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私募圈一起沸腾了!(附新三板分层最牛解读)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嗨爆了!基金君还第一时间找了万吨资产董事长俞岱曦老师给我们做解读,值得一看!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按照稳起步原则,分步骤推进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备案管理工作。

一是修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管理规定(试行)》,将私募机构纳入做市机构管理;

二是研究制定试点机构的遴选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则,从资本实力、专业人员、业务方案、信息系统和诚信记录等方面设置备案条件,制定备案申请材料内容与格式指引,明确备案申请程序,待履行有关程序后及时向市场公布;

三是启动受理私募机构申报材料,组织评审,择优选取试点机构;

四是组织入选试点机构开发技术系统并参加培训后现场检查验收。

 

对于私募基金参与做市,全国股转公司认为,是一项新的尝试。因此在试点初期,将按照规范程序审慎遴选规模较大、运行时间较长、风控水平较高、财务状况稳健的私募机构参与试点,切实防控风险,确保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平稳起步。

私募基金机构期盼细则出台

一家位于北京的大型私募基金表示,今日的三大政策说明,监管部门非常重视新三板的市场的制度建设。对于新三板做市商资格向私募基金开放的愿望,该公司负责人不只一次向记者表达过。对于今日的证监会发布的内容,他更期盼相关的细则早日出台。

对于另一家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大型私募基金机构,做市商的扩容可以使得他们更好的服务于自己看好的企业。但他认为,监管部门没有涉及私募基金内部风险管理的问题。私募基金从事一级市场及一级半市场的投资,企业挂牌之后再从事做市业务,这就延长了投资链条,那么私募机构如何处理股权投资与做市业务之间的风险控制呢?

一家做综合业务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券商做市使用自有资金,私募基金做市业务估计必须用自有资金,这就造成了对自有资金的分流。一只私募基金是由GP和LP接不同比例出资成立的,如果把GP的资金用于做市,那就必然要影响LP。相比较,做市业务与股权投资业务,当然是股权投资更赚钱。因此还没有想好,未来要不要去做市。

另一家大型私募机构则表示,即使不做市,他们也会在二级市场买入,未来可以做市的话,一定全力参与。虽然私募基金的资本实力没有券商大,但这毕竟能更好地投资新三板。

一家做市商表示,他们非常欢迎私募基金加入做市商行列,都说做市商垄断市场,此次放开也让他们来体会体会。

一家深圳PE机构负责人表示,哪些私募有资格参与做市,尚无细节出来,他曾经跟股转公司了解过,本来是打算先推公募参与做市,再推私募。现在看来,私募基金先被推出来,这就意味着,对私募做市的条件会非常苛刻,至少要达到公募基金公司治理及监管水平。

一家研究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做市商扩容,引入私募机构做市,但当前做市制度并没有改变,除了能缓解做市商垄断外,并不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服务。还是要引入竞争性做市制度。

一位之前爆料过私募做市的人士表示,股转公司打算邀请4-6家私募机构先行试点,之后再全面放开,虽然没有从今日监管部门的信息中看出端倪,但他依然比较肯定。

对于分层的意义,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万吨资产董事长俞岱曦

以下是他跟基金君说的话

分层落地,卖方研究将全面覆盖,机构随之而来

分层的重点配套制度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因为没有分层之前,准入门槛较低,新三板市场鱼龙混杂数量爆发性增长,绝大多数企业质地一般,对于外围的投资机构和潜在的投资者而言,投资新三板风险很大,因为大概率会踩到地雷,所以理性的选择就是不要进入这个市场,如今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发布,这就有里程碑意义,原因一是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使这个鱼龙混杂的市场相对有了一个官方的标准,进入创新层企业有了一定的背书,那么随之而来的很可能就是卖方研究的全面覆盖,相比原来新三板7000多家数量,研究机构根本不可能面面俱到,亦无业务交易佣金,无法支撑庞大的研究工作。而分层后,卖方主要研究精力将会全力专注于创新层中的企业,研究所压力将大大减少,效率倍增。

二是,我们需要前瞻性的去看待这个问题,如今大家无非从融资和流动性的角度去看待分层问题,但是深层次问题是机构对新三板企业认知程度问题,在新三板卖方研究极度供给不畅的时候,机构根本对新三板市场没有直观的了解,举个例子,机构也许了解一个行业的20家新三板企业,但是能了解全部企业吗?答案显而易见是不能的,这对企业的流动性和融资有不良的影响。但是分层后,研究重点覆盖创新层,卖方研究供给充足,机构对新三板整体认知度大幅提升,进入市场渴望将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便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开始。对于做市商而言,主要精力随着分层落地,大比例资金应该集中在创新层中,大大降低投资风险。总体上,分层就是去其槽粕,取其精华的过程。相比A股市场某种意义上与新三板市场如今分层制度相反,有些差的企业常年亏损反而涨的比优质企业更好,这些企业利润稍微好转来,作为亮点又能在炒高股价,这就是制度的问题。

动态看待分层后三板市场

如今新三板市场只有7亿成交,做市成交3亿左右,但是2005年时也出现过整个A股一天只有几十亿交易量的时候,而如今2015年整个市场有超过两万亿的成交量,背后就是这十年卖方研究的大幅度透明化,第二就是市场的挣钱效应会使的新增资金的进入,所有今日分层前的新三板和分层后的新三板完全不一样,如今新三板的制度设计就是鼓励更优秀的企业,给予更多的融资和退出的机会,从制度性的改变来提升流动性,而不是鸡犬升天的事,对于基础层企业是有榜样的作用。

私募参与做市业务方向确定,但需要细则和标准

私募参与新三板做市对市场毋庸置疑是利好的,对于如今7000多家新三板企业,对于这80多家券商自有做市资金而言,显然是不能充分满足满足市场需求,导致券商不断地用自有资金做市,变成了一个自营的事,这样就脱离了它做市商的本质,变成了一个投资机构,券商又做市又直投这和做庄没什么本质区别,那么私募被允许参与做市业务就是进一步提高资金供给的良好开端,但是进一步随之而来的应该是参与做市细则的出台,例如避免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发生。对于参与做市准入门槛,我觉得会有标准,做市业务需要很完善的交易系统、风控系统,在这点上很多私募并不达标,和券商无法相比,所以对于合格私募做市商会陆续有相应标准出台。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