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股民和股票“谈恋爱”:咋看咋好 不忍割肉越陷越深


来源:信息时报

知行不合一老股民惨遭套牢

从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股民的心情可谓冰火两重天。去年股市冲上5000点,多数股民都赚得盆满钵满,股市成了提款机,可是一年之后,大盘节节败退,目前在2800点附近徘徊,创业板则更加惨烈,指数腰斩,多少财富灰飞烟灭。本文的主人公林先生是一位老股民,躲过了去年的股灾,却没有逃过今年的熔断,重仓一只虚拟现实股,由于操作纪律执行不到位,目前亏损已经接近4成。

进入5月以来,沪指已从2938.32点跌至如今的2800点附近,两市的总市值相比4月底增发超过2万亿。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披露的最新数据估算,5月以来,持仓投资者人均亏损3.97万元。林先生在这波杀跌过程中损失不少。市场真到了赚钱的时候,掉了队怎么行?!关注微信号:fupan588,牛股动态、热点追踪……

选择最火爆的VR概念股

其实林先生并不是投资“小白”,他在这个市场上已经浸淫超过了10年,在去年的牛市中,林先生赚了不少,而且也在股灾的前期退出了市场,保留了大部分胜利果实。不过熊市的作用就是:不断地消耗你的财富,跑得了初一跑不了十五。

去年年底市场有了升温迹象,林先生按耐不住,又冲进市场,这次他选择了市场上最热的次新股,操作效果不错。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年初大盘受到各方面的压力,发生了两次熔断,指数一泻千里,林先生没有想到这次调整会如此剧烈,没有像上次一样获利了结,不但把去年四季度辛辛苦苦赚的钱全部亏回去,还伤到了本金。

这下林先生的心有点乱了,“炒股最怕心态不好,但是亏了钱之后,操作起来就会畏手畏脚。我是80后,又是从事IT行业,因此非常看好创业板,虽然我也认为估值很重要,但是在IT行业,大家都知道,估值可以通过增速来化解,因而我选择了时下最火爆的虚拟现实(VR)概念股。”林先生向信息时报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炒股思路。

割肉不及时致越陷越深

据了解,林先生最后精挑细选的股票是易尚展示,“当时介入的价格是100元左右,该股最高时,一度冲到170元,100元基本上相当于腰斩了。这个位置,我认为是十分安全的。其次该股是我最看好的次新股,去年上半年刚刚上市,历史负担轻,抛盘不重,盘子不大,流通盘还不到1个亿,再加上股价较高,有高送转的可能,应该说是游资最喜欢操作的标的。然而,我进去之后不久,该股就陷入了调整,随后公布的年报和一季报都非常不理想,一季报甚至出现了亏损。当时我有了减仓的心思,不过已经被套了10%还多,就想着等反弹再走,于是一拖再拖。进入5月份之后,该股出现加速下跌,我更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割肉吧,舍不得,不割吧,越陷越深。现在易尚展示只有60元左右,相比我的成本,缩水了近4成,而近期该股票的坏消息不断,个别股东甚至出现清仓式减持,补仓还是割肉似乎都不合适,现在只能就地卧倒了。”林先生无奈地表示。

林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他的投资纪律,亏损10%之后,就应该果断割肉止损,但是他当时陷入了和股票“谈恋爱”的境地,“我觉得这只股票怎么看怎么好,而且虚拟现实虽然现在还只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概念,但是未来这个领域一定前景广阔,肯定会出现类似苹果、特斯拉这样的伟大企业。更为重要的是,我亏钱之后,心态变得有点焦躁,总想着把本捞回来,因此越陷越深”。

分析

要知错认错及时止损

对于林先生这种情况,财经猎人分析师吴芳表示,其实这样的股民不胜枚举,不少股民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做的时候又心口不一,股市是一个最没有人情的地方,首先要做的是,熟记巴菲特的投资名言“永远不要亏本”;其次要知道认错,一旦发现自己错了,就要及时止损。上述林先生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认错,虽然意识到了错误,但却没有知行合一,所以一错再错,最终出现大亏损而无法收拾。

信息时报记者叶静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