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见,王石,你输在不够狠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兽楼处

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最绝代的英雄总是要在最辉煌的时刻金盆洗手,退隐江湖。没有及时退隐的英雄,最后的下场都很悲惨。

杨过和小龙女击败了金轮法王之后,隐居终南山,留下了一段“神雕侠侣,绝迹江湖”的佳话。没有退隐江湖的郭靖夫妇呢,在襄阳城和宋军一起抵抗蒙古军队,最终鱼死网破。

最近即将鱼死网破的,是我们中国商业世界里的英雄王石。

昨晚,两声半夜鸡叫,宣告了王石的悲壮出局。二十分钟内,宝能和华润相继公告反对万科重组,他们几乎使用相同口径指出万科“内部人控制问题”。这显然不是巧合——他们简直是在昭示天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和第二大股东华润已经在一起了。

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显然要泡汤了。昨天白天还言语间满满骄傲、对媒体称今年万科将成世界500强中唯一纯地产公司的王石,1988年创立万科、一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王石,一夜之间就成了个笑话。

万科的规范和透明化,王石的西式理想主义和傲慢,在土豪资本宝能和红色资本华润面前一败涂地。

郁亮说,王石是英雄,他是普通人。在将万科带上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的巅峰之后,英雄曾说自己总有谢幕的一天。王石说希望此后离群索居,在一个海岛上享受余生,“希望人们很快就把我忘记,这就是我设计的人生。”

而自从2011年王石海外游学淡出万科之后,外界似乎很容易得出假设,伴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结束,英雄时代也要慢慢拉下帷幕了。

没有谁会想到第二种可能,即伴随着野蛮人的入侵,姚振华的傲慢,再次倒逼出英雄的战斗模式。王石想以一个救世主的姿态回来,并完美退出。更没有谁会想到,因为野蛮人的入侵,加速了英雄时代的谢幕。

这位65岁的老人、亚洲赛艇协会的会长,终于已经成了一位唐吉可德般的人物。他横托着长枪划着赛艇冲向敌岸,最终却发现彼岸只有一个风和看不见的虚无。万科的敌人在哪里?宝能、安邦,华润?不,都不是!

到头来,万科的敌人竟然是王石他自己——好像把王石逼走了,郁亮、宝能、华润、安邦……所有人都赢了一样。事情到底是怎么走到这一步?一切还是王石自己一手造成。宝能、华润公告一出,万科一位前前前高管、王石的一个好兄弟马上在微信上对兽爷说:王石输了,他输在手段不够狠。归根结底,他不是个商人。 

万科股权之争已近尾声,结局只是时间问题。但过去半年里一直会2个疑点公众未解:

1、当初宝能连续增持万科的时候,为什么王石无动于衷?

2、当初华润丢掉第一大股东,且王石向华润求救的时候,为什么华润无动于衷? 问题1有个鲜为人知的插曲。当时王石并非无动于衷。他尝试抱过多个大腿,包括中信集团,但最终方案被郁亮联合所有高管给否了。

为什么!?你猜猜……

最后,王石只有一个选择:深圳地铁。而引入深圳地铁的不是王石,也不是郁亮,而是孙嘉。通过自己关系将深圳地铁引入到万科重组后,立功卓著的孙嘉,取代了陈炜(很快无奈离职了),成为万科仅有的三个执行副总裁之一,是万科仅次于王石、郁亮的三号人物。

深圳地铁对于重组只有一个要求:郁亮做董事长,孙嘉做总裁。就像郁亮当年击败第一接班人丁长峰一样,孙嘉出人意料地击败了接班第一大热门刘肖。

但是,王石怎么办呢?

问题2显而易见。这1年来,王石多次拜访华润求救,华润也有多次机会可以出手“维护全体投资者”的利益,但他什么都没做,直到深圳地铁的出现。为什么?

你真以为宝能没有任何支持吗?华润其实就是宝能的大腿。所有的局都是华润吴向东做出来的。傅育宁希望把吴向东派到万科,取代王石做董事长。

吴向东何许人也?三个关键词。 wife's father、Mistress以及州府调查。或许,这本来就是王石一个人的危机。老王一直以为,他会像一位白衣骑士般、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拯救完万科后谢幕,退隐江湖,自此和田小姐过着神仙般的生活。但他既没猜中这开头,也没猜中这狗血的结局。

多方股东角力之下,叫嚣着战斗的老王突然发现,自己竟然真成孤家寡人了——这家公司突然间就没有一个自己的人了,没有一个股东愿意支持他,甚至连一个金盆洗手的仪式也是奢求。“要不就这样退吧”,王石一个早已离开万科多年的小弟这样劝他。换个角度看,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王石愿不愿意,他的时代,英雄的时代,真的结束了。白银时代万科的故事已然不多,像柳传志一样,趁着飞速前行的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前急流勇退,英雄的光环尚可保住。等到兵败如山倒之时再退,可能就成为一个悲剧性英雄人物了。

好像把王石逼走了,所有人都赢了。但是,逼走创始人之后。资本控制的民营公司,哪个活得久呢。 万科前总经理姚牧民的微博还写:天琴湾城头变换霸王旗,万科天琴湾变华润天琴湾。估计华润在大梅沙坐大了,一定会把大梅沙线地铁引进“小径湾”,那个楼盘做得稀里哗啦的破,只有地铁去才能救命。华润的盘做实在得烂,不管是深圳还是北京。 

最后,兽爷跳大神预测下万科的未来吧。

1、华润注入优质地产资源继续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吴向东成为万科董事长,王石出局。

2、宝能将股份转让给华润,全身而退。但价格比较难说,宝能入股成本在17块钱左右,深铁重组方案在15块钱左右,低于15块宝能不卖,高于15块华润不好交代,未来只能输送点其他好处给宝能了。

3、深地铁进入万科,股权比例缩水,与第一大股东无缘。

4、万科A复牌封死跌停,中小投资者买单。说了半天,还是没有人考虑小散的利益。 

附:王石出局,郁亮团队或将集体出走!这笔帐华润算好了吗?

阿米巴经营企业家俱乐部

【导读】切不可因为万科20多年的巨大成功,而认为一家市值千亿级、营收千亿级的公司离了谁都可以转,也不要忽视管理层变动带来的影响

——哈佛商业评论

因为宝能系的“野蛮人”入侵,以及作为将起决定作用的“胜负手”华润突然转态,万科与华润之间长达16年的利益均衡被打破。双方对万科的管理权之争走向白热化。

23日深夜,宝能集团旗下钜盛华投资、前海人寿发布声明:“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对上述声明,华润随即回应,重申其反对重组预案的立场。目前,宝能集团方面及华润合计持股比例高达39.6%,足以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否决本次重组。

回顾过去的16年,王石一直视华润为最好的大股东,华润不仅几乎没有干涉过万科的经营和管理,还多次在关键时刻帮助万科。这种和谐的大股东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万科建立了业界领先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现代管理制度。

但万科终究这场蜜月期被现实的管理权之争,无情地打破。这一场战争,大家都认为王石肯定出局。王石也曾表示,“如果有人比我做得更好,炒我是应该的。”

除此之外,头条君从猎头里得到的消息,称目前万科仅有的四个区域总裁在得知消息后开始找工作了

头条君从万科官方上看,比较符合猎头所说的应该是以下四位高管:

张纪文高级副总裁广深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

男,1967年出生于广东。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程硕士学位;曾先后供职于贵州省建筑设计院、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广州华恒设计公司、香港何显毅建筑师楼。2001年加入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03年任万科设计总监;2004年至今任万科执行副总裁,2009年1月任广深区域第一负责人。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任广深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

张海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男,1970年出生,本科学历。1995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曾任深圳海神置业有限公司设计部副经理、深圳市万创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副经理、总经理、集团规划设计部总经理、成都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任公司副总裁兼上海区域总经理。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任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任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海武副总裁成都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

男,1978年出生,中南财经大学会计学本科学历,吉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2003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就职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后担任东莞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裁、兼任成都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

刘肖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总经理

男,1979年9月出生,哈佛商学院毕业,硕士学历。曾供职于麦肯锡公司。2009年入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曾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与营销管理部总经理、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市场传闻,万科股权之争的大结局将是:华润当老大,深铁老二,宝能出局,王石退位。

如果万科的灵魂人物王石退位,郁亮团队将很大可能出现出走,包括广深、上海、北京、成都4个区域总都会有所变动,万科职业经理人的黄金组合会被破坏,最受影响的当然是万科的业绩。

在2015年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榜单中,业绩突破两千亿的有万科、恒大、绿地三家,分别是2627亿、2050亿、2015亿,恒大与绿地对万科的追赶已是火烧眉毛。

这个算盘,华润、深铁,你们算好了吗?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