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贵铁路四川宜宾岷江特大桥钢梁架设精确合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宾5月6日电(王哲 曾江)6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成贵铁路四川宜宾岷江特大桥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熠熠生辉,如同一条雄伟的银龙跨越岷江两岸。上午11时18分,随着钢梁上最后一根杆件被精确拼装到位,菜坝岷江特大桥在全线率先成功合龙。

6日上午11时18分,成贵铁路四川宜宾菜坝岷江特大桥在全线率先成功合龙。 曾江 摄

成贵铁路四川宜宾菜坝岷江特大桥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熠熠生辉,如同一条雄伟的银龙跨越岷江两岸。 曾江 摄

中新网宜宾5月6日电(王哲 曾江)6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成贵铁路四川宜宾岷江特大桥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熠熠生辉,如同一条雄伟的银龙跨越岷江两岸。上午11时18分,随着钢梁上最后一根杆件被精确拼装到位,菜坝岷江特大桥在全线率先成功合龙。

据了解,成贵铁路菜坝岷江特大桥是国内首座大跨度变截面下弦加劲连续钢桁梁铁路桥,具有结构体系复杂、跨度大、负荷重等特点,是成贵铁路全线重点工程之一。大桥全长1186.95米,主桥跨径布置为(140+224+140)m钢桁连续梁,其中224m主跨为亚洲同类型钢桁连续梁最大跨度,大桥共计36个节间,桁高16m~32m,桁宽14m,杆件最重约65t,最长约22m,钢梁总重约1.26万吨,高栓38万套。

成贵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除成昆线外的第二条川南铁路通道,构建起我国西南地区快速客运骨干铁路网,连接成都和贵阳两大西南客运中心,将让沿线3600多万人口获益。届时,成都至贵阳直达的动组只需要3小时,比普通列车运行时间缩短9个小时左右。同时,有利于沿线煤炭、盐卤、旅游、内河航运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将为川西平原城市群、以及以四川乐山—乐山五通桥—乐山犍为—四川宜宾为发展轴的岷江流域城市群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据承担大桥建设任务的中铁大桥局成贵铁路岷江特大桥施工负责人张红强介绍,岷江特大桥横跨岷江航道,江水湍急,河段流速大,水位变化高差大,受航空限高影响,上部结构施工净空受限,且河床基本无覆盖层,大临结构及桩基施工异常困难。针对这些困难,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在大桥开工之初,就对主墩的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比选,最终决定采用了国内最为先进的静压植桩技术进行钢板桩围堰的插打,钻孔采用冲击钻与护筒跟进同步施工,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克服了裸露坚硬岩石河床的施工难题,确保了主墩安全度汛,顺利出水,为大桥钢梁的如期架设奠定了基础。

工程建设期间,大桥建设者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QC、工法研究,成功采用“变截面大跨度连续钢桁梁合龙施工工法”“水上平台静压植桩施工工法”“静压植桩法施工钢板桩围堰”“砂卵石覆盖层深基坑开挖”“浅(无)覆盖层水中大临结构管桩基础施工”“采用复合式静压植桩机的水上植桩方法”等施工方法,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大桥建设。

据悉,中国中铁大桥局享有“建桥国家队”美誉,前身为1953年4月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经政务院批准成立的铁道部大桥工程局(2001年改制为现名),是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一体”的大型工程公司,也是目前世界上建桥最多的企业,已建造了2000多座桥梁。(完)

标签:土建 大桥 钢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