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财经记者观察:伯克希尔是不是“老了”


来源:凤凰财经

相比去年的奥马哈,今年似乎略显一点沉寂。诺大的希尔顿酒店股东大会的中午间歇,往年都是排队到门口都吃不到一个三明治。今年大堂内的沙发还有很多空余的座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全球经济的低迷,还疑惑是伯克希尔的股价一直不争气,让人们开始质疑奥马哈“神的传说”

背景: 标普2015年8月将伯克希尔列入“负面观察”名单,2016年1月市场对伯克希尔和巴菲特的质疑更是达到高潮,媒体认为伯克希尔多年来未跑赢大盘。甚至怀疑巴菲特保守的对科技行业的冷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华尔街著名的投资人,同巴菲特一样出自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布鲁斯格林伍德曾经担忧的说过,”他很担心巴菲特和芒格退休后,根本没有人可替代巴菲特去管理这家公司。这二个人的配合太默契。他们对伯克希尔的所有经营都了如执掌。没有人能够像他们那样对全行业都懂“

私人股本凯雷集团的总裁david rubenstein 说了同样的话“我不知道,如果他不在了,伯克希尔的股价是涨还是跌?”

这可能也是巴老这二年始终战斗在一线,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在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之前,巴菲特怎么能懈怠呢?

2015年,市场认为巴菲特的表现很“糟糕”,一个重要原因是和伯克希尔持有的多个重仓股下跌有关。伯克希尔的前20大投资组合中,有不少个股下跌超过10%,其中以沃尔玛为最。沃尔玛是伯克希尔的第九大重仓股以及持有最久的股票之一,截至12月22日,沃尔玛股价报收每股60.54美元,较年初下跌31%。

除此以外,巴菲特向来不喜欢高科技行业。尽管高科技行业向来是泡沫重地。但是今天的高科技行业更像是“基础建设”行业,因为伯克希尔的保守观念,也让伯克希尔只能固守在传统的零售,消费品等领域。但是这些行业近年来的表现又比较令人堪忧。

2015年唯一比较有亮点的是重仓的富国银行。富国银行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盈利最多,效率最高的银行之一,组合销售是富国银行的法宝,巴菲特持有富国银行股份比例已经逼近10%。据悉,10%是一个门槛,巴菲特只有通过美联储审查可能增持股份。

传统行业的不振,伯克希尔庞大体系的内部管理,接班人问题等等都困扰了巴菲特。

世界上本没有神。然而,巴菲特注定已经在全球投资史上创造了奇迹。

特约记者张璐发自奥马哈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透析商业逻辑,把握投资本质,关注微信号【公司内幕】或【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