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京都知事公款私用解释难消外界疑虑 被促辞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日前承认部分公款私用一事并就此道歉。在高额海外出差费及利用公车前往别墅等遭到质疑的情况下,舛添称将继续履行职责称,“希望恢复信赖并在工作上拿出成绩”,但其解释反而使批评声浪高涨。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日前承认部分公款私用一事并就此道歉。在高额海外出差费及利用公前往别墅等遭到质疑的情况下,舛添称将继续履行职责称,“希望恢复信赖并在工作上拿出成绩”,但其解释反而使批评声浪高涨。

据悉,已有部分东京都议员要求其辞职,6月开始的都议会预计将出现混乱。

“由于我的不才所致,由衷表示歉意。”在13日的记者会上,舛添多次就公款私用一事躬身反复道歉。他还表示“谦虚应对了各种批评,希望由选民作出判断”,并断言“尽到了说明责任”。然而此番辩白留下的只有疑问和怀疑。

舛添承认2013年和2014年的1月头三天一家四口入住千叶县木更津市酒店总计消费的约3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作为“会议费用”计入了自己曾任代表的政治团体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

但是由于曾在家人入住的房间与事务所相关人员举行会议,舛添强调这是“政治活动”。据称,2013年是对之前的众院选举进行总结,2014年是就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进行磋商。对于出席会议的人数及身份等提问,舛添称“涉及政治敏感问题”,未作出具体说明。

“元旦就是陪伴家人,三天几乎都与家人度过。家人向我祝贺新年。”2014年1月6日,舛添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等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当时并没提到政治活动。

在关于舛添是否参选东京都知事的种种猜测中,外界关心其何时正式发布消息。这是当时连日的追踪采访中舛添作出的表示。虽然不清楚实际是否在酒店举行会议,但舛添在当月14日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参选。

一位日本共产党籍都议员指出:“记者会上的说明没能说服任何人,只是令疑惑加深。”部分都议员要求舛添辞职,6月开始的例行都议会期间舛添有可能遭到严厉追究。

另一方面,在两年前的知事选举中支持舛添的都议会最大党团日本自民党则以静观姿态称“支持舛添”。

某日本议会相关人士为其开脱道:“那是担任知事以前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尽管如此,许多人希望在参院选举前尽快平息风波,如果舆论继续就此批判,自民党也可能不得不进行应对。

标签:知事 日本 日本共产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