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11日盘前突然传来一重大消息 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今日早盘盘前财新突然发送一重大利好,财新:证监会严控定增 跨界虚拟产业被禁。消息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笔者理解为重大利好。

除上述消息外,影响股市的消息基本是喜忧参半,中国基金报分析称,A股纳入MSCI三大障碍已清除,这意味着6月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极大,有分析认为,一旦成功,将最高带来3600亿美金入市;

消息不断的深港通再度暖风袭来,国内权威机构中金公司报告预计,深港通的南向交易合格门槛将有可能由为沪港通的50万元下调至10万元,在投资范围方面,中金公司预计,新深证成指成分股以及深圳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将有可能成为深股通的北向投资标的,这意味着其中会包括部分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至于港股通,考虑到南向参与者目前多位散户投资者,因此港股通标的是否会扩充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标的范围扩充,最大的可能是扩大至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即加入恒生小盘成分股以及两地上市公司。

两融方面,从两融余额来看,截至5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544.23亿元,环比下降逾58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回落,使得两融余额重新回到8600亿元下方。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超级主力都已订阅的的微信号(fupan588)

年报季报披露时间窗过后,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来势汹汹。据统计,仅5月的前十天,高管们套现金额已超过23亿元,而4月全月高管减持不到11亿元;此外,近十天涉及净减持的股票98只,同样高于4月。从所属市场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减持公司家数八成有多。

第五个消息偏暖,欧美股市大幅反弹。

A股纳入MSCI三大障碍已清除最高3600亿美金入市

本文来自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此前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股市,在纳入MSCI之后即出现大涨,韩国股市的涨幅近八成。中金公司认为,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应该说,A股纳入MSCI指数是确定,不确定只是何时纳入。

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境外投资者关心的QFII、RQFII名义持有问题作出集中解答,此也恰逢A股纳入MSCI指数的考评前夕,背后的深意,你是否读懂了。

三大技术障碍已基本清除

MSCI是美国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今年6月份,MSCI将决定是否将5%的A股自由浮动调整后市值纳入MSCI相关指数。实际上,这已是A股第三次就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接受评估了。

此前两年,A股在MSCI评审中均失败。

去年6月份,美国明晟公司(MSCI)婉拒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申请。当时,MSCI提出了中国尚未满足三大关键要求:资本管制、额度分配和收益权分配等仍存在问题。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在金融资本市场领域的开放不断推进,如根据投资基金规模确定QFII额度;放松QFII项下的资本管制;简化QFII申请及额度审批程序;QFII项目准入扩至16个城市等;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等。

目前,资本管制和额度分配问题基本解决,而对于收益权分配问题,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集中回答了QFII、RQFII名义持有问题。

张晓军明确表示,中国证监会相关法规是否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的,A股市场账户体系支持QFII、RQFII专户理财(separate account)证券权益拥有人所享有的财产权利。对于QFII、RQFII名义持有账户下的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权益,张晓军也表示,应当由客户与资产管理人依法订立的合同来界定,受合同签署地监管规则的约束。中国证监会尊重这些依法订立的合同及其明确的客户资产的权属关系。

这也意味着,去年制约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三大技术障碍均已解决。

自主停牌不是太大障碍

不过,今年4月份,MSCI在征询意见时又提出了新的问题,包括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交易所层面关于在境外设立A股相关衍生产品的限制等。

对此,瑞银证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高挺认为,海外投资者担心自主停牌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实际上,这不止是海外投资者担心的,也是国内监管层担心的。去年,深交所、上交所内部都出台了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既然海外投资者及国内监管层都有意愿解决或者减轻这个问题,那么就不是太大的障碍。”高挺说。

当然,最终还要看MSCI客户的意见反馈,高挺称。

目前,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国际大投行都对今年A股今年纳入MSCI指数表现的出比较乐观。

花旗集团则预计,MSCI今年6月份将A股纳入指数的概率为51%,今年年底之前为75%,2017年年底之前为99%。由于实际执行期通常在一年之后,因此花旗预计真正落实要到2017年年中。

而A股若能加入MSCI指数范畴,除了能引入国际资本,提升A股国际化程度外,还能提升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重,甚至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都有帮助。

近10万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

有数据显示,全球超过90%的机构股票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相关资产价值总额约9.5万亿美元。尤其是一些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基金,因其有复制指数的需要,必须买入MSCI所包含的成份市场和公司,从而带来直接的买入资金。

对A股来说,纳入MSCI指数就是直接带来增量资金。

从历史来看,新兴市场如果能被纳入MSCI指数,往往就能通过追踪该指数的金融衍生品获得国际资本的投入,像MSCI新兴市场指数就被全球1.7万亿美元的基金所追踪。

此前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股市,在纳入MSCI之后即出现大涨,韩国股市的涨幅近八成。民生证券分析,如果A股以其市值5%的比例纳入MSCI,由此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约78亿美元,若将A股全部纳入其中,带来的资金流入约为1545亿美元。

中金公司则更加乐观,其认为,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如果今年6月份MSCI决定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那么将在2017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后开始执行。

中金:深港通推出已箭在弦上或将下调交易门槛

据中金公司报告预计,深港通的南向交易合格门槛将有可能由为沪港通的50万元下调至10万元。

报告指出,新深证成指成分股以及深圳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将有可能成为深股通的北向投资标的,港股通标的是否会扩充,存在不确定性。在A股方面,深圳市场上的“质量公司”将因深港通的开通受益,而港股方面,将利好香港上市的交易所、券商、资产管理公司,AH折价率较高、深港两地上市的H股公司以及恒生小型股指中的“质量个股”。此外,内地和香港的部分ETF也将有可能因此受益。

今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梁振英在出席行政会议前对传媒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过争取今年开通“深港通”,香港已准备就绪,等待中央宣布开通。

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向媒体透露,证监会将争取在年内推出深港通,从准备情况看,下半年推出是可行的。

从深港两地官方的表态来看,深港通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只待发令枪打响。

对此,中金指出,深港通可以参照已运行一年多的沪港通,推出不存在太多技术障碍,但从宣布到正式推出仍需几个月的准备时间,宣布时点“宜早不宜迟”。同时,MSCI将于今年6月宣布每年指数评估结果,届时A股指数是否会被纳入将尘埃落定,深港通若能在此之前宣布推出,或将有助于提升A股被纳入的概率。

在投资范围方面,中金公司预计,新深证成指成分股以及深圳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将有可能成为深股通的北向投资标的,这意味着其中会包括部分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至于港股通,考虑到南向参与者目前多位散户投资者,因此港股通标的是否会扩充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标的范围扩充,最大的可能是扩大至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即加入恒生小盘成分股以及两地上市公司。

两融余额连续走低跌破8600亿元 非银金融净偿额最大

经过两天的大跌后,5月10日沪指迎来喘息之机,沪指盘中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收盘翻红,航运板块全线飘红,猪肉板块在肉品持续涨价背景下昨天收涨近2%,从两融余额来看,截至5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544.23亿元,环比下降逾58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回落,使得两融余额重新回到8600亿元下方。

两融余额数据表

市场下跌是融资客积极性减退的主因,在两融市场上,资金的出逃主要表现为融资的连续净偿还。数据显示,上周五和本周一的融资偿还额分别为680.87亿元和470.66亿元,较此前几日明显增加,由于融资买入额变化不大,融资开始呈现出净偿还状态,两日的净偿还额分别为113.78亿元和58.29亿元。

从上周五和本周一两个交易日情况来看,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有色金属成为融资净偿还力度最大的区域,分别为18.22亿元、16.02亿元和14.46亿元;相对而言,受益于众和股份,纺织服装行业则在近两个交易日获得7.5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个券方面,众和股份、西藏矿业海虹控股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8.74亿元、1.65亿元和1.49亿元;而中信国安多氟多赣锋锂业的净偿还额分别为4.74亿元、3.47亿元和3.21亿元。

近十天百公司遭高管减持中小创公司占比最多

年报季报披露时间窗过后,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来势汹汹。据统计,仅5月的前十天,高管们套现金额已超过23亿元,而4月全月高管减持不到11亿元;此外,近十天涉及净减持的股票98只,同样高于4月。从所属市场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减持公司家数八成有多.

近十天遭高管净减持的股权中,分市场来看,中小板无异是重灾区。据统计,5月份前10天遭高管减持的98只个股,中小板个股有47只,占比为47.96%;创业板个股34只,占比为34.69%,两者加起来占到了遭减持个股总数的82.65%。

不仅如此,遭高管减持市值超过5000万元的12个股,全部为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其中,中小板公司新光圆成董事长钱森力5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50万股,涉及金额1.79亿元。

相比之下,5月以来深沪主板套现王创维数字(000810),3名高管通过竞价交易减持,涉及股数165.31万股,套现金额超过3000万元。排第二的莎普爱思(603168),遭减持套现金额超不到3000万元。排第三的禾丰牧业(603609)遭减持金额超不足2000万元。

为何中小创占据绝对主力呢?这或与5月中小创迎来限售解禁高峰有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后解禁压力将明显增加,环比增幅达46.75%。而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压力较大,达到今年月度次高水平。具体来看,中小企业板的解禁市值超过500亿元,创业板解禁市值为超过400亿元,两者均解禁均为今年月度第二大解禁高峰.

“前期反弹较高的中小创股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据记者表示。据统计,不管是鹏辉能源还是新光圆成、信维通信等,此前他们均跑赢了同期大市。值注意的是近期很多遭高管减持个股,大多没了此前一些遭减持后股价反而跑赢大市的奇异现象。对此,市场人士称,大股东减持过猛有可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被解读为估值水平偏高的一种信号,从而加剧估值分歧。

去年7月初针对股市罕见连续暴跌,监管层出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6个月内不得减持”的禁令。今年1月初,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一度引发市场对大股东减持潮的恐慌。监管部门1月7日出台减持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据了解,减持新规意在避免大股东集中进行大规模减持而冲击市场,但受限范围不包括其通过二级市场购入的股份,以及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减持途径。眼下大股东减持升温,一方面,4月至6月是第二个减持周期,再考虑到定期报告披露的减持“窗口期”,5月份减持需求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多数大股东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数量上不受到“3个月内减持不得超1%”的限制。

在近期如潮水般的减持大潮中,减持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总体来看,多数高管表示,减持主要出于个人资金以及改善个人生活、优化公司股东结构等,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奇特的说辞。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少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在经历了漫长的限售期,再看到手中持有股份市值不断萎缩之后,更容易激发套现冲动。如果自有资金不是很充裕,这些高管就很有可能在持有股份解禁之后立刻选择减持。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但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完毕,预计将不少有减持冲动的“大小非”将“弹药”积蓄到5月份。分析人士认为,进入5月份,中小创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二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首先,此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压力相对有限,但5月份中小企业板的解禁市值为576.80亿元,创业板A股的解禁市值为464.44亿元,双双创下今年月度的第二大解禁高峰。考虑到3月份“中小创”表现相对抢眼,部分股票更是走出独立行情,虽然4月份出现了大幅回落,但产业资本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减持意愿仍然较强。

其次定向增发解禁股。统计显示,5月份有48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其中华信国际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亿股,云天化、奥特佳、鸿达兴业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3亿股。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对上述几类解禁股票,投资者在5月份宜保持适度谨慎。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涨幅均超1%

主要受国际油价上扬鼓舞,美股10日高开高走,当天能源板块在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中领涨,涨幅达1.75%。

同时,全球股市普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大盘。受日元汇率走低等因素影响,10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跳空高开并一路走高,单日涨幅超2%。

此外,投资者继续关注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财报。汤森路透最新预计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盈利同比下滑5.4%,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

汤森路透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已有447家公司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89%的公司盈利情况好于市场预期,53%的公司营业收入高于市场估值。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大涨222.14点,收于17928.35点,涨幅为1.2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5.70点,收于2084.39点,涨幅为1.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扬59.67点,收于4809.88点,涨幅为1.26%。

欧洲股市普遍上涨伦敦股市10日收涨0.68%

板块方面,伦敦股市多数板块收盘上涨,其中工业、化石燃料、航空及银行等板块领涨;个人产品、商业、交通、发电及配电等板块领跌。

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均上涨,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4338.21点报收,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40点,涨幅为0.3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收于10045.4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4.95点,涨幅为0.65%。

A股区间震荡 机构挖掘结构性机会

“五一”过后A股的一根小阳线,勾勒出市场对“红五月”的憧憬。但在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两根中阴线的打击下,憧憬迅速消退,迷惘与观望再度笼罩A股市场。

作为当前A股存量博弈的主力,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关注,更多集中在区间震荡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博道投资投资经理张建胜表示,债市信用风险在五月仍未完全反映,且四月宏观高频数据很难超预期走高,因此A股很难出现趋势性单边大幅上涨。不过,A股也暂无持续性下跌基础。因此,后市进入精耕细作挖掘个股的阶段。

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指出,导致A股近期大幅回调的因素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短期股市可能仍然呈现弱势震荡格局。但随着风险的释放,对股市中长期的态度应转向积极。

风险偏好骤降

基金经理等机构人士认为,在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等诸多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在快速下降,这是导致A股近期大跌的重要原因。

章秀奇认为,导致短期A股出现快速调整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宏观经济形势U型复苏短期被证伪,包括PMI、进口增速等数据低于预期。第二、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加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债券市场的调整使得利率水平易升难降,通胀虽然不高,但也是易涨难落,预计利率水平总体稳定,难以出现2014—2015年对股市的持续刺激效应。第三、监管层对借壳重组等前期市场热点的审慎态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第四、最近大量解禁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甚至是一些估值较低的传统蓝筹股也加入减持行列,说明投资者认为市场整体估值仍偏高,需要通过下跌来缓解减持的压力。

张建胜表示,四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股市。经济的企稳与企业盈利的恢复,对股市正面;但对汇率的担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边际变化,市场人气低迷与风险偏好降低等,则对股市偏负面。整体股市走势呈现一波三折状态,预计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指出,上周五及本周一连续两日大跌,与之前股灾时的千股跌停有明显区别:去年急速下跌过程中风险已经出清,但现在的震荡更多来自于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估值调整。另外,从数据上看,当前两融余额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2.43%,较2014年7月份行情启动时不到2%的比例仍有一定差距;且AH溢价指数为136,依旧维持在去年高位水平,2014年7月时该指数仅有89,因此市场目前依旧处于磨底阶段。

申万宏源认为,总体看,当前政策仍是短空长多的作用,只是短期的出清成本不容小觑。后续市场仍将顺势调整。不过,伴随股指逐步寻底企稳,叠加A股6月纳入MSCI预期,有利于缓解投资者悲观情绪,市场有望迎来更好的机会。

也有机构表示,如果后续能看到一些实质性改革举措,市场风险偏好反而有提升的可能。只要货币政策不偏紧,A股即使阴跌还是会存在结构性机会。底线思维决定了货币政策不会偏紧。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疲弱的实体经济之下,股市可能也会比较弱,但会结构分化,优质权益资产的估值反而还有提升的可能。

申万宏源表示,前期市场向上的动能来自于对于政策力量的看好,这种托底作用更多地意在保底线,对于市场的整体看法大角度扭转至过度乐观并不可取,当前仍旧有几个方面不得不持续关注:一是债市风险,违约事件从民企蔓延至国企,市场正在风险暴露中逐步度过刚性兑付退出的阵痛期,虽然中铁物资债恢复了交易,但更大的流动性风险在于新债缺乏“接盘侠”而规模极度萎缩;二是债市对于头寸的清理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得市场对于阶段性紧平衡的流动性担忧升级,而以公开市场操作代替降准的手法又印证了前期对于偏松的货币政策将受制于通胀和房价的判断,信贷规模和M1、M2剪刀差的高位难以持续;三是A股市场擅长的轮番打板积聚人气的做法得到遏制,市场热点难有持续性。

多家券商认为,在市场相对偏弱的情况下,要更加严格审视标的基本面和未来发展趋势,一方面可以尽可能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基本面依然向好、估值偏低的公司,在下跌的时候可以择机加仓。

一些机构投资者表示,当前市场正从稳点位向调结构转变,中短期内有利于蓝筹价值的发现,但过程可能是渐进的。美国科网泡沫后,价值蓝筹股票和伪成长股票的估值开始长期的收敛过程,A股同样有这个可能,但过程可能会曲折。价值蓝筹要获得更好的表现,有赖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而改革是这种信心的重要来源。总体来说,市场结构性分化的基础正在强化,过程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本文综合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投资快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