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份新环保法实施评估出炉:去年1170亿投资项目被“长牙”环评“咬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部门在环评审批方面严格把关,对报批的建设项目敢于说不,评估报告指出,国家层面批复项目环评文件159个,涉及总投资约1.5万亿元,不予审批竟有21个,涉及总投资1170多亿元。不予审批的项目占总数的13.2%,这在以前是难以见到的比例。

“长牙齿”的新环保法实施一年后,成效到底如何?

5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在北京发布《新实施情况评估报告》。该报告是由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牵头组织6所高校的环境法学专家成立课题组,对新《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独立开展的首份第三方评估。

评估报告认为,一年来,新法实施效果明显,各项主要环境管理制度和重要法律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和遵守,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公众对新法的实施效果总体比较满意。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评估报告也指出了新环保法实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其中包括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会导致一些地方放松监管,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途径和方式不足等。

不予审批项目占比超一成

2015年1月1日,史上最严环保法正式实施,实施一年到底有哪些经验、教训?为此,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的环境资源法学专家,组成了“新环保法实施情况评估课题组”,对新环保法在2015年全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

据了解,此次评估主要是对新环保法中的重要法律制度和措施,特别是该法新规定的一些制度和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该法的主要义务主体——企业的守法情况也进行了评估,并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宣传贯彻新环保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概括。

课题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评估情况看,全社会的环保法律意识在增强,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得到遏制,企业遵守《环保法》越来越有自觉性。

环保部门在环评审批方面严格把关,对报批的建设项目敢于说不,评估报告指出,国家层面批复项目环评文件159个,涉及总投资约1.5万亿元,不予审批竟有21个,涉及总投资1170多亿元。不予审批的项目占总数的13.2%,这在以前是难以见到的比例。

同时,“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强制性措施,更能体现新环保法的“钢牙利爪”,落实情况到底如何?其中,评估报告统计,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715件,罚款数额达56954.41万元(不含山东2~6月份数据)。

据环保部公开信息统计,2015年1~12月份全国范围内适用查封、扣押措施的案件总数为4191件,平均每天超过11家企业被查封、扣押。王灿发认为,一年来,新法实施效果明显,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新法实施遭遇稳增长压力

2015年,新环保法的推进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和问题。

评估报告指出,“保护优先”与保增长的矛盾和冲突仍然很突出,一些配套法规出台迟缓影响相关法律制度实施,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滞后成为环境法治建设短板并影响新《环保法》实施效果,政府部门之间缺乏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限制了法律实施成效,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途径和方式不足等。

其中,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上,新环保法已经明确规定了“保护优先”和“预防为主”的原则。但是,评估报告指出,在许多地区环境保护与GDP增长的矛盾仍然很突出,“保护优先”和“预防为主”的原则尚未成为各地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指导原则。

评估报告认为,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尚无具体的追责程序规范,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会导致一些地方放松监管,使新环保法的“钢牙利齿”变松变软。

实际上,作为环保法执法主体,一些地方政府在对待污染问题的态度依然较为“暧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重发展轻环保,发展硬、环保软,有些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的责任不落实,往往地方政府的责任成为地方环保部门的责任,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大量存在。

为此,评估报告建议,健全环保督政问责规范,让地方党委、政府真正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定具体办法,健全完善督政问责的对象、范围、条件、程序、责任承担方式等规定。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