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留给华润的时间不足一个月


来源:中国网

问题在于,华润虽有自己的诉求,但夹在各方势力之间,却很难轻易做出表态。傅育宁的发声是在提醒各方:华润要分一杯羹。

距离悬念揭晓,不足一个月时间。

按照3月份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的说法,万科将全力争取在6月18日前披露重组预案并复牌,留给各方的腾挪时间已经不多。

从万科、宝能二人转、到深铁入场、华润傅育宁发声,再到自始至终若隐若现的安邦,万科股权争夺,已跳脱开普通商战范畴,成为资本、政治、乃至情怀角力的战场。

一个已经浮出水面的悬念是,华润控制万科的可能性有多大?

综合各方消息,我的结论是,这个概率不到50%。深铁入场、华润增持的可能性在加大。

首先,股价是最大的障碍。(此为资本考量)

当万科股价徘徊在14块钱的时候,宝能已经在二级市场上疯抢;万科曾拜会华润,希望华润出手,但华润没有动作。

如今万科股价定格在24.43元,这或许是个被高估的价格——在股价低位时置之不理,高位时从一家民企手上接盘,让它赚得盆满钵满。即使程序上走得通,若干年后,哪个国企职业经理人担当得起这个风险?

第二,宝能万科之争背后,幕后推手是安邦。(此为政治考量)

安邦的背景无需多言,这家红色企业已经把触角伸到美国。在整个万科股权争夺战中,无人知晓安邦的真实角色,但宝能之前,它曾是王石、郁亮眼中最大的野蛮人。即使后来以白武士的身份出场,亦逃不过合理的猜测。

华润如果抢夺胜利果实,如何从利益上摆平安邦?

第三,万科和深铁合作,背后的力量是深圳市政府。华润集团总部设在香港,但华润置地的大本营却是深圳,华润有多大胆子虎口夺食?

那么华润的真实意图是什么?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华润做了这么多年绿叶,不甘心把万科拱手让人。

而更重要一个原因则是,华润想在深圳做老大。

在深圳的几大板块中,华侨城占据东部侨城板块,有自己的大基地;招商有自己的前海和蛇口基地;华润通过这两年布局,堪堪落子后海片区,包括深圳湾一带。

熟悉深圳市场的朋友说,华润目前在深圳的布局比万科饱满,后劲非常非常足。而它的最直接竞争对手就是万科。

选择深铁,显示出万科管理层的超前眼光。一旦万科、深铁达成合作,万科在深圳的布局将骤然提速。所以,这次合作不仅是为万宝之争解套,更为万科未来十年在深圳发展夯实基础。

“这是华润不愿看到的。”消息人士说,深圳之于华润,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作用,必须要抢市场。“不抢就会边缘化,华侨城和招商都在深圳有发力的窗口,而华润真正在深圳的基地很小。”在华润2015年851.5亿销售额中,深圳大区贡献229.67亿,占比27%,高居九大区域之首。

问题在于,华润虽有自己的诉求,但夹在各方势力之间,却很难轻易做出表态。傅育宁的发声是在提醒各方:华润要分一杯羹。

站在万科的角度,如果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以傅育宁惯有的强势,下一步则是华润置地整合万科,万科姓党,华润集团派驻董事长。那么,你觉得郁亮会去华润做一个局级干部吗?

再来谈谈傅育宁。

傅在空降华润时,老大亲自谈话,足见对华润和傅的重视。2015年,傅经历了巡视组洗礼后,江湖地位愈加稳定。无论华润内部,还是中央决策层,对傅均有极高的信任度。

任何人做到傅育宁的位置都有梦想,就是把手上企业做到最大,傅育宁也不例外。

他之前没有精力腾出手去整合华润的地产板块,因为那时候还有更多烂帐,比如啤酒、能源和医疗。近两年后,过往关系被理顺,傅已有余力回过头来整合最大最稳定的地产板块。

熟悉傅的人士告诉话事人,傅希望整合地产板块,“不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大,而是通过资本运作资本整合,他是一个极其聪明的、有学问的、了解资本运作的人。”

傅的底气来自他的专业能力,也来自过往的独善其身。2015年审计风暴后,很多人都说傅育宁是“央企里面的奇葩”。与傅多有交集的人士说,“我至少能保证一点,傅育宁是典型的儒商,是非常干净的人”。

他回忆了一件小事:傅育宁当年公派赴英国留学,恰逢新加坡政府的“猎人计划”,在全球物色人才。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派特使去英国约见傅育宁,希望他能参与组建新加坡国资地产公司(即现在的凯德)。傅说,我不能去,国家派我来读书,我必须对得起国家。经此一事,新加坡历任总理都对傅另眼相看。

见微知著,对傅育宁来说,没有利益,也就没有必要代表某一方的利益。如果放下抱负,万科收与放,都是身外之事。

唯一的阻碍是,无论安邦还是深铁,背后都是常人看不到的江湖。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