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业“资产荒”全面爆发 资管外包“TAMP”成救星


来源:中国网

受到央行降息、股市下行、资产配置荒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一降再降,从2014年底的平均5.19%的收益率降到2015年底的4.41%,到2016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4%以下了。手握巨额理财及自营资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存在投资能力、资产管理与配置能力不足的长期痛点。

受到央行降息、股市下行、资产配置荒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一降再降,从2014年底的平均5.19%的收益率降到2015年底的4.41%,到2016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4%以下了。

理财收益率不断下降,但是中国理财需求却不断增长。据《布斯》中文版等机构编纂的《中国高净值阶层财富白皮书》报告预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达114.5万亿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7.8%;其中高净值阶层112万人拥有资产约34.9万亿元人民币,占总额三成,人均可投资资产达3116万元。

对于多数民众而言,银行仍是满足其理财/资管需求的首选——银行理财资金以两位数增幅高歌猛进,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报(2015)》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数量达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46%。

一边是投资资金的大量涌入,一边是普通理财产品的匮乏,这种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构成了国内理财市场的特殊现象。受银行业金融机构委外时对风险偏好的考量,多数资金借委外渠道流入债市,债券类型资产配置比例达40%,今年约有万亿级委外资金投入债市。

长期以来,银行资产侧重债市配置,资产配置类型相对单一,对于其他资产缺少涉猎,所以在市场波动不稳的情况下缺少合理的多元配置稳固大局。目前债市的整体倾颓,评级体系信用缺失,违约风险提升。

2016年5月9日,由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回顾及展望报告》显示:自2012年初以来,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连续4年上升、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上升;2015年末26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为1.62%,较2014年同期上升0.41%。2016年一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不良率进一步上升至1.69%,银行资产质量延续下降趋势。

手握巨额理财及自营资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存在投资能力、资产管理与配置能力不足的长期痛点。经过2015年下半年“资产荒”发酵,进入2016年之后“资产荒”已全面爆发,银行受形势倒逼,只得将银行自营及理财资金投资业务作为支撑利润增长的新重心。受银行自身投资能力限制,自营资管不容乐观,资管外包也就成了不二之选。

FinTech时代的资管外包解决方案,目前在美国比较成熟的是TAMP(Turn-key Asset Management Program,全托资管服务)模式,以第三方金融科技平台为载体,提供贯穿委外业务全程服务,聚合资产评估与筛选、业绩对比、归因分析、头寸优化、风险控制服务于一体,应用先进技术与理念优化体验,依托技术、投资、产品及运营团队支撑的智能资管平台。

目前TAMP在美国经历了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在资管领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TAMP中的客户资产总值超过了2500亿美元。最大的TAMP也许籍籍无名,但是他们是财富管理产业中的大鳄,并且包括了像Envestnet、SEI和AssetMark(前身是Genworth)这样的公司。

借鉴美国成熟经验与国内资管需求,让TAMP于本土落地,可实现成本优化、效率加速与服务升级。通过TAMP全托资管外包,提供经平台筛选准入的优质资产资源(基金筛选),并通过平台强大的投资能力(策略及组合)与资产管理能力(资产配置与持续优化)(头寸优化),结合风控体系,解决资金端机构投资者大笔资金的投资需求。

通过为银行委外提供周全完备的全托式解决方案,短期可满足银行迫切委外投资的需求、让大额资金在科学配置与管理下,真正为参与者带来安全、可观的收益;长期来看,可助力防范金融系统风险,打通资管产业链全局、培育健康资管生态圈,提升中国资管行业核心竞争力。

银行业全面爆发“资产荒”,“救星”TAMP 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