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献礼剧目大型音乐剧《嘎丽娅》在京汇报演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 倪伟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意策划立项投入、空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剧《嘎丽娅》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北展剧场隆重上演。

空政文工团音乐剧《嘎丽娅》剧照 郭幸福摄影

空政文工团音乐剧《嘎丽娅》剧照 郭幸福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 倪伟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意策划立项投入、空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剧《嘎丽娅》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北展剧场隆重上演。

音乐剧《嘎丽娅》取材于二战期间发生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真实故事:1945年8月,日本已经宣布战败投降,但困守在天长山要塞的一股日军却挟持羁押一批中俄群众及日军眷属负隅顽抗、拒不投降,中学教师、精通中日俄三国语言的中俄混血少女嘎丽娅为解救人质,协助苏联红军深入虎穴与日军谈判,最后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嘎丽娅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中俄两国人民。2009年,应绥芬河市民邀请,由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列宾美术学院雕塑家斯维什尼科夫设计创作的嘎丽娅雕像伫立于该市的和平公园广场,俄罗斯总统普京为雕像题词:“我们的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和平天使嘎丽娅的英雄事迹在中俄两国广为流传,深深感动着中俄两国人民,嘎丽娅舍生忘死、献身和平的牺牲奉献精神是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更是中俄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生动见证,为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宣传好和平天使嘎丽娅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事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英雄、弘扬中国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2014年初,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意策划一部以嘎丽娅为原型的精品舞台艺术剧目,与造诣深厚、作风优良、久负盛名的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合作打造音乐剧《嘎丽娅》,先后投入专项资金700万用于该剧的创作活动,并对该剧目的创排、演出、宣传等事宜始终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保障。

为完成好音乐剧《嘎丽娅》的创作任务,将《嘎丽娅》打造成继《江姐》之后又一部舞台艺术经典之作,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动员和组织了全团最优势的创作力量,发挥部队文工团组织有序、纪律严明、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克服部队艺术团体改制的困难因素,全力投入创作排练,主创人员先后多次赴绥芬河采风,剧本、音乐、舞台、美术经多次修改完善,夜以继日的反复排练。

该剧由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担任艺术总监,空政文工团龙江籍著名词作家行、著名作曲家李昕分别担任编剧和作曲,空政文工团青年演员王艺埙担任导演,剧中女主角“嘎丽娅”由喻越饰演,男主角“瓦西李”由王峥饰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由空政文工团一级美术设计师孙天卫、包力、张明印担任。

该剧的创排历时两年,先后在空政文工团蓝天剧院内部演出三十余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将该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具有国家级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空政文工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广泛征求相关领导专家意见,前后进行多次加工打磨、修改完善。中宣部、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空军政治部对该剧的创排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中国剧协、中国音协相关专家共同对创作排演进行全程把关指导。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中宣部主要领导同志就进一步加大嘎丽娅事迹的宣传力度作出了重要批示。中宣部将音乐剧《嘎丽娅》确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作品,给予专项扶持资金,并在创作方面予以指导。

这是一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文艺精品,是军队和地方、中央和边疆省份创新合作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并积累了成功经验,是文艺作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探索,该剧创作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充分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该剧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深远,是一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成功塑造中国英雄、突出弘扬中国精神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歌颂了嘎丽娅为人类和平舍生取义的无私大爱,让人们深切怀念“和平天使”嘎丽娅,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在警醒人民深刻认识战争的残酷的同时,珍惜世界和平,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嘎丽娅的形象和精神深深印刻在人们的心中。该剧对于巩固和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情感和友谊、促进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影响。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