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电子市场蕴含大机会


来源:中证网

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日等国家,发展中国家能参与的技术很少,而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有望给这些国家带来追赶机会。一般来说,汽车电子在传统功能车整车成本中的占比约10%,在高端车成本中占比能达到20%以上,而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中的汽车电子成本占比会提高到50-80%,汽车电子成本占比的大幅提升必将给汽车电子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空间约5000亿元,这一数值已接近智能手机市场的存量规模,未来随着国内厂商的技术升级和进口

2016年上半年A股最热的投资机会当属智能汽车板块。如果说股票市场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提前反应,那么智能汽的火热已经预示着与其相关的电子产业的发展方向。

传统电子产业链的结构为:上游包括电子材料、半导体、元器件、结构功能件等,中游由电子半成产品来料加工和组装等环节组成,下游是电子产品整机制造和销售。过去几年,下游产业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如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终端产品,另外还包括家电、安防、工业控制、医疗、军工航天等多个领域的产品。然而,在经历智能手机大发展后,整个行业增速已经放缓,产业发展遇到瓶颈,急需技术创新或应用创新来打破这一局面。

目前来看,智能汽车的发展有望重新打破这种平衡,引领电子产业升级。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所谓智能就是在车辆上安装摄像头、雷达、传感器、自动控制装置等电子设备,从而使车辆可以更智能地感知外界环境和路况,实现人、车、路等信息的高效交互。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日等国家,发展中国家能参与的技术很少,而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有望给这些国家带来追赶机会。一般来说,汽车电子在传统功能车整车成本中的占比约10%,在高端车成本中占比能达到20%以上,而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中的汽车电子成本占比会提高到50-80%,汽车电子成本占比的大幅提升必将给汽车电子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空间约5000亿元,这一数值已接近智能手机市场的存量规模,未来随着国内厂商的技术升级和进口替代,定会迎来行业大发展。美国知名咨询公司IHS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接近3000亿美元,汽车电子市场蕴含着大机会。

中国的电子企业在智能手机时代已完成电子技术的初始积累和储备,且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已将业务延伸至汽车电子领域。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元器件升级是实现智能车更好地感知外界环境、更快地进行运算和通信处理的重要硬件支撑。由于汽车行驶的复杂环境和自身的特殊结构,汽车电子对传统的电子元器件的可靠性参数要求更高,芯片往往也需定制化。

此外,传感器和雷达技术作为重要的信息采集端元件也有望被广泛应用。在车载电子方面,除了电子元器件还有半成品模组和整机产品的制造,未来几年,这个领域有望诞生出一批新的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需求主要集中在电池控制、电源转换、电机驱动等方面,这就迫使企业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转换,车联网通信、设备运营和平台集成等领域将有大发展。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