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菲特坦言:我没料到全球负利率 它是“奇迹”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沃伦-巴菲特,在有“投资界的伍德斯托克”之称的伯克希尔公司年会前却表示,他既没有预见到负利率,也并不清楚这项被很多央行使用的政策会把全球经济和市场带向何处。

巴菲特称:“你去看看亚当斯密的书,看看凯恩斯的书,看看任何人的书,你根本找不到任何一本书写过关于长时间实行零利率的只言片语,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从来没有人设想过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自日本央行宣布对超额储备金实施负利率的消息,多国国债收益率纷纷下行。事实上,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多处于极低水平,已有多国实施负利率。除日本外,欧元区、瑞士、瑞典与丹麦央行均于此前实施负利率来遏制通缩。摩根大通最新报告称,目前全球负收益政策债券规模已达5.5万亿美元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多数处于极低水平,甚至有多国实施负利率。

美联储连续推出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联邦基金利率(隔夜)目标区间长期处于0~0.25%的最低水平。直至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的区间。

英格兰银行则于2009年3月开始实行量化宽松,官方银行利率从5%下调至0.5%,并维持至今;欧洲央行贷款便利利率(隔夜)从2008年7月的5.25%下调至2014年9月的0.3%,存款便利利率从3.25%下调至负0.2%,并于去年12月进一步下调至负0.3%。

日本央行从2010年开始将政策利率无担保拆借利率(隔夜)更多地维持在0.05%~0.1%的极低水平。日本央行更是于近期意外宣布将超额储备金利率设定在负0.1%。

除欧元区、日本外,目前负利率国家还包括瑞士、瑞典、丹麦三国。其中,瑞士央行于2014年12月将瑞士法郎3月期Libor利率下调至负0.06%,正式加入“负利率大军”;2015年,瑞士央行基准利率基本维持在-0.85%~-0.72%。

2012年7月,面临欧债危机及国际资本大量涌入的压力,丹麦决定开展负利率实验,截至目前丹麦央行存款利率为负0.65%。丹麦最大的5家银行预计,丹麦央行将不会在2017年年底前将利率加至正利率。

瑞典实际上是第一家实施“负利率”的央行,从2009年7月开始,瑞典央行开始负利率实验,将存款利率减至负0.25%,1年后才恢复为零水平。

2015年2月,瑞典正式开始实施负利率,将基准利率从零下调至负0.1%。截至目前,瑞典央行基准利率已进一步降至负0.35%。瑞典央行此前还表示,2016年下半年前不会加息。

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起连续6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6个月至1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从5.6%下调至当前的4.35%。这一政策利率水平明显高于美英欧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银行贷款利率相对发达国家也较高。

虽然面对的是一个未知领域,全球很多地区在实行负利率,并未削弱86岁的巴菲特对全球经济形势长期乐观。

巴菲特称:“这并不代表我认为世界末日已经到来,但我并不认为有人很了解负利率的全部影响。所以我希望能延长我的寿命,这样我可以有时间了解负利率。”

如果你把握不准接下来的行情,抓不到牛股?快关注复盘大师(fupan588)!资深分析师盘后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每日送上一只金股,让你尽情在股市赚大钱。

最新最热A股大事,揭秘当日大资金动向,快人一步洞察公司利好快关注凤凰证券(ifengstock),已有多位名博入驻,每日解读后市。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牛锋 PF019]

责任编辑:牛锋 PF01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