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菲特又开投资课 点名铁路和精密制造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记者王宙洁○编辑谷子

潮流易逝,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奥马哈的星光却从未黯淡。当人们从位于两条小路交叉口的一栋普通别墅出发,驱数分钟便可以到达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办公楼。

这里是“股神”巴菲特创造投资奇迹的地方,也吸引着全球投资者每年四五月份前来“朝圣”。

当地时间4月30日,85岁的巴菲特和92岁的搭档芒格亮相奥马哈的世纪之交中心,在股东大会上上演了一场近六小时的投资“脱口秀”。

相较于往年,今年这场股东大会因为对全球进行网络直播而受到更多关注。在各类社交网站及财经媒体醒目位置,巴菲特的名字随处可见,俨然是一场投资盛宴。

就像铁匠懂得凉热轻重,巴菲特在洞悉和研习金融市场的万千变动中,将投资奇迹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在他心中,即使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他依旧相信可以找到一个值得投资的未来。

“股神”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

上世纪三十年代,巴菲特出生时,华尔街刚刚经历一场从繁荣到突然崩溃的风暴。11岁时,他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只股票。大约二十岁时求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并拜师投资学大师格雷厄姆,此后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便伴随着美国经济的渐次繁荣而闻名于世。

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5%,远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这引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担忧。

不过,巴菲特重申对美国经济依旧充满信心。他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相信美国仍然拥有良好的经商环境。他还对CNBC说:“经济并没有在繁荣增长,但另一方面,它也不是在以任何形式瓦解。消费者比以前更棒,所以这个世界并没有分崩离析。”

芒格则认为,经济数据低估了美国经济的优势和实际表现,美国的创新能力仍然较强。

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一波油价崩跌,令外界关注美国这个原油净进口国的经济前景,巴菲特认为,低油价整体而言对美国经济有利,消费者也会从低油价中受益,即便油价下跌,美国经济总体上仍在持续改善。

谈到美国房地产,巴菲特认为当前房地产投资不像2012年那样有吸引力,但也并未出现全国范围的房地产市场泡沫。

伴随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地展开,巴菲特也被问及盈利前景是否会受到影响。他说,当前经济的总体趋势是增长与创新,政治人物对这种时代趋势的影响有限,就算有人试图推出坏的政策,政治体制也会有修正其影响的办法。

他说:“在我的一生中,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倍。我有信心在20年后,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现在还高。没有总统候选人,甚至没有总统会试图终结这一切。他们会用或好或坏的方式来塑造经济,但却无法终结趋势。”

尽管今年股东大会很少涉及中国经济话题,参会的中国投资者仍然数量不少,当地媒体预计在3000人左右。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有信心。

用别具一格的投资赚钱

抛开热闹喧嚣的市场动荡,沉默孤独的投资者往往更能决定一切。

2015年,伯克希尔的股价跌幅超过了12%,成为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2008年,世界经济遭遇金融危机的侵袭,该公司股价在整个股市崩盘期间下跌超过三成,但表现依旧好于美国基准股指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但去年,伯克希尔却跑输了大盘。

股价的下跌也成为外界的关注点之一,但正如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所说:“第一条法则:永远不要赔钱。”成功者往往使用有力的工具来避免风险。

在股东大会现场所播放的幻灯片中,巴菲特强调,公司的目标是运营收入每年增长,但盈利并不会每年都增长。他表示:“这些数字看似无固定模式而言,我们也不做每季度的盈利预算,但我们关注的是长期盈利能力。”

伯克希尔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制造业务和投资组合的盈利大体抵消了铁路运输和保险业务下滑,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初步实现盈利55.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1.6亿美元。

别具一格的投资方式保证了伯克希尔盈利能力。

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第一天举行的收购公司及合伙人展会上,不见云集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各种大牌,却多了各种朴质的品牌,最显眼的是巴菲特的宠儿公司Geico、可口可乐以及See’s Candies。

“当别人贪婪时恐惧,当别人恐惧时贪婪。”这句巴菲特的名言同样也描述出其特别的投资理念。今年初,油价跌破30美元大关,就在全球投资者恐惧之时,巴菲特却将其视做重大契机,宣布了对原油精炼公司Phillips 66的购买计划。

令人惊叹不已的是,此后国际油价迅速回升。截至上周五,自2月11日触及阶段低位算起,Phillips 66的股价已经反弹12.6%。

高档巧克力糖果零售商See’s Candies首席执行官布拉德·金斯勒指出,正确的行事方法就好像参加橄榄球比赛,如果越线,就处于错误的位置。“巴菲特的哲学是我们要在场地中央活动,并且不打算靠近那些界线。我们根本不需要这样做,而且为了我们的声誉着想,我们最好也不要这样做。”

“股神”的投资兴趣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一如既往地跟投资者分享其投资兴趣所在。他表示,精密零部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掌门人马克能把这个公司经营得非常好。此外,他还表示,伯克希尔在买铁路运输公司的时候价钱非常吸引人,如果有机会还将继续进行投资。

财富杂志在分析巴菲特今年稍早发布的致股东信后发现,其投资理念包括需要遵循四条原则:第一,必须了解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第二,必须评估所有风险带来损失的几率以及由此产生的成本;第三,扣除潜在损失成本和经营费用后,必须能产生利润;第四,如果利润无法达到适当水平,必须敢于放弃这笔生意。

行业的衍生品业务变成他眼中的风险所在。他表示,衍生品业务仍然是金融市场的“定时炸弹”。有鉴于此,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50家银行中有45家他不会考虑进行投资。此外,他还表示,低利率水平令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降低,未来10年再保险业务将变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

不过,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接班人问题,巴菲特并未披露具体人选。

褪去“股神”的标签,喜欢在牛排馆享受一顿美食、打打桥牌的巴菲特显得平易近人,他在股东大会的演讲台上打开一罐可乐,当有人提醒他健康问题时,他说希望自己每天四分之一热量摄入来自可乐,这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不管是投资还是生活,巴菲特正在以他自己的方式深刻地影响着这个世界,即使面对逆风也不妥协,就像芒格在股东大会尾声时所说的:我们需要以幽默来对抗世界的荒谬。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