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2016陆家嘴论坛筹备工作情况和论坛主要活动


来源:东方网

6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一行三会”相关部门和上海市金融办负责人出席,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施红,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介绍了即将举行的2016陆家嘴论坛有关情况。

6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一行三会”相关部门和上海市金融办负责人出席,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施红,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介绍了即将举行的2016陆家嘴论坛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主任文善恩、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霍瑞戎出席,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围绕促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议题,组织国内外经济金融界人士交流交锋、凝聚共识、共商对策,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扩大,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6月12日至13日,上海将迎来第八届陆家嘴论坛。

一、关于本次论坛主题

当前,全球经济在缓慢复苏,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度调整,呼吁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的声音日趋强烈,各方期待听到更多“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经济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探索前行,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主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加快构建,新旧增长动力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中逐步平稳转换。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金融如何变革才能更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如何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如何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些都需要在深入探讨中进一步凝聚共识。

从上海来看,“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目标的决定性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抓住机遇先行先试,认真贯彻落实好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进一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积极完善金融发展环境,推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金融资源高效配置、金融市场深度融合,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主要努力方向。

在这一背景下,本届论坛以“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为主题,立足全球大局,聚焦各方关切,结合上海发展,很有现实意义。通过与会人士的共同努力,本届论坛将为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深化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启迪和帮助。围绕主题,论坛将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与宏观政策协调、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互联网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多个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二、关于论坛筹备情况

本届论坛由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上海市市长杨雄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论坛筹备工作。在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届论坛的规模为400人左右。截至5月27日,已有70位嘉宾确认发言。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与库务局等机构的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市场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筹备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劳合社等市场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机构和企业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友邦保险集团、安联保险集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麦格理证券集团、印度Infosys集团、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等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此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哥伦比亚大学、庆应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境内外知名专家也将参加论坛并发言。

本次论坛的现场受邀听众主要是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一些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等。

三、关于本届论坛的新特点

本届论坛在设立主宾国、议程安排、传播方式、节俭便利办会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创新,值得期待。

设立主宾国。为进一步体现论坛国际性,加强与英国在金融方面的交流,本届论坛首次邀请英国担任主宾国,并设中英专场,议题为:开启中英金融合作的黄金时代。英方对此非常重视,财政部长奥斯本因公务无法来沪,届时将以视频形式致辞。同时邀请多名重要嘉宾参与专场讨论。

议程更加紧凑。为了更加聚焦主题,本届论坛在议程安排上主要采用全体大会的形式,力求突出主题,体现特色。届时将组织七场全体大会及三场夜话,分别为:

——7场全体大会:6月12日上午、下午及13日上午各安排两场全体大会,将主要围绕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与宏观政策协调、中英金融合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等议题开展。13日下午由IFF(国际金融论坛)承办闭幕专场,聚焦中国转型与全球变革。

——3场浦江夜话,夜话将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议题展开,其中一场夜话设为区县专场,由静安区承办,主题为“双创时代下的金融资本新机遇”。

传播方式多样,论坛期间,东方卫视、上海外语频道、第一财经频道将进行部分直播,东方网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其他国内知名门户网站也将并网直播,“上海发布”将进行全程微直播,“陆家嘴论坛”官方网站将进行全面报道。解放报、上海观察等媒体将开设“直击陆家嘴论坛”或“陆家嘴论坛声音”等栏目,及时、深度报道论坛重要嘉宾的观点和看法。上海金融网开通论坛专题报道链接,并加强在“上海金融”官微上的信息推送。

会务节俭便利,本着节俭办会原则,论坛组委会优化安排减少了论坛场次、简化了会务流程。同时,在会场设置二维码扫码点,参会者通过手机扫码可以获取会议手册,提升参会体验感和便利度。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