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非常道:控仓 观察 等待


来源:中证网

为什么同样的5浪型下跌,有时会非常完美,有时却十分别扭?这一点,传统理论无法解释,波浪理论也无能为力。但是,看过普利高津的系列著作《从存在到演化》、《从混沌到有序》、《确定性的终结》等,了解过他的耗散结构理论,你就知道这和平衡与非平衡态有关。系统,只有在远离平衡态才是有序的,在平衡与近平衡态是混沌的。形态的不完美,5浪无法充分展开,恰恰是新的平衡态出现,或者市场已到了一个平衡区间的表现。

怎样判断均线拐点和怎样用均线来判断拐点,是读者常问起的问题。从这些问题可以猜想,很多股民都在用均线拐点判断趋势拐点。

我想说,均线不是判断拐点的好工具,如果你不懂波浪、趋势级别、动量级别、均线级别等概念,均线甚至可以是最糟糕的拐点判断工具,这一点,我们已通过2850点和2638点反弹中50日、60日均线做过分析。

在拐点判断上,均线的作用永远是间接的。

首先,它通过波浪形态给我们提供间接帮助。大均线反映大波浪,小均线反映小波浪。虽然波浪理论对大多数人来说,要真正理解、掌握并合理应用很难——包括帕彻特、佛罗斯特两位波浪大师,其实也没有真正领悟波浪理论的精髓与核心思想,但有一些简单原理还是很管用,也是很好掌握的。

比如5浪型:大多数情况下,经过一组5浪型上升、下跌,就会产生一个拐点,拐点级别取决于大波浪形态进行到了哪一段。如果是开头第一段,那就是一个短期拐点;已进行到第N段,就有可能是一个大级别拐点,甚至是现有趋势的终结点。

因此,拐点判断首先可从波浪形态开始。根据均线和波浪同级印证法则,5日线和10日线是最好的小波浪的形态划分工具(别把这些均线当作趋势工具,否则你会吃很多苦头)。

而具体的应用策略可视大波浪形态已进行了几段而定。

如果是第一段,就等第5个下跌浪完全走出来,动量指标达到严重超卖后再动手。比如2007年10月6124点下跌,至4778点,5天线上的5个下跌浪非常清晰且完全成型,慢速KD达到20以下,最低11.41,这就是动手时机成熟了。

如果已有N段下跌,动量指标已在第3个下跌小浪中达到超卖程度,只要第5个下跌浪在均线上露出苗头,就可动手。因为大多数技术分析都会有一个宿命——众信不灵。只有在趋势动量非常充沛、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地被裹挟其中时,才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走出完美的波浪形态。如果下跌动量已充分释放,相对不足,那么,加上各种力量的博弈,第5个下跌小浪很可能会走得非常勉强,有时仅仅是象征性地走一下,只具有形态上的意义。

比如2005年6月998点反弹到1146点后再下跌,第5个下跌浪就是在5日均线向下一拐头时完成的,伴随5日线向下的只是收盘创了一个新低——998点时是1013点,1146点再下跌后是1012点。

本次2780点也是这样:从3097点到2780点,伴随5日均线的第5个下跌浪,仅仅是盘中创了一下新低,由第3个下跌浪的2781点到第5个下跌浪的2780点,同样只具有形态上的象征意义,没法发育成熟。

极端情况下,第5个下跌浪甚至会完完全全地失败。2015年7月24日4184点下跌,到2850点,均线上完成了3个下跌浪,反弹到3256点后再跌,但仅仅到2983点就结束了,在5日线和10日线上,留下了第5浪的痕迹,但第5浪完完全全地失败了。

为什么同样的5浪型下跌,有时会非常完美,有时却十分别扭?这一点,传统理论无法解释,波浪理论也无能为力。但是,看过普利高津的系列著作《从存在到演化》、《从混沌到有序》、《确定性的终结》等,了解过他的耗散结构理论,你就知道这和平衡与非平衡态有关。系统,只有在远离平衡态才是有序的,在平衡与近平衡态是混沌的。形态的不完美,5浪无法充分展开,恰恰是新的平衡态出现,或者市场已到了一个平衡区间的表现。

了解这些,我们就能知道,同样的下跌浪,如果在非平衡区,我们需要它充分发育成熟再动手,或者反过来,如果一组下跌5浪走得非常顺畅,就表明距平衡区还远;如果在平衡和近平衡区,我们就需要加一点策略,加一点博弈思想,只要第5个下跌浪在均线上一露出苗头,就可动手,5月下旬的2780点就是这样一种情况。虽然在时间、价位和形态上都有点勉强,我们也至少可采取一些局部行动,先占领一个市场先机。因为投资不完全是一种预测未来的游戏,而是利用合理策略把握眼前机会的游戏。

其次是乖离率。乖离率反映了股价对平均成本的偏离程度,当其达到一个极大值后,受损方就会产生强烈的反抗情绪,趋势力量熵也会达到最大值——热量犹在,却已失去做功能力,系统趋向平衡,反向的价格运动开始。这一点,我们留待以后再说。

就直接的作用讲,均线最大功能就在转势检验上。一个转势过程反映在瀑布线上,一般都会有穿越、转换、回拉三部曲。

穿越是艰难时刻,能否穿越成功,取决于均线和价格的同步性。当价格穿过N条均线,N条均线都转向,说明转势力量强劲,更强劲的是转向的均线比被穿越的均线多一条。前者如2012年的1949点,后者如2010年的2319点。价格穿过N条均线,转向的均线数量为N-1,说明转势力量不强,但可以容忍。不能容忍的是价格2次或连续2天都站在N条上,转向的均线仍是N-1,这样转势基本无望,哪怕后来穿越成功。

转换和回拉是危情时刻。绝大多数的转势,都会在这两道关上过不去。如2638点,第一次穿越不成功,第二次穿越成功,但在瀑布线上站立两周,均线都无法由空头转向多头排列。而2850点反弹则是另一种情况,均线完成转势,但没有经受住回拉考验而转势失败。

穿越和转换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如果穿越和转换的势头强劲,回拉可以省略,否则都需要经回拉考验。

从2850点到现在,大盘已经历了3次转势失败,原因都和这有关——市场正处在一个平衡态中,系统,是无法在平衡态中形成有序的向上热流的。

控仓、观察、等待,依然是我们的基本策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