫借钱给我,好在最后还是借给我了” 2014年时,迈克尔给卡恩拍了张颇为经典的照片。2015年卡恩完美谢幕。大师镜头下的大师徐徐生辉,让人赞叹投资界的经典都浓缩在了这里。

我问他如何理解查理和沃伦的个性差异?他如何抓住人物的个性去呈现在他的摄影作品中? 他说,“我只关心瞬间的东西,我相信瞬间都能表达人物的内心和个性。我拍摄的过程一般都会去静静地观察体会人物的内涵” “ 查理很能一针见血。 沃伦很幽默,感觉比较亲民。二个人我都喜欢”

末了,我请迈克尔用手机给我拍个脸部肖像,他欣然答应。“ I’m not a businessman. I am an artist.” 巴菲特曾经说过这句话。我猜想迈克尔是最能理解这句话的灵魂。

凤凰财经特约记者张璐发自奥马哈

如果你把握不准接下来的行情,抓不到牛股?快关注复盘大师(fupan588)!资深分析师盘后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每日送上一只金股,让你尽情在股市赚大钱。

最新最热A股大事,揭秘当日大资金动向,快人一步洞察公司利好快关注凤凰证券(ifengstock),已有多位名博入驻,每日解读后市。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牛锋 PF019]

责任编辑:牛锋 PF019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