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西庆:对冲基金和固定收益管理者享有盛宴


来源:凤凰财经

高西庆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记者龚奕洁】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高西庆在出席6月4日的中国财富论坛时提到,近两年对于对冲基金和固定收益的管理人会是巨大的盛宴。各监管部门如果不向社会公开数据,是作茧自缚的过程。之前市场雪崩的原因至今都没有清楚,这种情况下,下一步可能还会出事。

高西庆表示,全球目前最大两个经济体,不管因为政治原因还是经济原因,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这种不确定性的增加,正给了对冲基金的管理人们一个很大的机会。另外,现在中国平均储蓄率达46%,但现在讨论储蓄率下降还为时尚早。传统上中国人聚集的地方,固定收益市场本来是不大好的,但现在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往这个方向走。中国下一步的趋势和往哪走的可能性,对全世界的市场都带来很大的憧憬。

高西庆指出,以上两点产生的新问题就是对监管部门的挑战。有一些监管部门管不了就关了,这种态度不大行得通。

如果各部门不向社会和研究部门公开数据,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下一步还会出事。现在很多部门都愿意合并,但是合并之前把数据弄清,合并第一重要的是数据,然后才是人事、机制上的问题。

对冲基金需要做空工具,中国目前情况下如何使对冲基金对中国感兴趣?高西庆在回答这一提问时表示,实际上过去几年中国的监管机构已经建立了一些这方面产品的雏形,但去年市场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就给关掉了。但是他认为这是暂时的,因为市场发展要求。所以中国监管部门要自己提高能力,做好这个事儿,而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寻租、设租的审批上。

以下是高西庆演讲全文:

高西庆:我想就今天大会的主题,来说我的一点看法,在全球的财富管理市场里,在最近的这一两年里发生了两个巨大的变化,当然跟全球政治经济的发展是有关的,由于这两个变化,使得对冲基金和固定收益的管理人都其实面临一场挑战,我说是巨大的盛宴。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大家知道对冲基金所关心的事情,都在做比较多的对风险方面的判断,它和普通的资产管理者是不一样的,就全球目前的情况来看,最大两个经济体,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因为政治原因还是经济原因,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这种不确定性的增加,正给了对冲基金的管理人们一个很大的机会。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中国对冲基金不好运作,不管从市场成熟度还是管理部门对市场的看法,还是可以使用的工具来说,都不好做。但是你会看到这两年特别明显,全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大量到中国来考察市场,找人谈,而且比原来的频率大大增加,这个刚开始我还不理解,你还能到这儿做吗?而且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现在琢磨出来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大家知道对冲基金有很多策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宏观策略。传统我们用的所谓13030等等东西,其实对中国来说,外国人到这儿来做是没法做的,可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对于宏观趋势的判断,对冲基金是非常关心的。我们扯远点,因为郭省长是经济学家,说罗伯特希勒他当年所坚持的观点里,当年大家觉得不太靠谱,搞资产管理的人觉得他所谓搞对冲,用房地产做对冲,觉得不可做的,现在开始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我说它是对冲基金管理人中的一场盛宴。因为在哪里发生已经不太重要,因为中国下一步的趋势和往哪走的可能性,对全世界的市场都带来很大的憧憬。

另一头,对固定收益这方面,因为我们知道在市场发生巨大波动的时候,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感觉到风险大的时候大家去避险。这时候往固定收益方面走的人会增加,中国有更特殊的情况,刚才郭省长也提到,中国的储蓄率在山东表现更为明显,哈继铭说中国储蓄率平均46%左右,郭省长说山东省的储蓄率已到了将近60%,这在全世界任何范围内都是极高的储蓄率,当然哈继铭说随着经济发展会降下来,对于我们资产管理的人来说,我们不关心,因为它还早着呢!为什么?因为90年代说起来中国储蓄率很高,我们老跟外国人解释,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人勤劳,爱攒钱,又爱钱,又爱攒钱,所以使得储蓄率比较高,但是我记得当时是在37%—39%的样子。那段时间说中国储蓄率很高,到90年代中期的时候又下来了,36%、35%,终于显出中国年轻一代开始花钱了,结果怎么样?那时候三十几,现在将近百分之五十。现在有这么多的人在存钱,不管是通胀还是货币贬值的期待,使得我们固定收益这边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越来越的人说把钱放在银行麻烦比较大。所以现在固定收益的产品目前还是比较少,但是跟90年代相比已经多了很多倍,尤其是现在整个国债系统增加了地方债,公司债逐渐增加起来。

传统上中国人聚集的地方,固定收益这个市场本来是不大好的,当年我们在香港倡导了很长时间,努力想弄起来,结果也没有弄起来。仍然跟欧美市场相比,固定收益市场仍然不那么发达,可是现在,我觉得中国到了这个时间,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往这个方向走。这两点,其实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对监管部门的挑战。今天也有监管部门,监管部门现在也比较纠结,很多事情怎么弄。我刚才说的对冲基金,监管部门说反正我们管不了它,就关了呗。今后监管市场上,监管部门这种态度是不大走得通的,所以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要说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底数搞清楚,现在极力鼓吹的,就是在大数据时代,如果还用分割的方式,各个部门把所有的数据都放在自己那一块,而且不向社会公布,不向研究部门公布,不向中立的学术部门公布的话,其实这是一个作茧自缚的过程。研究部门研究不了,我就不研究了,工资少拿点,研究课题不做了,可是监管部门不研究,没有把各个部门的信息放到一块儿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一说市场上产生巨大的雪崩,为什么雪崩?谁都没有弄清楚,说什么的都有,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弄清,下一步还会出事。

所以我们应该仔细想一下这个问题,把数据弄清,现在很多部门都愿意合并,我说合并之前把数据弄清,合并第一重要的是数据,其他才是人事、机制上的这是第二位的问题,我就说这些,谢谢。

哈继铭:我先提一个问题给高教授,您刚才说这个对冲基金,其实在中国应该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想对冲基金需要一个做空工具,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如何使对冲基金对中国感兴趣?

高西庆:市场发展都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其实做空工具的出现,应该是其中应有之意,实际上过去这几年中国的监管机构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已经建立了一些这方面产品的雏形。但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市场去年出现这么大的问题,有些人就觉得这就糟糕了,就给关掉了。其实我想是暂时的,因为市场发展,必须出来,即使在做空工具出现之后,当时很多人批评市场,说中国单边市场,只能往一个方向做,所以才造成这么大的问题,一旦有了可以做空的工具,就使得对于市场风险判断,不同的消费者可以从两方面做,这样可以从监管机构,国家经济部门当中分离开来,当然,中国监管部门自己能力要提高,自己要做这个事。又回到老话,监管部门不能老把主要精力放在寻租、设租、审批上,没有精力去做这样的工作。我想这样的话,不管什么产品,现有的产品也会对他们造成巨大的挑战。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