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人创业者“创客论坛”热议“健康”


来源:新京报

5月19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五月论坛在北京举行,新京报社长戴自更、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等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齐聚现场,围绕“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展开讨论。

5月19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主题活动,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做主题演讲。

5月19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五月论坛在北京举行,新京报社长戴自更、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等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齐聚现场,围绕“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展开讨论。

健康创业正在风口之上。戴自更在致辞中提到,好几位“寻找中国创客”导师都认为,大健康产业进入爆发期。马云多次说过,阿里巴巴要投资两个H,一个是Happiness(快乐),另一个是Health(健康)。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年初宣布将投资150亿元建设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创下中国企业医疗行业单笔投资的最高纪录。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很早就开始布局健康产业市场,先后投了几十个个医疗机构。

国内移动医疗市场规模明年将超120亿

戴自更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亚健康人群的持续扩大、二胎政策的实施、水和食品等所在的环境的恶化、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都给健康产业带来高速爆发的可能性,使之有望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成长为一个万亿级产业。

昨日论坛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熊晓鸽出身医生世家,让他从小受了很多熏陶,这也是他最早关注到医疗产业的原因。从投资角度,他同样看好医疗产业存在的巨大机会。

熊晓鸽说,智能手机的普及、硬件设备的发展以及大众对于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升,都在推动医疗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30亿元,预计至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120亿元。

盛希泰称自己也在莆田系医院看过病。盛希泰说,魏则西事件,揭开了中国医疗行业从上到下的黑幕。他介绍了中国台湾医疗健康领域的相关情况,称中国台湾民营医院的水平已经处于主导的地位,反观大陆,相关的民营医院数量虽然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专科类的医院比较多。

随后,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丰厚资本合伙人吴智勇、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阿里健康夏斐,与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诺辉健康CEO朱叶青、美黛拉创始人赵莹、大姨吗创始人柴可、春水堂创始人蔺德刚、乐刻运动联合创始人韩伟、春雨医生副总裁林晓等人,也就健康产业的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寻找中国创客”落地活动将铺向全国

“寻找中国创客”是新京报发起的大型公益报道活动,第二季已于今年4月启动。活动将结合新闻报道和落地论坛,为创业者提供传播渠道和资源支持。

新京报邀请了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王健林、马云、俞敏洪、张近东、雷军、郭为、周鸿祎,以及著名投资人李开复、沈南鹏、徐小平、熊晓鸽、阎焱、汪潮涌、毛大庆担任创客导师。

在第二季活动中,寻找中国创客项目组将通过BP筛选、电话访谈、线上投票、决赛路演等多种方式逐层评选,最后由15位创客导师投票,评选出年度中国创客。

除此之外,寻找中国创客加强了对创业项目的报道力度,打造了全媒体平台“魅客”(www.xjbmaker.com),筛选并报道优秀创业项目,并对接多种创业服务。与此同时,“寻找中国创客”落地活动将铺向全国,将落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乌镇等地。

■ 语录

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亚健康人群的持续扩大、二胎政策的实施、水和食品等所在的环境的恶化、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都给健康产业带来高速爆发的可能性,使之有望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成长为一个万亿级产业。 ——戴自更

智能手机的普及、硬件设备的发展以及大众对于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升,都在推动医疗产业的发展。——熊晓鸽

中国台湾民营医院的水平已经处于主导的地位,反观大陆,相关的民营医院数量虽然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 ——盛希泰

■ 干货

戴自更:健康有望成为下个万亿级产业

5月19日,在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五月论坛上,新京报社长戴自更表示,健康产业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产业。

健康产业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戴自更说:“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科技进步正日新月异。”5月12日,埃隆·马斯克旗下的公司举行“超级高铁”推进系统户外测试。今年3月,谷歌公司研发的AlphaGo战胜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2月,人类首次探测到了来自于双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信号。

“但科技的进步,并不能直接让生命的价值得到有效的提升。前不久,青年魏则西的死亡,可以说明这一点。”戴自更说。

戴自更表示,魏则西的死亡,一是说明医学发展至今,仍有无法攻克的绝症,比如滑膜肉瘤这样的恶疾;另外,魏则西的死亡还说明在当下这个信息时代,如果缺少道德和法律的约束,通过人为制造信息断崖,比如搜索竞价排名等,让患者在弥留之际,备受身心的摧残。三是缺乏监管、以挣钱为目的的无良医疗机构,不仅不能挽救生命,而且是在谋财害命,成为社会秩序的破坏者。

“大家可能记得,年初有个‘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女子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炒到4500元。她哭诉医院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她的哭声提醒我们,公共医疗体系滞后还是严峻的现实问题。医疗资源的不均衡、不公正,让技术革命的成果难以让公众共享。”

戴自更称,从商业的角度讲,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亚健康人群的持续扩大、二胎政策的实施、水和食品等所在的环境的恶化、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都给健康产业带来高速爆发的可能性,使之有望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成长为一个万亿级产业。

伟大公司都不全以挣钱为目的

在“魏则西事件”里,有哪些是作为创新者可以改变的呢?

戴自更表示,一是可以革新陈旧的医疗技术手段。从肿瘤药物到基因工程,有了创投资本的助力,研发人员可以创造技术突破并广泛应用。

二是可以填平健康信息鸿沟。大数据和更多工具平台型应用的出现,应该让公众能更直观地掌握医疗健康的专业知识,消除专业壁垒和行业垄断导致的信息不对等,避免误导网民。

三是可以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市场经济的力量,撬动公共医疗体系的一角,倒逼医疗体制的改革。比如中国已经诞生很多“医生合伙人”模式的医疗机构,但受体制制约,多点执业、自由流动依然难以实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导致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普遍存在。医疗体系的变革急需寻求突破,而依靠市场和互联网将是最好途径。

四是大健康产业是有关人的生命的产业,必须坚守伦理底线和社会责任。其实不仅是健康产业,所有的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人们,都应该把向善的价值观作为自己的指南。

“我们寻找中国创客的口号是:寻找伟大的创业公司,要想成为伟大的公司,就应以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的生活美好为己任。世界上可以冠名伟大的公司,都不全是以挣钱为目的的。我们熟知的那些企业家和创业者都是如此。”戴自更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庆雪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