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辜胜阻:民间投资骤减提醒我们要思考中国经济形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IFF副理事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在这三架马中民间投资急剧下行,今年年初民间投资只有5%多一点,是去年的一半。这就给我们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提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民间投资急剧的下行,怎么看中国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民间投资下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民营企业的能力问题,在转型升级面前,民营企业转型的能力不够,导致了投资下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知道我们这次论坛有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是讨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今年年初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主线就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当中,“十三五”规划重要的发展理念是把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我今天在这里演讲的题目是推动技术的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实现创业、创新、创投“三投”联动。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从GDP增长来看、经济运行来看在合理区间,去年是6.9,今年是6.7。从经济增长中间的三架马车特别是从投资来看,也比较平稳。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增长速度比去年前年要略微高一点,但是在开局之年中,我们发现在投资中间的三大引擎,过去十年里在中国投资中间有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地方政府引导的房地产,还有民间投资。

在这三架马车中民间投资急剧下行,今年年初民间投资只有5%多一点,是去年的一半。这就给我们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提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民间投资急剧的下行,怎么看中国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民间投资下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民营企业的能力问题,在转型升级面前,民营企业转型的能力不够,导致了投资下行。

还有一个是动力问题,因为成本急剧上升,利润越来越薄,空间越来越窄,所以民营企业存在投资的动力问题。根据我们的调研,影响民间投资,刚才讲到一个是没有能力不能投,还有没有意愿不想投,还有没有胆量,觉得未来不确定性太大,找不到方向,不敢投。还有就是空间太小,没法投。民间投资还涉及到两大瓶颈,一个是钱从哪里来,和钱投向何方。

在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我们的金融体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需要有一个打通金融通向实体经济的通道,通道还是不畅的,特别是直接融资的比重太低。所以,我们针对调研提出来扩大民间投资需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我们要防止政府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还有要放宽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让民企有空间,推动金融改革、打通金融通向实体经济的通道,解决民营投资有钱可以投的问题。

另外要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形成长期的投资行为。对于民企来说要解决让民企想投资,让民企敢投资,让民企能投资的问题。中国在“十三五”期间的投资空间很大,一个是城镇化,另外就是信息的现代化,会给民间投资带来机遇。第三个是智能化。第四个是经济的孵化,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孵化。

 如何进一步推进创业创新创投,实现技术的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创新要作为第一动力,迫切需要金融的支持。所以,如何在当前中国政府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激活多元的创新主体,我把当前的创业称之为第四次创业浪潮,最大的特点是不仅有精英创业也有草根创业。要形成创业创新创投,也就是金融如何融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问题。

我们要培育资本市场来壮大创新创业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通过金融的创新来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生态,创造间接融资的政策体系。在当前要降低双创成本,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首先要构建多方参与的创业创新发展生态圈,发挥不同创新创业的协同作用,建立产学研有效对接的创新链。从创业创新生态来看,中间最重要的是大科技型企业,大学、大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政府和中介机构。

所以,我们要鼓励龙头企业建设众创空间,形成大手拉小手的双创格局。要让大的科技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黄埔军校,还有再创业的道路上提出要进行二次创业,现在建立的创业平台可以提供为百万人服务的创业平台。重庆有一个互联网公司,猪八戒网,通过众创空间的营造,为众创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现在通过这个网络成立的创业型公司数以万计,赚到钱的创客有100多万。 

第二,要更好的发挥直投基金的作用,显著提高融资的比例,重构创业创新创投的铁三角,直投基金是天使基金、风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等,我们要鼓励直投基金来支持创业创新,大力发展VC、PE、天使投资。在创业的生命周期中,天使投资是要解决最先一公里的问题,是你创业最近的环节。美国的天使投资人有30多万人,我们现在只有8000多人,美国的天使投资的项目有7万多个,我们现在只有数以千计。

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天使投资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增长215%,但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我们要鼓励更多的闲钱进入实体经济,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现在已经形成了天使+孵化器的趋势,天使基金+统筹,天使基金领投跟投。第三,要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创业创新的功能。在这一方面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创新创业的当务之急。

我要特别讲到,我们要规范资本市场的新五板,股权众筹,为实现众创与众筹的对接。在这方面我建议,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主体自治以及社会监督的有机治理体系。在这次论坛的开幕式有“一行三会”的领导都强调,我们要建立一个好的治理体系,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这是非常重要的。二是要发挥国内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培育作用,实现众筹和众创的有效对接。

三是发展股权众筹要坚持底线和红线,进行宽进严,做好平台监管。四是要完善股权众筹平台的信息披露和风险识别。五是要加强互联网征信体系建设,减少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风险。六是提高股权众筹的联动性,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四,发展投贷联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实体型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第五,通过组合拳降低创业门槛,让创业者轻装上阵,要减行政审批,降准入门槛,强化金融服务,聚创新资源,要有管理的举措,补短板。第六,要创造创新创业的环境,不仅是硬环境,还要有互联网相关法律的软环境。总之,双创是中国特色供给经济学的伟大实践,创业是经济的活力资源,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基,我们要促进双创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是要实现金融的创新,让创业组织特别是直投来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