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讯:河南石佛寺的玉石大巴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距新疆直线2000多公里,这里却有个容纳千人的玉石大巴扎,经营者几乎为清一色的维吾尔族商人。中新社记者最近前往石佛寺,探访这群“天山来客”如何在中原淘金、讨生活。

中新社南阳5月18日电 题:河南石佛寺的玉石大巴扎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维吾尔语中的“巴扎”,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新疆各地的巴扎,就是维吾尔人长期从事商贸活动的场所。

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距新疆直线2000多公里,这里却有个容纳千人的玉石大巴扎,经营者几乎为清一色的维吾尔族商人。中新社记者最近前往石佛寺,探访这群“天山来客”如何在中原淘金、讨生活。

甫抵石佛寺,就能看到打馕饼的、烤羊肉串的,以及行走在街头的维吾尔族人,新疆元素触目皆是。

在专供维吾尔族人经营玉料的“天下玉源”市场,偌大的院内被挂着各地牌照的汽车停满,交易大厅内人头攒动,夹杂着汉语、维吾尔语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阿卜力米提一早六点半就摆好摊位,静待买家的到来。这个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一米多宽的摊位上,摆有玉石项链和手镯等饰品。

“过去蹲在马路边,天气不好生意就没法做。遇到刮风,尘土把玉石全弄脏了。”阿卜力米提说,搬进市场后,夏天不怕热了、冬天不怕冷了,站着就能把钱挣了。

38岁的阿卜力米提最初在家乡新疆和田挖玉石,“有时候挖不到一块玉,一分钱没有,后来还赔钱。”多年前,他看到石佛寺人经常到和田买玉石,就想着到石佛寺碰碰运气。如今,在行情好的时候,他每个月能挣1万多元人民币

石佛寺是全国最大的玉雕生产、销售集散地。自2004年以来,像阿卜力米提一样到这里“投石问路”的维吾尔族人不在少数,官方数据,目前常年居住在该镇的维吾尔族民众1000多人,每年往返的有2万多人次,成为内地维吾尔族主要聚集地。

“每月1万元不算多,我最多时一年赚过100多万元。”另一个摊位前,做了10年玉石生意的吾吉阿布都拉用汉语告诉记者。看看一旁的同行,他又摆摆手改口说,现在行情不好,每年也只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张晓娟和库尔班尼沙的摊位相邻,也是整个交易大厅内少有的汉、维摊位。她们俩在一起做生意共事6年了,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面对记者的镜头,两个人还拥抱起来。

“我们俩相处得很好。”张晓娟说,她有时还会帮助汉语不好的库尔班尼沙同外地客商谈价格。

拥有500多个摊位的交易大厅宽敞明亮,各种玉石、山料、籽料等,令人目不暇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们穿梭其间,寻找心仪的货物。

“刚来石佛寺时,生意不好,摩托多;现在路好了,汽车多了,人气也旺了。”经营和田玉原石的阿买提江说,他是看着石佛寺玉石市场一天天好起来的。

阿买提江2003年从家乡新疆伊犁来到石佛寺时,主要是烤羊肉串、开饭店。后来,他瞅准了和田玉带来的商机,开始转行做玉料生意。

“这给我带来了好运气。”阿买提江指的是,他的两个孩子在石佛寺出生,七岁半的儿子目前正在镇上读小学。

不过,一家四口人也让阿买提江家的出租屋变得拥挤。这些天,看到镇里建设的维吾尔族公租房即将竣工,阿买提江喜上眉梢,他说,“我们很期待能马上搬进去。”

临近中午,也到了“天下玉源”市场休息的时间。在新一拨买主到来之前,有维吾尔族商人开始清点手中的百元人民币,也有人手持水壶喷水、擦拭玉石,以图卖个好价钱。(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