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是否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他们这样说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李晓芳、龚奕洁)6月12日,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当日下午的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宏观审慎管理体制”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强调,不要用行政手段要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其后的发言中则表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否则金融自我的循环,必然会产生很多问题。

但曹远征在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想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多的还是一个体制创新问题。供给侧改革是要创造发展的环境和土壤,不是人为可以调整的,这是创新问题,不是行政政策问题。

白重恩在会上指出,今天讨论的问题是金融业要如何在宏观审慎管理体制内,通过创新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社会资源优化配置起到基础性作用。这里的创新,更多的是要提供简单透明的服务。“我们对金融机构、市场提出了太多目标,我们希望金融市场发展,经济贷款倾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这些不是金融考虑的问题。”

白重恩强调,不要用行政手段要求金融机构,让金融做金融的事,就是资源配置和控制风险。

在发言中,白重恩还针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问题表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这个问题也不应该强加到金融机构身上。从金融角度讲,不支持实体经济是其他的原因,而不应该用行政手段要求金融去支持实体经济。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紧接着在发言中提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否则金融自我的循环,必然会产生很多问题甚至出现金融危机。

他进一步表示,从2015年开始,中国信贷增长速度开始超过M2增长速度。2014年到2016年美国的信贷增长速度也都是高于M2增速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果要进行金融创新,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

会议间隙,曹远征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解释,他对于金融机构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观点并非与白重恩相悖。供给侧改革是要创造发展的环境和土壤,不是人为可以调整的,这是创新问题,不是行政政策问题。“而白重恩发言的核心命题也是类似的,供给侧的进步是随机的,你根本不知道下一个进步点在哪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人定的,因此是不是真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你不知道。金融能做的是创造环境。”

针对白重恩提出的不要用行政手段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观点,凤凰财经记者也在会后追访指出,有观点认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背离是导致金融风险和资本市场动荡的重要原因。

白重恩对记者作出解释,一方面,实体经济某些方面可能存在问题,导致资金不愿意进入;另一方面,如果金融监管的目的不是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风险管控,而是为了通过让资本市场涨价产生财富效应,这不应该是监管者的想法。“如果是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带动财富价格上涨,产生财富效应,这是好的,但不应该人为地刺激,希望它产生财富效应,这就会带来风险和泡沫。”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