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辉:监管制度走出去 金融机构走出去就会更加顺畅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

凤凰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如果能够使得我们的监管制度也能够走出去,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同,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就会更加顺畅一些。监管制度走出去一开始建立“偿二代”时更多是考虑到中国的实际。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年是“偿二代”实施元年的第一个季度,但是事实上去年已经试运行一年,所以去年在两套同时运行时,看到在“偿二代”之下偿付能力不足。事实上有不少公司就在进行大的业务结构调整,或者增加资本金的方式,已经解决一大批,所以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的情况比,在“偿二代”的监管体系下,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大大减少。但是还是有,而且有刚才他们几位老总都说了,恰恰就是那些业务结构不是太好的,比如说寿险做短期业务,保障程度不高的理财产品,占用资本大量增加,规模一增加就大量增加,就出现偿付能力不足。这种情况出来以后已经在采取措施。偿付能力委员会刚刚开完会,开完会以后对不足的,有的可能比较严厉的措施,比如说有的就停止新业务,停止批新的机构,如果稍微好一点的,可能就是监管措施会弱化一点。但是对公司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公司现在都在积极增资和调整业务结构。从今年开始每一季度偿付能力计算出来以后,各家公司要自己到指定的一些媒体上,你去披露,事实上社会公众、媒体都能够看到你的“偿二代”能力情况,如果不足,第一媒体会把你曝出来,对公司影响是负面。第二从一个消费者来说,一个保险产品的购买者来说,你的偿付能力不足,就担心我到时候真的出了事以后能不能有效的赔付,有这样的担心自然对你产品的选择方面会大大打一个折扣。这样对公司改善偿付能力有非常积极的帮助。谢谢。

行业的资本监管,巴塞尔I、巴塞尔II、巴塞尔III,到了3,欧洲的Solvency I到Solvency II,我们也是从“偿一代”到现在的第二代肯定要变的,随着整个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肯定要变。第二我们怎么变?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大的框架,比如“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三支柱”这样的框架,在这样一个框架之下,相当于监管制度先变了,引导整个行业再做一些变化,现在行业一些变化都已经出来了,刚才几位老总都说了,积极的应对。这个变化中又对行业起到一些变化,比如由于这个变化在未来几年里产品从保险供给来说就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可能户给更加注重风险保障跟一些长期储蓄类、保障类真正的保险产品,有的老总说到保险姓保的问题,就是这样的问题,今后一段时间肯定会往这方面引导。引导了以后整个业务结构又有新的变化,自然监管制度就会跟着变化。

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现在从监管部门来说是偿付能力监管,到了行业、到了公司叫偿付能力管理,一是从监管角度来看是资本监管,从公司来说还有一个资本怎么有效的管理使得效益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事实上会提高整个公司、提高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我们在下一步,再一个更高层次的风险管理水平,在更加完备、更加适合整个社会、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产品的基础上再来看这个监管制度自然是要变的。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事情,党中央、国务院鼓励企业走出去,我们还是“一带一路”的战略,在这个战略之下保险公司也会走出去,所以我刚才在跟Mark的讨论一个什么问题?走出去以后,我们的企业是希望再一个比较熟悉的监管环境之下经营我们的业务,而各个国家的监管业务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跟国外各个国家的同行相互沟通、交流,使我们的监管制度更多的趋同,而我们知道现在亚洲不少国家基本上监管制度还是在我们十多年以前或者更长一点时间的一套监管制度,可能有的还是比较落后。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能够使得我们的监管制度也能够走出去,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同,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就会更加顺畅一些。监管制度走出去一开始建立“偿二代”时更多是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我们的监管制度也会因时因地因为我们的战略,还会不断的变化,当然我相信这个变化是向着第三代、第四代层次更高、效率更高,也更加科学的方面去转化,会转化的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