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保交所将在陆家嘴论坛期间开业


来源:第一财经

筹备已近尾声的上海保交所终将在市场的瞩目下正式诞生。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6日举办的“2016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暨风险管理论坛”上确认,上海保交所将于6月12日-6月13日召开的上海陆家嘴论坛期间正式开业。

原标题: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保交所将在陆家嘴论坛期间开业

筹备已近尾声的上海保交所终将在市场的瞩目下正式诞生。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6日举办的“2016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暨风险管理论坛”上确认,上海保交所将于6月12日-6月13日召开的上海陆家嘴论坛期间正式开业。

事实上,上海保交所的诞生仅仅是上海在建设国际保险中心道路上的缩影。过去“十二五”的五年是上海保险业有史以来发展最好的五年。而在“十三五”期间,上海保险业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

最好的五年

“‘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这标志着‘保险强国战略’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是落实保险强国战略的先手棋。从国际经验看,国际保险中心是一国实施保险强国战略的承接载体和重要标志。保险强国必将孕育和催生国际保险中心,而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必将加快保险强国战略实施步伐。”

而裴光认为,历史与现实决定上海成为我国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的首选之地。“历史条件看,上海曾经是远东国际保险中心,又是民族保险业的发祥地。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上海不仅肩负着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而且上海保险法人机构聚集,尤其是随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上海保险交易所等一批重量级机构和组织先后落户上海,上海在全球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得到提升。”裴光称,“过去的五年,是上海保险业有史以来发展最好的五年。”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保险业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共提供风险保障过700余万亿元;保险业赔款与给付共计1670.7亿元。保险业就业人数从2010年末的2.15万人增长至2015年末的5.14万人;保险业纳税金额从2010年的43.5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37.44亿元;保险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52.59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72.29亿元。2015年上海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达4.5%和4658.55元/人,位居全国前列。保险业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支柱力量、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而从法人机构数量上来看,在沪保险总公司现有55家,约占全国的1/4。其中,外资保险总公司28家,占全国一半以上。上海成为国内总部型外资保险机构最多的城市。2015年在沪保险法人和分支机构实现保费收入超过5000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1/5以上。

裴光表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构建国际领先、辐射全国、繁荣高效、功能齐全的保险市场,提升再保险、航运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

今年4万亿险资配置难题如何破解

“在当前GDP增速下降、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传统息差业务空间进一步缩小的背景下,保险资产新增投资和再投资配置承压严重。”据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长孟龙在今日论坛上估算称,2015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按照10%至20%的年增速估算,2016年保费收入接近3万亿元,加上预计今年还将有10%至15%的资产到期,合计今年将有超过4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

孟龙认为,要解决保险资金放到哪、怎么放的关键,在于强化创新,突出重点。

其中,强化创新主要是指投资模式、产品以及资金募集形式的创新;突出重点则是指保险资金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实体经济、“一带一路”和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

在孟龙看来,当前保险市场资产频谱较为离散,一端是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一端是收益率颇低的各种债券。在两大类资产之间存在巨大空缺,希望获得折中风险和收益率的投资者缺乏直接对应的产品。与此同时,业内近百家开展保险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公司投资偏好不同、规模不等,对资产配置要求的差异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不再是被动地为资金寻找项目,而是充分发挥资金的有效引导作用,借助自身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渠道优势,通过共建引导基金、共建融资模式、共建融资渠道等方式,带动供给结构改善与全要素生产效率提高。

据了解,目前由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设立、募集和管理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正在全力推进几个“供给侧改革”投资计划。如刚刚募集成功的上海自贸区项目,就有40家保险机构参与认购,是保险业开展另类项目投资以来单个产品受益人最多的金融产品。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首期产品即募集保险资金400亿元,直接投资招商局轮船股份公司境外项目,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此外,孟龙表示,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落户上海后,已经签约的300亿元项目与即将签约的300亿元项目都将直接投向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