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暂停8年的商业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即将正式重启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内不良资产证券化(下亦称ABS)或已正式胎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有接近银行间市场人士透露,由中国银行作为发起方的首只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下称中誉一期)的《发行说明书》已于5月19日对外公布。

这意味着,自2008年以来一度暂停的商业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即将正式重启。

所谓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是指商业银行将特定不良贷款的组合,以股票或者债券的方式打包向投资人出售。商业银行可以提早收回现金流,改善流动性,同时将不良贷款从表内予以注销,改善商业银行财务报表的表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有助于抬升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并化解金融市场的资产荒现象。

早在2005年,国内曾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受到部分国有大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参与,但国际金融海啸的爆发,让这一产品的创新发展遭遇舆论和政策阻力。

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抬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0个季度上升。由于关注类贷款和逾期类贷款增长较快,不良贷款后续仍面临较大压力,信用风险管控压力加大。不良资产证券化作为化解银行不良的重要途径,再次成为监管层所筹谋盘活存量的路径之一。

中国监管层近来对于这一措施持开放态度。今年年初,监管部门确定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招行六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首批试点金额为500亿元。不过,从此“小步伐”的表现来看,监管层对于这一新工具非常谨慎。周小川曾表示,“这种操作是可以的,但不必夸大”,周小川还强调了“风险自担”。

IMF此前对中国实行资产证券化提出了意见,其认为,不良贷款证券化中,不良贷款的池子应多样化,让银行持有部分剩余金融利益,法律和运营框架将允许问题资产的所有人能够迫使公司重组其业务,并从这些资产中尽可能多地获取价值。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