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实录:不只是股东会 巴菲特芒格还教了我人生


来源:凤凰财经

向巴菲特、芒格的学习清单——伯克希尔股东会收获小结

凤凰财经特约记者Joy Omaha报道

两天的Omaha之旅已经让前方记者收获颇多。读者可能好奇,为何一次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值得吸引全球各地的人万里飞来一个平凡的小镇呢?现在笔者分享一下她此行收获:

 1.向巴菲特学习:不装逼,No show-off,买便宜实用货!  

伯克希尔股东会第一天是伯克希尔收购公司以及合伙人的展会,各大品牌除了品牌展示,更有适用的折扣给股东。最显眼的是巴菲特的宠儿公司Geico,可口可乐以及喜思糖果。但令人惊奇的是,巴菲特投资的公司大部分产品在一般人眼里是很朴实无华的,如Visualart相框,锐步的跑鞋运动服,这些都不是同类品牌中最fancy的一类。现场展示的产品也都是适用型、耐穿就好,家具简单朴素就好。

让作者感到诧异的是,目前大家购物风格都是追求第五大道,时尚、美观、大牌为主,而巴菲特却依然投资支持朴质品牌的企业,不得不说,巴菲特的眼光非常不同。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Visualart的经营者的时候,对方的回答解开了记者的困惑:

“巴菲特喜欢投资在日用产品上,便宜实际,大家每天都用得着。”

另一位住在Omaha的大妈第一天在现场狂热购物,她买了一个很大的折扇,正面巴菲特、背面芒格,说要放在工作场合。她也很开心地向我们展示了她的购物收获:“我买了这个旅游包,才五块钱!”大妈向我们展示一个印有巴菲特芒格或者BRK的各种包。在大妈的眼里,每年来这里购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来买便宜实用货就好!”现场的DQ也是唯一的饮食,两个冰棒只要一美金。

2.向巴菲特学习:发现好的东西,长期坚持购买,保持一致性

巴菲特有一个特质,就是“发现了好的公司就长期持有,不改变”。而这一点特质,在股东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记者问十年以上大妈股东们为什么会买亨氏番茄酱,大妈团队们似乎很少想过为什么要换品牌这个问题:“番茄酱不都差不多一个味么,亨氏味道不错,就年年买了,而且打折。”

查理芒格在人类误判心理学的文章里里有提到人的惯性思维,记者发现这种消费理念被不少人采纳:第一次货比三家之后,当你发现了一家好品牌,往往每年都坚持选择它家,直到发现它出问题,或者质量明显下跌。表现在购物上就是:冰激凌DQ好,那就吃这个了;可口可乐好喝,那就天天喝年年喝。

反过来运用这一惯性法则:当一个好的品牌一旦打造出了好的声誉,受到第一波消费者认可,以后只要年年进步,客户往往都是很忠实的。所以笔者现场问过很多股东同一个问题,不管是纽约高盛的分析师、Netjet的管理合伙人还是十年以上的资深股东,答案都是一样的,似乎这是巴菲特101基本常识:

“您觉得巴菲特最看重什么呢?作为商人他是不是最在乎利益最大化?”

“绝对绝对绝对不是钱,是名誉(reputation)! 有很好的历史记录(track record)、名誉(reputation)是一切。”

3. 向巴菲特学习:积累名誉信用要早早开始!

当记者问一位美国芒格粉丝怎么看待择业问题,是选择自己有优势的职业,还是选择自己喜欢但是背景欠缺的职业的时候,芒格粉丝的分析让记者恍然大悟:“我告诉你芒格和巴菲特会怎么想问题。他们会选择提前开始,早早进入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行业,做自己最喜爱的事情,这样你早早地就开始累积自己的好信用(track record),有了好的名誉,客户才会信任你。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没有合作就没有利益。所以要想利益,最根本的是名誉。”

现场股东这么跟我解释,笔者惊讶地发现,即时是同样在追逐利益的商业世界,仔细品味一下巴菲特和芒格的思路,是不是也如芒格所说的:“倒过来想,总是倒过来想。”一个简单的择业问题在芒格式的思维分析下,就很容易找到新的突破口了。这里的分析理论来自生物学里的“适者生存”,择业问题变成了选择自己最能积累好的track record的领域,这样成功自然会来。

4. 向芒格学习:多读书,芒格推荐的都要买来仔细看

记者现场发现,虽然是巴菲特股东会,但是与会中喜欢芒格大于喜欢巴菲特的股东不占少数。记者抓住一位每年都来股东会的老芒格粉丝股东问:“芒格的文章、书籍都非常少,你们是怎么学习的呢?”

芒格粉丝股东告诉记者:“我们在美国能得到的芒格的信息也非常少。加州有芒格的daily journal,他会出席开会,但是我们也都是买来芒格的书,以感受芒格的文字、录音、资料。”

“一定要买这本书啊”,资深芒格粉丝指着《查理芒格完全投资手册》告诉记者:“论学习资料来讲,这本书比《穷查理宝典》更好,因为把芒格的思维整理地更系统,每章有小标题,附录还有芒格的文章资料,会议访谈记录。一定要买这本书啊。”

后来记者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内部收费会议上发现,免费赠书中也有着一本《查理芒格完全投资手册》。

今年芒格推荐的书是《The End of Alchemy》。当巴菲特整理好了书单,忽然接到芒格电话:“一定要加上这一本。”

《The End of Alchemy》

5. 向芒格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股东会一共七个小时,前方记者途中发信息问一位资深芒格粉:“询问内容消化裂解了多少?”对方回答:“差不多100%吧。” 这让记者深感巨大的知识信息差异,于是记者开始打听作为外行如何学习价值投资,是否需要特定专业背景的学历,比如MBA等等。

“其实只要你想学,进入这个领域学习就好了,MBA不重要,最多需要点会计学知识。”

“要不要数学很好呢?”

“数学不好的话会用EXCEL加减也就好了啊。”股东回答。

看来这里大家都认同,只要有热情喜欢做一件事情,那就去学习就好了。价值投资不是高大上到非得要进入一个公司企业作为职业才能学会,而是相反,当你开始看书学习,开始找到身边投资的人交流,随着时间累积,对投资的理解会加深、思维方式会变得开阔,也会遇到越来越多价值投资的小伙伴。

如何面对价值投资者在投资界感受到的异常孤独问题呢?

现场有人把价值投资的信念比作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巴菲特说价值投资是对的,我们是这么做的。只有这么做是有意义(make sense)的。芒格则回答说:“你最好听进去年长的人的忠告。年轻人按照老年人说的话去做,最后你会发现我们说的是对的。至于别人怎么样,做好自己的事,世界会照顾好自己的。”

另一位来自伦敦的金融界高管帅哥也分享了自己的芒格学习经验:他感谢芒格,最喜欢他的人类误判心理学,那篇文章中提出的人性的分析框架让他对自己人生的理解有了更多的维度,也让他从更多角度去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他喜欢芒格说的多种思维模型,通过阅读,让自己的头脑跟优秀的睿智的人的头脑不断碰撞出火花,当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就会有新的想法出现了。

他告诉记者,如何学习芒格理论呢,关键是从现象中发现规律,然后建立不同学科模型。当认知提高后,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自然就能游刃有余了。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 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透析商业逻辑,把握投资本质,关注微信号【公司内幕】或【IfengLegends】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