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金融监管升级 大浪淘沙方能脱颖而出


来源:凤凰财经

“互联网金融进入寒冬期。”这是今年部分互金平台负责人常提起的一句话。

果真如此?其实不然。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由乱而治、规范发展的一年,在国家监管规范和行业自律打击之下,伪互联网金融毒瘤被逐一铲除,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阳光景象,这是行业大幸,何来寒冬之说?

的确,伴随行业的逐步规范以及监管政策的逐步明朗,互金行业进入大浪淘沙阶段,在经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之后,只有真正的“金子”能够留下来。

从“促进”到“规范”之变

近年来,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的政策频出,这从一定层面上体现了监管层对互金监管收紧的态度。

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框架,明确了各类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基本游戏规则,确立了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责分工,标志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体系逐步建立。

同年12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随后各省市地区金融办、公安局、工商局等机构不断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

在e租宝、大大集团等事件发生后,2016年年初,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地区的工商部门先后停止“投资类”、“互联网金融类”等企业注册登记。此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指出要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紧接着的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并将P2P网贷行业列为非法集资的重点防控领域。随后上海、北京、安徽、江苏、江西、云南、广州等省市地区纷纷出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相关实施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及互联网金融,但对互联网金融已由“促进发展”变为“规范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从促进健康发展到规范发展,很明显监管层在对互联网金融观察了近3年后,今年会重点关注和推进行业的规范发展,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或风险的大范围传导。

此后,为期一年的全国范围内互金专项整治工作仍在不断升级。毫无疑问,这将促进互金企业的规范化发展,正如大浪淘沙,能够肃清问题平台,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净化行业风气,增强行业自律。

好的监管需把握好度

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升级的同时,也有不少质疑:监管层难道想一刀切?互联网金融还有生存的土壤吗?或许,从李克强总理的态度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2014年3月,李克强在辽宁沈阳与多省省长就经济形势座谈时,谈到互联网新业态,他表示:“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你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该控的风险,我们能看到的尽可能把它控制住,但是你也得给它一个发展的空间。”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成热点,李克强指出,互联网金融要倒逼传统金融改革,两者融合发展。2016年6月20日,李克强考察建行、央行的座谈会上也指出,要深入推进金融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序发展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丰富金融服务主体。

而在不久前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也曾表示,从国家政府到监管部门,从本意上来说是重视监管的。“我们现在出的问题,有的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本身不是互联网金融,但在这个幌子下,鱼龙混杂,确实把市场搞乱了。我们现在的方法是把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去除掉。我们创新的本意是好的,但在创新过程当中没有把风险防范好,这种创新有可能到后来控制不了。”李东荣强调, 一个好的监管不会压抑创新,对风险要有所把握,而度的把握确实比较考验政府的监管能力。

监管升级有利于行业规范,但好的监管需把握好度。相信在好监管的引导下,互联网金融经历成长阵痛后,会更加成熟理性,具备专业风控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规范平台,将真正发挥行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