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雅虎启动约3000项专利拍卖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据外媒8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已开始对包括约3,000项专利的组合进行拍卖,预计拍卖所得将超过10亿美元。

中国证券网讯 据外媒8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Yahoo! Inc. ,YHOO)已开始对包括约3,000项专利的组合进行拍卖,预计拍卖所得将超过10亿美元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这家互联网公司向一系列潜在的专利买家发出信函,这些专利可回溯至1996年雅虎创立时期,包括其原创搜索技术。

这位人士表示,雅虎将第一轮竞拍的截止日期定在6月中旬,并聘请专业从事专利出售的精品投行Black Stone IP负责此次拍卖。

雅虎的一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正寻求出售约3,000项专利和待批专利申请。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互联网行业的公司来说,这是它们购买最具开创性和最为基本的网络搜索及广告技术的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

在启动专利出售的同时,雅虎还在高调拍卖核心网络业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竞购中被视为领先者的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在第二轮投标于周一截止前出价约30亿美元竞购雅虎的网络资产。

这一出价可能低于雅虎核心业务的初步估值(分析人士估计,雅虎的这项核心资产的价值在40亿到80亿美元之间),原因之一在于,Verizon没有竞购雅虎大部份的最有价值的专利资产。

据一份提交给美国专利及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的文件,雅虎4月份将2,659项专利分配给一家名为Excaliber IP LLC的独立子公司。此举被认为是向专利出售迈出的一步,且与雅虎核心业务第一轮竞拍的截止日为同一天。

Excaliber手中的专利覆盖了搜索、电子商务、在线广告等关键性领域,其中包括一项与广告匹配技术有关的专利,这一技术是雅虎与Alphabet (GOOG)旗下谷歌(Google)一项法律纠纷的核心。该技术由网络广告公司Overture开发,能将网络广告与网页搜索结果匹配起来。2002年,Overture曾将谷歌告上法庭,指责后者侵犯其专利权;一年之后该公司被雅虎收购。雅虎和谷歌2004年达成和解,谷歌给予雅虎价值超3亿美元的股票,交换使用雅虎广告匹配技术的永久许可。

雅虎一名发言人表示,作为核心互联网业务出售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正在出售一批数量较少的专利,包括400项美国专利以及600多项正在美国走申请流程的专利。据知情人士称,对于雅虎互联网业务的基本技术来说,这些专利都被视为必不可少的元素。

知情人士还指,雅虎已经发出了邀请,希望战略买家、私募股权公司以及专注知识产权的投资公司参与竞购。目前尚不清楚对此感兴趣者有多少。

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律师事务所Envision IP律师沙阿(Maulin Shah)称,Alphabet和微软(Microsoft Co., MSFT)在雅虎专利显而易见的潜在买家之列。该律师事务所专门从事专利案件。

4月份,沙阿对雅虎约2,000项可实施专利进行了评估,估计这些专利价值在9.65亿-13.4亿美元,其评估依据为包括雅虎历史专利授权收入在内的一系列因素。

雅虎2月份表示,正在研究剥离非战略性资产,包括专利和房地产。该公司估计这些交易今年可创造10亿-30亿美元现金收入。过去三年,该公司已通过出售专利和收取授权使用费获得约6亿美元。

众所周知,专利出售难以预测,价格常常会被竞购者推高,取决于一家公司的专利是否能在诉讼案中作为对其他公司的抗辩,以及专利是否被认为是战略性专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