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分层对A股的四大影响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5月27日,新三板分层方案正式出炉,股转中心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总共4章19条,包括总则、分层标准和维持标准、层级划分和调整、附则等。

其中,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

(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业内人士分析,创新层对A股的影响主要包括:资金分流和比价效应都较小,将挤压并购套利空间,企业挂牌融资利于产业发展。

第一, 现有和潜在挂牌公司对交易资金分流较小,募集资金与A 股比例上升到20%。其中信息技术产业资金分流效应较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较小。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将削弱资金分流的影响。

第二, 创新层和创业板是不同的市场,适用的估值指标不同, 流动性溢价不同,价格不完全联动,不宜直接比较PE、PB 等指标。

第三,创新层推出会降低A 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预期、压缩并购套利空间,其中潜在挂牌公司多的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如互联网行业。

第四,企业挂牌融资促进产业发展,规模效应大于竞争效应,上下游产业将受益,其中互联网及其上下游产业受益较大。

同时,有市场观点对新三板分层落地后,对于A股中小创的“抽血”效应表达了担忧。这主要源于新三板企业较小的营收规模和利润基数也意味着成长弹性更大。据统计,新三板公司2015年整体净利润878.7亿元,同比盈利增速达到41%,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同期指标,有券商研究员甚至提出“整体利润增速超创业板一倍”。

分析人士表示,从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上看,2015年度,新三板有多达234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在100%以上,占比达34.02%。而同期创业板公司净利率增长在100%以上的数量为72家,占比为14.82%。创业板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高于新三板企业,而高增速区间的企业数量却少于新三板。以净利润增长衡量的盈利能力成长性来看,新三板企业要好于创业板企业。

另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创业板的净资产收益率(算术平均)为8.62%。同期,新三板整体净资产收益率(算术平均)为10.87%,其中协议转让板块9.83%,做市板块为14.72%。广证恒生认为,整体而言,新三板净资产收益率比创业板要高,整体盈利能力更好。

当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新三板公司的业绩分化较主板公司更为严重。据券商统计,虽然有超过三成的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增速超过100%,但也有一大批公司2015年度业绩下滑超过50%,当然,这些公司也更难通过做市券商的筛选。从这个角度而言,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可谓势在必行。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