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三大股东回应重组议案:剔除王石 添加吴向东


来源:凤凰财经

文章来源:经济 观察网作者:张凤玲

万科4大股东回应重组预案:剔除王石,添加吴向东

6月17日,万科深铁重组预案通过董事会,11个席位当中,以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

其中预案内容是:深圳地铁向万科注入两个超级项目,分别位于深圳前海与深圳香蜜湖片区,体量分别为127万方与53万方,作价456.13亿元,万科以每股15.88元发行新股28.7亿股进行购买。

一、万科重组预案:是否法律生效

重组预案是否具备法律效应。

华润代表方向经济 观察网记者透露:11个席位当中,以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投票率是7/11,所以万科重组预案不具备法律效应,理由是,投票率7/11小于2/3,未达到《万科公司章程》第13条投票达到全体董事的2/3,亦不符合《公司法》第104条,故万科重组预案属于不具备法律效益的预案。”

万科相关负责人回复经济 观察网记者:“11个席位当中,以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11席董事中独立董事张利平与万科存在潜在关联关系,申请不对所有相关议案行使表决权,按照《公司法》第129条和我国执行的关联关系董事表决权排除制度,因此相关议案由无关联关系的10名董事进行表决,投票率是7/10,理由是故万科重组预案具备法律效益。”

投票率分母是11还是10,双方各持有法理依据。

盈科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法律事务部主管楼峰透露,分母是11还是10的核心法理依据是《万科董事会议事规则》。

经济 观察网记者查询《万科董事会议事规则》第29条获悉,分母是11还是10取决于在董事会投票前,张利平的回避表决票在万科董事会上是否不计入总投票人数,换言之,若在投票前,董事会明确张利平的投票不计入总投票人数,那么投票率是7/10,若在投票前,董事会明确张利平的投票计入总投票人数,那么投票率是7/11。

二、华润3席反对票:重回第一大股东

根据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方案,万科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地铁,持股比例是20.65%;第二大股东是宝能系,持股比例是19.27%成为第二股东,第三大股东是华润,持股比例是12.1%。

华润对经济 观察网记者回复到:万科沈铁重组方案未获得董事会通过,华润投反对票原因是:

一、华润和深圳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也很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但本次深铁只是通过两个项目与万科合作,并不是深铁整体业务的权益合作,不能锁定未来万科与深铁在其他项目的开发合作,未能形成对万科的持续性支持,是否有必要大幅摊薄现有股东权益?

二、万科的增发股票股价折让较大,所有股东的权益都会被摊薄,而且摊薄万科未来几年的每股盈利。

三、华润负有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对该方案并不满意。我们认为这个方案还有优化的空间。

四、华润已经向万科反馈质疑决议已通过的法律效力,并建议万科在对外披露公告前咨询其他独立法律意见,确定今天的董事会投票议案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有效获得通过。

五、万科在出具公告前,没有咨询过董事的意见,华润的董事也没有审阅过相关公告。

万科方人士透露,华润投反对票原因是华润准备重回第一大股东。

一位华润管理层称,傅育宁在华润内部极nice,很少对人红脸,之前呛声万科重组,极为罕见。除程序异议,华润近年自身发力地产业务的转向是其中重要因素。地产业务是华润最主要的利润贡献板块。

媒体了解到,华润董事长傅育宁早已将万科事件汇报给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资委原则上同意华润买下宝能系股份。

吴向东已于2016年年初回归华润,并被重新选为华润置地执行董事,被寄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更有深意的是,深圳牵头表示不愿王石领头的管理层和华润公开决裂,华润并没有太在意。

三、宝能:战略性合作,一切都挺好

万科股权争斗中,因深铁重组方案让朋友、盟友、敌人之间的老组合重新排列,目前万科和华润华润都在争取更多股东的支持,其中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和第四大股东安邦分量巨大。

宝能系内部人士向经济 观察网记者透露:“重组预案我们已看到了,我们和万科未来是战略性合作,(战略性合作具体是什么),不能透露,(战略合作会不会有矛盾)没有矛盾,一切都很好。”这位宝能系人士再三向经济 观察网记者强调宝能系和万科是良性关系。

对于有消息称,宝能系已被沈铁地铁招安,经济 观察网追问到宝能系所谓的战略性合作方是不是深圳地铁方,宝能系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四、王石:为何踢掉华润,拥抱两块地

重组预案内容显示:深圳地铁向万科注入两个超级项目,分别位于深圳前海与深圳香蜜湖片区,体量分别为127万方与53万方,作价456.13亿元,万科以每股15.88元发行新股28.7亿股进行购买。

万科管理层为何踢掉总资产1.3万亿元的央企华润,拥抱两块土块地,两块土地就换取宇宙第一住宅开发商的万科大股东地位。

“大家在意的都是自己的利益,根本不管你股份有没有地卖,因为自己没有股份。”知情人士称,这就是谁保住我董事会主席位置,我就让谁做第一大股东,逻辑是“我是县长夫人,谁当县长,我就是谁的夫人”。

有消息称,华润曾经提出吴向东和郁亮担任万科董事长和总裁或万科总裁和董事长,现任万科董事会总裁郁亮要么是董事长要么是总裁,其它管理层和地方区域总经理依然不变,王石彻底被剔除万科董事会,当时华润提出联合万科对抗宝能系的条件之一是吴向东进入万科董事会和管理层。

对于这一消息,万科方和华润方不予置评。

经济 观察网记者可以证实的是华润置地董事长吴向东确实在2016年年初正式回归华润,吴向东权利有所上升。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